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珠江三角洲 联手当好中国经济发动机

  汪洋黄华华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学习考察长三角珠三角联手当好中国经济发动机梁保华罗志军出席粤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

  【本报讯】前昨两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率领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学习考察。

汪洋强调,要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就必须解放思想,向兄弟省市学习,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在改革创新、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值得广东学习借鉴。

  18日中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考察,赶往江苏省苏州市。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陪同相关考察活动,并出席了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

  近年来,江苏继续解放思想,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开放水平、引进外资等方面发展势头强劲。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428美元,比广东高出10%;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9∶1远远小于广东3.15∶1的差距。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04亿美元,比广东多100亿美元。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比广东高出11.4个百分点,在校大学生156.8万人,居全国第一。

  在苏州市所辖的昆山市考察,广东同志感到特别震撼。多年来,作为县级市的昆山多次组团到广东东莞、顺德、南海等地考察,吸收消化并再创新了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如今“师傅”回头看到“徒弟”的成绩不由得十分感慨。昆山近年来通过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不仅率先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综合实力更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笔记本电脑产量去年占全球40%,在全国同类城市评比中获综合实力、创新能力、节约水平三项第一。

  通过学习考察,广东同志深受启发,昆山释放发展活力的关键就在于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建立了引领科学发展的考核机制。

  比如,去年开始昆山市委、市政府就对乡镇考核评价办法做了新的调整,淡化了GDP考核,把改善民生、自主创新、环境生态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列为重要的考核内容,25个指标中就有17项与“人”有关,把考核结果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对基层干部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解放思想要有世界眼光,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重要合作项目,园区借鉴了新加坡经验,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经济发展,公共行政管理等三个层次创新了80多个先进管理制度,走出了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给广东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苏州工业园区以占苏州市4%左右的土地,7%的工业用电量以及1%的SO2排放量,创造了全市15%左右的GDP、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每万元GDP能耗0.36吨标煤,集约发展和生态环保指标处于国家级开发区前列。

  昨天下午,粤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在苏州举行。

  座谈会由罗志军主持。梁保华和黄华华分别介绍了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汪洋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

  梁保华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7500万江苏人民对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访苏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广东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的锐气,坚持改革创新,经济总量连续23年在内地省份保持第一,赢得了发展先机。当前广东又提出要以当年“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继续解放思想,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这种坚持思想解放、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江苏学习。江苏和广东分别地处长三角和珠三角,同属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省份。实现十七大提出的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新要求,是我们共同的历史使命。两省在经济发展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不仅基础良好,而且前景广阔。这次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访,为深化苏粤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本着“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原则,建议两省重点在产业、科技、旅游和人才等四个领域加强合作。

  汪洋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江苏长期以来对广东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改革意识却出现衰减,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下降,原有的优势已不存在或不明显。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在全省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这次组织到长三角学习考察就是推动广东思想解放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汪洋指出,近年来,江苏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走在了全国前列,尤其是在统筹区域发展上成效明显。当前广东的珠三角地区与东西两翼、粤北山区的发展差距仍在不断拉大,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成为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大挑战。广东要认真组织专题调研,向江苏学习取经,促进区域协调互动发展,在继续优化发展珠三角的同时,尽快形成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的良性互动发展局面。汪洋表示完全赞同梁保华提出的四个领域合作建议,并建议加强建立两省合作交流机制。他说,中国的竞争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各省市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长三角与珠三角合作大于竞争,应互相学习、联手协作,共同吸收世界其他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继续当好中国经济发动机,为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介绍了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广东省领导刘玉浦、黄龙云、肖志恒、林雄、邓维龙、陈用志、陈小川、佟星、万庆良、姚志彬,深圳市负责同志许宗衡,广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及各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省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共70多人参加考察活动。(胡键 岳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洋 | 黄华华 | 梁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