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王林:农民工社会保险应做到帐户随人走(图)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委员主任王林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委员主任王林

    >>>点击进入视频:王林谈农民工社会保险

    政协委员王林提案关注法律援助 呼吁农民工买社会保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明天就是2008年全国两会召开的日子了,在此由人民政协报和搜狐网共同举办的“大国改革新起点——2008年两会政协委员访谈”就要开始了。

在上一场的访谈中,大家已经领略到了黄鸿翔委员的精彩发言。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是更具有话题性的一位委员,他就是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委员主任王林。王委员,欢迎您的到来。我想很多的网友可能还不太熟悉您的身份,您能否先跟网友介绍一下您的职务和社会上的身份。

  王林:首先非常感谢在会议期间受到人民政协报和搜狐的采访。然后,我个人的身份是律师,我负责的机构是法律援助机构,我还兼着中国律师协会的理事,另外,我还有一个非常时髦的身份,就是我当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还有一些就不说了。总之,我的工作基本上是围绕着底层,困难的一些群众的利益怎么样解决,是围绕这些工作在做。

  主持人:能否向网友先介绍一下您这一回的提案?

  王林:这一回的提案分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我们在接到会议通知的时候已经准备好的一部分。

  第二个层次是我们接到会议通知之后,准备来之前又准备了一点。

  还有一部分,我们昨天已经到了北京,也没有闲着,通过在北京了解一些信息的考虑,再写一写新的提案。新的提案还没有完全写好,现在已经可以拿出来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提案主要有几方面的内容:

  1、关于法律援助的,因为我是做这一行的,当然也想把最熟悉的工作做得最好。

  2、关于我们国家物价的监控有一些缺失的问题。今年雪灾很大,大家谈到对灾难的应急机制有一点迟缓,实际上灾难不仅是自然的,也有部分管理上的问题。比如说今年物价引起的恐慌。我来之前,我去买菜的小贩跟我说,你是全国政协委员吗?名字不是重的吧?我说是,他说你能不能跟国家反映现在的物价,特别是生活上必需品的物价,中低收入的人群的生活质量是受到影响的。我的老顾客经常的来,现在都不来了。针对物价的问题,我们应该有处理。建议国家能够把物价调一下,因为我们是市场经济,过去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的时候,物价的指导作用是非常强的。到了市场经济以后,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我希望不要走进一个误区,把一切交给市场,这样就不好了。

  如果重新回归物价的强势监管也不好。如果回归了,我们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不遵循供需的调节,这是不行的。如果全部交给供需解决,也不行。我们国家这么大,碰到大事情很难有应对的能力。这个时候国家应该出手。我的建议:第一是加强预警。第二是加强监控。第三,如果问题很严重,我们应该干预。

  还有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农民工的问题,我们最近在网上、电视上。因为我服务的群体有一部分是农民。当我从网上和电视上知道农民工退保的问题的时候,我立即跟一些农民工联系,我说你们退了吗?他们说退了,我说退了今后怎么办?我们养老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好,我们失去了强悍的身体之后,我们靠什么养家?靠什么养自己?

  主持人:他们为什么退保呢?您有没有了解过他们退保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王林:我问了,说实话给农民工上保险的问题,在当初买保险的时候就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我们当时认为农民工买了保险就跟城里人是一样的。但实际上还是有一个区别,这个区别主要是来自于农民工的流动性比较大。他跟老板合作得好,他就干得长一点,老板不喜欢他就把老板炒掉,他不喜欢老板,就把老板炒掉。很难在一个企业很长时间的工作。保险买了,如果不能累积达到保险时间,就不能得到保险,如果达到了累积缴纳保险的时间,又没有到达50岁的期限,依然领不到保险。他觉得保险很遥远,很不实惠。其实,我们作为看着他们的人,是非常着急的,农民随着农村城镇化改革的加快。他很快都不会以种地为生,然而他又没有什么样的技能,他在农民工的行列里面,也许以后的农民工是很好的。可是这一代农民工文化素质不够,法律意识不强,劳动技能有待提高,土地的使用性质又发生了变化以后,他们将用什么来解决自己失去劳动能力,或者是没有那么好的劳动能力、没有那么好收入时候的生存,用什么来保证衣食?所以在十届会议的时候就呼吁农民工买保险在大型发达的城市走上了正轨。但是由于一些矛盾使得农民工感到受益很遥远。于是他们纷纷的退保,针对退保这一件事情,我还是想跟我的农民工兄弟们说一声,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一定要坚持把保险上上。保险有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四种保险。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