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创意农业需要经营人才

厉无畏委员谈到创意产业提议加入经营人才
厉无畏委员谈到创意产业提议加入经营人才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创意产业需要善于经营的人才 多种因素辅助创意城市发展

    主持人:现在的创意产业在全国的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是只有上海试点还是其他的城市都有?

  厉无畏:创意产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时候,经济要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出现的。上海的城市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城市里的工厂都迁出去了,不能承受工厂。这些污染的工厂成本升高以后,这些企业搬走了以后,就要有新的企业进去。

它必然是高科技的,它要附加值高,只有这样的东西。这个时候,我们在原来的一些旧厂房里,就出现了一部分创意产业。因为旧厂房,相对来说租金还是比较便宜。所以,一下就出现了几十个这样类似的群体,因为它以前是厂房,厂房的空间比较大。

  主持人:您说的创意产业让我想起来北京的798艺术工厂,前两年非常的火,现在他们的发展也非常好,但是厂房开始提高租金,那以后他们的发展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

  厉无畏:租金提高以后,就开始有一个代谢的过程,有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不太成功的就被淘汰出去了。但是我们觉得租金不要上涨太快,你要让它充分发展以后,再涨。但是不涨也不行,因为经济发展就是这样。有一些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政府税收方面的优惠,使租金不要涨得那么快。使得一个企业通过一个过程生存下来。不能产生高附加值的就被淘汰出去。这个高附加值,我们往往看到的只是一些艺术家在办,其实我们只要善于经营、善于引导,我们不仅仅是要创意人才,我们还要创意引导人才,还要创意经营人才。因为创意人才可以画,可以编出一些好的故事,但是他不会经营。你这个福娃出来以后,就需要编出福娃的动画。我不一定要去编洋葱头历险记,但是我可以动员戏剧学院的人去编类似的。还有很多创意经营,很多的艺术家不善于经营。在韩国他们提出一个口号叫做“One-source,Multi-use”,就是说一种资源要多重使用。你有一个创意的来源,你要多重去利用。多重利用靠什么?靠知识产权的经营。你就是这样才能够做起来。以前我们的音乐家都很穷,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有高科技了,有知识产权了,我们网络上一个歌曲《老鼠爱大米》前几年挣了一个亿。因为他可以演唱,现在可以灌碟片,还可以手机铃声下载,还可以做成芯片装到各种产品里面去。现在台湾有一种酒,一打开瓶子就会唱歌。我们打开酒瓶它会唱饮酒歌。有一些东西打开以后它就可以唱这个歌,小提琴的模型里面就录制了莫札特的十个小提琴曲子在里面,使得纪念品的价值又提高了。因为他有知识产权,你都要付钱。《老鼠爱大米》不光是这些,还有外围知识产权,往后很多的东西都是一圈一圈的,他们就把《老鼠爱大米》做成一个名称,做成一个电影,做成一个产品,当然这些不是他一个人在做,是几个公司在一起搞。所以我讲,我们要善于经营。所以我们将来创意产业的发展,就需要文化产业、科技产业这样的精英人才。

  主持人:看似简单,实际上投入的要比传统的产业大得多。

  厉无畏:还是要金融支持,一个创意的地区,可能要投入几千万。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在说创意产业的时候,想到创意也在慢慢的发展,以前我们提到文化产业,现在延伸到工业、农业等产业中来,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厉无畏:我们把它称作创意产业,其实它一二三产业都有了。延伸的产业都有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说的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主持人: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一些东西是我们一定要创新的呢?

  厉无畏:它首先是一个经营模式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另外,也是一个文化新成立的结构。怎么产生这些结构?如果科技只局限于科技领域,就不能说只局限于文化产业。它一定要跟很多产业结合在一起,这样才是文化产业的真正内涵。而且它形成了植血造血功能。

  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的累加起来,实际上就是一个城市的发展,一个城市都是围绕在这样的创意产业的时候,这个城市会不会变成一个“创意城市”?

  厉无畏:“创意城市”还需要有其他辅助的东西。国际上有一个“创意之都”的认证,比如说柏林是“设计之都”,在南美洲有一个小城市是“美食之都”,它围绕美食,但是不仅仅是限于美食,包括餐具的生产等等都在里面。你要成为一个“创意之都”,首先你的特色是什么?如果你像上海一样有产业基础,能够成为“设计之都”就很不错了。像东京就是“动漫之都”,纽约的戏剧也是很出名,它的出版业也很强。伦敦就是“艺术之都”,爱丁堡就是“文学之都”。我们现在发展创意产业刚起步,还是一个起步的过程。我们要把自己的文化底蕴挖掘出来,利用这些把它变成资源、变成资本,然后来经营。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厉委员给我们谈了有关创意产业的知识,非常感谢厉委员来到我们的现场,希望各位网友能够继续关注我们“大国改革新起点——2008年两会政协委员系列访谈”,谢谢各位!

    相关阅读:

    ·厉无畏:竞争优势在于经济一体化

    ·上海:创意产业“好点子”享有知识产权

    ·上海创意产业取经日本动漫

    ·创意产业 天津发力(组图) 

    ·深圳创意产业吸引世界目光

    ·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酸甜苦辣”比拼“红橙黄绿”

    ·米脂婆姨推销米脂小米 德国人演讲陕西话翻译(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