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创意农业需要经营人才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
厉无畏委员畅谈创意农业
厉无畏委员畅谈创意农业

    >>>点击进入“大国变革新起点——全国2008年两会”专题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更多独家访谈回顾

    核心提示: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对农业上的制度、政策和投入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业的发展,为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创意农业的发展又给农民们指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为他们增产增收提供帮助。什么是“创意农业”?创意农业具体怎么来实施?它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又是什么?它和我们一直说的创意产业又有什么关联?今天在京参加两会的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厉无畏和我们的网友们共同讨论创意农业和农业经济之间的关联和发展。

    创意产业通过科技文化产业市场四方面结合 文化创意使农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加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2008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由人民政协报和搜狐网联合举办的“大国改革新起点——2008年两会政协委员系列访谈”,关注民生,关注热点,和委员们一起畅谈网友们最关心的话题。今天来到我们演播现场的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厉委员,欢迎您的到来。请问厉委员,您今年提出的创意和观点就是创意农业,请您先给我们的网友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创意农业?

  厉无畏:创意农业这个概念是我们创意产业这个研究中逐渐产生出来的。大家也很清楚到底什么是创意产业,它主要是通过个人的创意,以每一个人的智慧变成知识产权,通过知识产权的运作创造财富,创造就业。这样的一种产业,过去我们比较多的关注它是在文化的领域。也就是说文化产业。十七大提出要解放文化生产力,这是我们实现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的一条必由路径。但问题就在于怎么解放文化生产力?我们以前可能说过科技生产力,但是我们也知道科技的生产力,它作为一种生产力,是可以融入到各行各业,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今天我们如果来理解文化生产力,它就不仅仅是作为一种精神产品能够振奋人们的精神,使得人们的素质能够提高,来推动生产力。它同样也可以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来推动人们的发展。这实际上就是创意产业的发展,创意产业的发展就是文化生产得到大释放的过程。我们说创意产业在文化领域大家已经很清楚了,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但是除了文化产业化以外,还有一个过程,叫产业的文化。就是各种产业,它都可以吸纳进文化的一些要素,提升它的附加值。这我们叫提升它的观念价值。任何一种产品既有使用价值又有观念价值。我们从物理功能的价值来看,就是科技这个指数。但是它另外带有一种观念,就是文化创意的指数,我们可以理解为文化同样可以作为一种要素投入到各种生产当中去,这就是产业文化的发展过程。产业文化如果说更为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科技是求真的,文化艺术是求善求美。如果我们能够把文化和科技很好的结合起来,运用到产业中,扩大它的市场,它一定具有最高的附加值。这就是我们讲的,它必须是科技文化产业市场这四个方面的结合。所以我们到最后就感觉到创意产业的发展实际上就是这四个方面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它形成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就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很重要的一点。

  这样来看,它在工业中的地位大家就很清楚了。因为在上海目前发展的很多创意产业都是跟工业相关的,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广告设计等等,所有这一切的创意都是和我们的产业发展相关的。那么农业是不是可以?这就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了。通过文化创意能不能把农村、农业当中的一些资源整合在一起?包括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这就是所谓的三生资源,也可以通过文化创意把它的附加值体现出来。比如说我们在北京的门头沟,就利用了生产中的剩余的麦秆,就是秸秆,通过工业大师的设计,做成秸秆的工业化,远销欧美。当然这只是一个产品。

  我们再说生产过程,在大连,他们在玉米生产之前,完全设计成一个很好的图案,这个图案叫迷宫图案。我们事先按照这个要求设计好以后,我种玉米就照这个图种,等到玉米长成以后,这就成了一个玉米迷宫,所以大连有亚洲最大的玉米迷宫。土地上同样是种玉米,并没有增加很多的成本。但是形成了一个玉米迷宫。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这也是利用了它的生产资源。

  这些还只是一部分。我们还可以看到现在科技的发展可以改变农产品的口味、颜色、形状,这个都是现在开始做的。在上海的农业园区里,南瓜大到300斤,小的可以是一个迷你南瓜。颜色可以是五颜六色,把五颜六色的南瓜装一篮子,可以卖到300多块钱。一个大南瓜也曾经卖到2000块,因为在南瓜上打上了图案。我们这一次看到,这只是利用这些资源加上文化创意以后,它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另外一方面,我们还可以把文化的活动,让农民自己组织。现在的时代已经到了一个信息时代,很多产品、产业的秀,它的发展都和秀有关,在广西,有印象刘三姐这个秀,我们现在在农业中利用的农业资源如果能秀出来,能不能通过农村的各种秀活动。山东的继海活动,就把这些活动搞成一个祭海节,上面的一个馒头可以卖到6块钱,甚至于更高的价钱。我们再来看迪斯尼,迪斯尼曾经有过《海底总动员》,还有《玩具总动员》。我们在上海搞的农产品能不能有一个“蔬菜瓜果总动员”、能不能有“南瓜小姐漫游记”?所以我们不要把创意产业看成是一个单一的产业,创意产业它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这个无边界的产业,它一旦引申出去以后,我们在农村的发展就形成一些产业群,我们把创意产业的四个产业群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模式。其中核心就是农业、特色农产品和特色的农业园区,加上我们的创意,这叫核心产业。然后有支持产业,支持产业群支持它的成功。支持产业群包括投资、科技、广告、媒体宣传。其实没有媒体的宣传,这些创意产业也很难做成功,所以支持产业很重要。他的投资把农村农耕文化做了一个农耕文化博览。这是支持产业,还有媒体的宣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