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天通苑挖出无头驮碑龟 为古代墓葬常用(图)

    天通苑挖出无头驮碑龟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轩燕龙 通讯员 蒋桂佳)一只可能是明清时期的无头驮碑石龟日前现身昌平区天通东苑社区西门西侧约200米处,是施工人员在道路施工中无意中发现的,经昌平区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初步鉴定,该物具备一定的艺术和文物价值。

  据工地施工人员介绍,此处原为临时建筑。3月7日下午,施工人员在挖路边排水沟的时候,挖着挖着突然挖不动了,感觉地下有什么东西卡住了。

“开始大家都以为是一块大石头,等用吊车"抓"起来,"大石头"上的土块脱落后,发现是一只龟。”一位现场的民工告诉记者。“当时陆陆续续有很多民工过来围观,大伙不知道这东西有无价值,就没有当垃圾送走……”而民工还称当时在龟被吊起来的时候,好像曾经在其底部看到“1808”的字样,但由于龟体太重,记者未能证实该说法。

  由于“大石头”太重,施工人员只能将其暂时放在沟边。这两天,不时的有附近的居民前来“参观”。据昌平区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龟的负重能力来源于神话中巨龟背负海上神山的传说。驮碑龟学名为“龟趺”(“fu”读音同“夫”),也叫赑屃(“bi”“xi”读音同“必”“戏”),为古代墓葬常用。

  此驮碑龟材质初步判定为汉白玉,龟身长约2米、宽约1.5米、高约0.9米,脖子直径40厘米左右,头部和部分脚趾缺失。龟壳上水波纹比较精细,有动感,裙边刻痕艺术化色彩较重。整个石龟除头部外,基本上保持完整,甚至龟的脚趾和龟腿上的花纹也清晰可见。龟壳背上有长方形凹槽,据猜测可能为竖石碑处。驮碑龟为整石所刻,重量约为四五吨。龟身伏在一个厚约10厘米左右的底盘上,搬出的时候,龟尾部和下侧底盘部分受损。

  昌平区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从风化程度上看,此物很可能为明清时期所做,雕刻比较精细,应该说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由于出土地过去是渣土填埋场,从出土环境看,此驮碑龟可能不是本地文物。昌平区文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将对其进行进一步研究。(蒋桂佳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桂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