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马英九:路遥犹需健马力

  宝驹遇伯乐

  良将逢明主,宝驹遇伯乐。若无蒋经国,马英九纵是人中龙凤,马中赤兔,也只能一马独喑,郁志难伸。

马英九一生在政坛取得的成就,与蒋经国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应该说,他之所以能够成为蒋经国班底的后起之秀,完全是一种历史的必然。然而,在一些有关马英九的介绍文字中,这种历史渊源被有意省去了,仅只谈到了他本人与蒋经国的关系。事实远非如此。

  要廓清这一切,不得不从马鹤凌说起。马鹤凌在台湾政坛建树不高,甚至可以算是无足轻重的人物,他在蒋经国身边几十载,一直未曾受到重视,也没能进入蒋经国权力集团的核心圈。

  说到蒋经国的权力核心,主要是他在江西时建立的班底,这个班底以王升和李焕为主,这就像一个宝塔,蒋经国是塔顶,王升和李焕正是最接近塔顶的左膀右臂,得力干将。其他人,则围绕在王李二人身边。马鹤凌是李焕的手下,且还不能算是最接近他的那一个。蒋介石去世之后,蒋经国抛弃了这些与父亲关系密切的人,开始大力提拔这些人的后代。这种对党内大佬的安慰方式,是蒋经国独创的。像陈诚的儿子陈履安、连震东的儿子连战、宋达的儿子宋楚瑜、马鹤凌的儿子马英九等一批所谓的国民党中生代,便这样被提拔起来。

  马英九第一次见到蒋经国,是在进入初中时。那时,父亲调职,离蒋经国的核心更远了一步,但行政职务上却更上了一层楼,举家迁至台北长安东路一段8号。隔着马家十个门牌号的长安东路一段18号,则是蒋经国的官邸,彼此不过200米的距离。然而,身份悬殊的两家人,咫尺亦如云泥,马英九只是看到蒋经国所乘的黑色大轿车经常出入官邸,并未能一睹其人真容。

  马英九本人没有谈到与蒋经国为邻这件事到底给他带来了什么。但可以肯定,这确实是一股激励的力量,加上父亲不断在他耳边讲叙蒋经国的种种功绩,让他以蒋为榜样,在马英九的心灵深处,确实植下了某种认同,这为日后他听取父亲建议弃文从政起到了潜在的推动作用。

  高中三年级时,马英九加入国民党。加入国民党,对马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但从当时的环境来看,这一结果却是必然。随国民党退至台湾的200万人,是台湾本土籍人士的五分之一,这批人中相当一部分又是年龄较大的老兵,而另一些国民党大佬级人物的后代中成年的人,有留在大陆的,也有去香港海外的,如此一来,使得国民党外省籍出现了断层。在这种形势下,蒋介石在发展国民党党员时,政策向外省籍人士倾斜,新发展的党员中台籍人士仅占30%,外省籍占70%。马英九既有外省籍身份,又是其中的精英分子,自然成了国民党笼络的对象。

  1968年,马英九进入台湾大学攻读法律,表现优异,仪表出众的他很快成为了学生领袖。

  从事青年工作出身的蒋经国,对于学生领袖的培养是非常重视的。他亲自建立了一种体制,“亚太地区学生领袖访美活动”。马英九作为台大学生党部推荐的第一人,加入了这个访美团。

  为期70天的访美活动,遍走美国20多个州,接触美国各层人士、在美华侨组织。这次访美,对于马英九的世界观形成,可以说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这种影响直接体现在其后马英九积极投身的“保钓运动”,而“保钓先锋”的身份是他为自己日后进入政坛,成为后起之秀赚到的第一个政治资本。

  保钓先锋

  “保钓运动”的兴起,源于1970年8月12日美国驻日使馆的一则声明。声明中称,美国正考虑将琉球群岛(现日本冲绳县)交还日本,同时还称,“钓鱼列岛是琉球群岛的一部分”。

  历史上,钓鱼列岛以及琉球群岛皆属于中国,清末中日甲午海战后,日本陆续占领琉球及台湾,钓鱼列岛隶属台湾,因此一并划入日本版图。抗战胜利后,美日谈判,一方面无视贫弱中国的主权,一方面企图牵制苏联,而当时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势微言轻,又希冀借助美国的力量对抗共产党,对于许多牵涉主权的问题不曾表态,在这种历史背景下,美国接管了琉球以及钓鱼岛。

  钓鱼岛事件点燃了在美华侨及留学生怒火,他们发起了第一次“保钓运动”。而此时的中国大陆正在“文革”,关心钓鱼岛问题的知识青年们正走在上山下乡的路途上,对这次运动,知之甚少。

  马英九到达美国,正值保钓运动兴起之时。强烈的爱国热情驱使他奔向了“保钓”的风口浪尖。访美回台后,他与“亚太地区学生领袖访美团”成员一起筹备组织学生参与“6·17保钓大游行”。

  马英九个子很高,相貌英俊,他领头走在抗议队伍的前列,十分引人注目。他是领呼口号者之一,还创造性地喊出:“日本无理,美国荒谬”的口号,令参与游行的大学生,感到异常贴切和振奋。

  暗中观察或者说左右情势的蒋经国正是在此时第一次注意到这个年轻人——马英九。由于“保钓运动”中的突出表现,台大国民党学生党部决定让马英九出任台大学生代联会秘书长。从此,马英九真正步入了学生领袖的行列,也正式成为蒋经国青年后备军的预备人才。

  有人因为保钓运动倒了霉,马英九却成了保钓英雄。他不仅没有被清洗,反而因此增加了自己的政治资本,原因何在?这之间的区别,真是微妙至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立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