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马英九:路遥犹需健马力

  “没有缺陷的年轻人”

  宋楚瑜担任“新闻局长”之后,蒋经国英文秘书一职虚位以待。

在蒋经国的心目中马英九成为了最佳人选。此时,蒋经国向马英九抛出的牛肉中,并非仅只英文秘书一职,而是英文秘书兼“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

  在蒋经国身边工作的马英九认真勤恳,蒋说话有浓重的浙江口音,这让马在翻译时偶尔出错,一旦错误发生,马英九内心惴惴不安,他总会找机会向蒋经国一一核实,并坦诚自己的错误。蒋经国对马英九知错即改的勇气,极为欣赏。结果坏事变好事,马英九在蒋经国面前赚足了印象分。

  从留学归来,到蒋经国逝世,马英九在蒋经国身边工作了将近7年时间。与前任宋楚瑜不同,马英九不是那种在政治上长袖善舞,左右逢源的人,就算他有很多机会讨好蒋经国,以求拔擢,可他并无意经营这些,只一心一意将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务必事事精到。

  若无高人指点,便是性格使然。正如台湾媒体评价的,马英九就是那种“不粘锅”性格,政治上不扎派不结帮,我行我素,只要是对的,无论是谁,他都支持;只要是不符合他的观点的,他也会提出意见,如果对方是明显错误或者是在使阴谋,他知道之后,也会以自己的方式提出批评。平常在蒋经国身边工作,除了勤奋,就是认真,凡是分内的事,他一丝不苟,不该他知道的事,他也从不打听从不过问,更不会替人说情。

  有时候,蒋经国会问他:“英九,有什么事吗?”他便知道,这是蒋经国想听一听他的想法。权力总伴随着孤独与傲慢。据蒋经国的儿子蒋孝勇回忆说,到了晚年,蒋经国信任的人屈指可数,马英九是其中之一,他是难得的一个大好人,一个肯对他说真话的人。

  “没有缺陷的年轻人”,蒋经国曾如此评价过马英九,日后,马英九的支持者拿这句话告诉人们,阅尽人世的蒋经国对其评价之高。而马英九的反对者,同样以此说事,让人们相信,他的没有缺陷,正是他最大的缺陷。

  “既生瑜,何生亮”

  1984年,蒋经国调整班子,基调就是本土化和年轻化。而这次调整,对于整个台湾的未来,可以说举足轻重,关系深远。正是这次调整,推出了日后台湾政坛呼风唤雨的人物,李登辉和马英九——李登辉成为接班人,担任“副总统”;马英九平步青云,担任国民党中央党部副秘书长。

  马英九被提拔为国民党副秘书长,党内阻力重重。

  在国民党内,最高职权当然是党主席,其次则是中常委,副秘书长行使秘书长职责,是中常委以下的第一人。马英九一步登天,短短数年,从“总统府”副局长及蒋经国英文秘书,擢升为“副院长级”,毫无政绩却一下子超越了很多人,几成问鼎之势,无论是国民党内部的元老派还是中生代,心有不平。这种超速升迁,一如坐直升飞机,真正是春风得意马蹄轻,一日看尽长安花。

  若论在国民党内部的根系,马英九的父亲此时还只是国民党内部的一名中级党工,在马英九仕途发达之后,他才被连提几级,成为了高级干部。而中生代骨干人物中,陈履安的父亲陈诚,曾是蒋介石最倚重的干将,宋美龄的干女婿,蒋经国到台湾后的紧密合作者,后来的“行政院长”以及“副总统”。连战的父亲连震东,在连战进入政坛之前,便已经是“行政院副院长”的级别,是湖北省籍官员的领袖。能力与学历,此二人与马旗鼓相当,为政资历也深。而此时,陈履安是“国家科学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连战担任“交通部长”,同为部级,低马英九半级。当年名列“四大公子”之一的钱复,此时的职务只不过是“外交部次长”,比马英九整整低了一级。难怪就连宋楚瑜都大有“既生瑜,何生亮”之慨。

  “打扁明星”

  1998年,台北市“市长”选举。宋楚瑜盘算自己的政治前途,垂涎总统之位,不肯受命代表国民党参加竞选,如此一来,马英九站到了前台直面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此时陈水扁正在台北市长位置上谋求连任。得知国民党推出马英九和自己竞选“市长”的消息,陈水扁预感到山雨欲来,腥风犹起。

  看陈水扁其人,行政上没什么能力,抓经济更是一塌糊涂。不过,律师出身的他善于抓重点和弱点,很会制造话题,又懂得将话题无限放大。他行事没有章法,却注重实效,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反观马英九年轻持重,办事有条不紊,循章守矩。他在“法务部长”任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民众一片叫好之声。个人又洁身自好,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

  为了打击马英九,陈水扁祭出三颗重炮,接连轰击:

  第一发炮弹:“马英九担任‘法务部长’及‘政务委员’期间,岛内治安败坏,连续发生刘邦友、彭婉如、白晓燕等三大刑案,连‘内阁’声望都跌落谷底,马英九却潇洒地说了一声‘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然后拍拍屁股离开。”

  第二发炮弹:“马英九任内,调查局连续发生严重风纪事件,包括调查站主任涉嫌强暴女秘书案、调查员涉入贩卖吗啡案、调查局副局长程泉非礼事件,更让民众对司法人员的信心荡然无存。程泉案后,马英九于7月11日接受媒体询问,为了推卸责任,居然说:“我在‘法务部长’任内是不管‘调查局’的!”

  第三发炮弹:“马英九任内,发生严重的黑道介入职棒签赌案,使台湾职棒运动重挫。职业棒球比赛,在台湾属于第一热点运动,民众参与程度相当之高。所以黑道组织介入职业比赛,确实是台湾社会的一大问题。”

  面对陈水扁攻击性的竞选文宣,马团队气翻了,在竞选指挥部里对陈水扁破口大骂。竞选班子一致主张反击,却没料马英九断然否决:“不能反击,我们一反击,就中了阿扁的计。”

  马英九确定的竞选原则是,他玩他的,我玩我的。不对对手进行任何攻击,只是打出自己的旗帜,公布如果当选,在任内要干哪些实事。

  马英九认为,目前台湾的选举,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相互谩骂,成了一种常态,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行为。他既然要参加竞争,那么,就要进行一场文明竞选、公平竞选、清洁竞选,绝对不搞人身攻击那一套。

  最终,马英九成功打败了陈水扁,从此在台湾有了“打扁明星”之称。台湾媒体,则将他称为唯一打败过陈水扁的国民党人。

  马英九也曾比较过自己与陈水扁的领导风格。“他(指陈水扁)比较鸭霸作风。我们常讲冬天寒风跟太阳的故事。他像冬天刮的寒风,使人得穿着厚大衣。我比较像冬天的太阳,使人感到温暖。同样是拆违建,我也拆了好多处,不但没有激烈抗争,更不可能有人自杀,至少还有两次办感恩餐会,这在台湾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立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