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运城旅游“一票通”缘何火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运城市民花50元买一张门票,一年内可以畅游当地38个景点,“一票通”10个月发售16万张,运城人游运城成为一种时尚,受到当地群众热捧,那么——

  在运城,当地城乡群众只要花50元办理一张“一票通”,一年之内可以多次进入全市38个旅游景点游览。
原来门票加起来要花700余元的38个景点,现在只花50元就能游个遍、游个够。一时间,“一票通”异常火爆,市民买给家人,村干部送给村民,单位“三八”妇女节发福利……最高峰有旅行社一天销售六七百张,10个月间,运城旅游“一票通”发行16万张。

  目前运城一般景点门票都在20元以上,规模较大的比如解州关帝庙、鹳雀楼、普救寺、永乐宫等景点门票都在50元左右。在各旅游景点纷纷抬高价格的今天,50元涵盖这些景区是不是赔本的买卖呢?

  发展旅游不等于发展门票经济

  运城是旅游资源大市,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目前运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44个,山西排名第一。但2006年运城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运城有3/4的人没有去过关帝庙、普救寺和永乐宫,主要原因就是门票价格太高。

  “让更多的群众能够走出家门,到自己的景点走一走、看一看,享受运城五千年文明的"文化大餐"。”运城市委书记高卫东这样说。本着惠民利民、激活市场、拉动经济的初衷,运城市旅游局和文物局于2007年4月联合推出“一票通”。运城市13个县(市、区)的常住居民、在运的大中专学生、长期在运的人员凭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和暂住证办理“一票通”,旅游时,与相关证件配合使用,两证与本人相符,直接进入景点。

  一张门票就卖50元,现在30多个景点才卖50元,“一票通”刚提出,有些人不乐意,认为会直接影响景区的经济效益,算不过账。运城市决策者认为,运城缺煤少水,但文化旅游资源是运城得天独厚的“金色资源”,旅游资源越挖掘越丰富,而旅游经济并不仅仅局限在门票经济,发展旅游也不仅仅为了门票收益,建设和谐运城就是要让更多的运城人感受运城的魅力、享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文明成果,以共享促进共建。经过不断的研究、讨论、交流,大家慢慢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形成了共识。从去年4月份开始,各县市旅游局、景区景点、旅行社、酒店积极参与,10个月发行16万张“一票通”,一时间运城人持“一票通”游运城成为一种时尚,群众称赞这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降低门票门槛带来旅游高峰

  运城“一票通”受到运城群众热捧的同时,也为运城旅游带来了许多意外收获:

  ——“一票通”降低了旅游门槛,激发了群众的出游热情,聚了人气也聚了财气。去年全市“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接待人数连续位居全省第一。全年接待国内游客1045.25万人次,同比增长47.6%,国内旅游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43.8%,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为历年来最高。

  ——冷门景区沾光,王牌景区也受益。“一票通”让大小景点“全面开花”。往年鲜有人问津的小景点,如今也火了起来。据统计,2007年纳入“一票通”范围的37个景点门票收入增加了25%,几个主要景点门票收入增加了30%,特别是关帝庙,收入增幅超过40%。

  ——“一票通”拉动了旅游产业发展。客源量的攀升直接带动交通、住宿、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就业和富民作用明显。人气大旺让旅游景区附近的村民忙了起来,做民间工艺品、销地方土特产,不用出远门围着旅游景点开动脑筋就能增加收入。如果说,旅游收入对财政增收可以用数字显示,旅游客源大幅增长对旅游景区群众就业和致富的作用则更为突出。

  都是“一票通”缘何两重天

  去年8月,号称“100元游遍山西”的山西旅游一卡通高调亮相,但半年之后,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那么,缘何都是“一票通”,结果会有如此大的差异?

  山西东方国旅总经理韩枫认为,山西旅游景点“一票通”中虽然也包括30多个景点,但大部分是新开发和知名度不高的景区。更多的王牌景区如五台山、云冈石窟等只打折不免票,使得山西“一票通”吸引力大打折扣,加之旅游景点分布散、空间跨度大使得游客中短线游很不方便,这些成为山西“一票通”遇冷的主要原因。

  与此不同,记者看到,运城旅游“一票通”几乎囊括了当地所有的精华景点,这些景点开发成熟,结构布局合理,历史文化、山水风光、休闲娱乐类景点都有兼顾,而且方便到达,很适合一日、二日短线游。

  同时,政府主导、通盘运作是运城“一票通”既惠民又促旅的关键因素。运城市旅游局成立旅游“一票通”办公室,各县市旅游局全权负责本县市“一票通”的销售,市区内指定了35家旅行社、酒店作为销售点,并通过每张5元抽成提高旅行社发售和组团积极性,协调各方利益分配。

  省旅游学会会长毛晓彤认为,鲜明的区域性、经济方便、良好的运作模式是运城“一票通”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但是,实行“一票通”后服务质量能不能得到保证,如何对整体市场进行把握等需要一段时期的观察和研究,从旅游市场开发的角度看,与资源型一票通相比,线路型一票通也许会更受欢迎。

  事实上,“一票通”发行和运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由于顺民意合民心,得到了广泛的支持。2008年,原来的37个景点微调增加到38个。

  3月11日召开的运城旅游工作会议上,运城市明确提出,今年在继续巩固发行市内“一票通”的基础上,在三门峡、渭南、临汾等150公里的范围,发行针对周边市场包含8个精品景区的50元外地旅游“一票通”。目前,面向三地的发行工作已全面推开。运城市旅游局局长安三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2008年在运城周边三地能发行10万张“一票通”,这些游客在运城加油、吃饭、住店、购物、娱乐,由此拉动的综合消费就可达两三个亿,对全市经济特别是第三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可估量。下一步,运城市将面向秦晋豫,在更为宽广的区域乃至全国发行“一票通”旅游年票。

  本报记者高建华

  突破门票经济的桎梏

  有人说,山西的旅游产业目前还处于门票经济阶段,这话虽有点绝对,但事实上大家也都把门票收入看得很重。笔者认为,我省要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就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摆脱门票经济的桎梏,以更宽广的视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旅游业发展中的创新举措,运城市旅游“一票通”虽然还有待时间的考量和实践的检验,但其开放的思路值得借鉴。

  旅游资源说到底是一种公共资源,政府管理公共资源的目的在于为人民保护资源,让人民更好的享有资源,使之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迎泽公园免费开放还园于民赢得好评如潮,杭州西湖免费开放还湖于民,虽然每年损失2350万元门票收入,但管理部门增收逾亿元,带动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逾百亿元。同样都是公共资源的管理者,但这样的管理智慧让人民满意,让景区受益。

  时下,大家都在做旅游文章,但真正火爆的为数并不很多,看着景区冷冷清清的状况,不免让人感叹。尤其是家门口的景点,如果因为门票贵而没有去过,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未尝不是一种遗憾。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不仅享受到丰富的物质文明成果,而且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成果。运城市面对城乡普通群众推出的“一票通”,对于河东人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热爱河东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也能成为更加激发人们建设家乡的不竭动力。

  愿更多惠及群众的“一票通”涌现,愿更多的人能走出家门游山西、爱三晋。

  诗 岩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