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马英九:路遥犹需健马力

  马英九等于马英狗?

  马英九台北“市长”的任期是非常微妙的。

他刚上台时,“政权”还掌握在国民党手里,办起事来自然顺畅。可在任不到两年,风云突变,国民党的天被翻了,轮到民进党“坐天下”,于是出现了逢马必反的情况。

  一直以来,马英九总以温文尔雅,翩翩君子的形象示人,然而从另一个侧面讲,他却是实实在在的民意强人。因此,在他的身上寄托了蓝营的所有期望。枪打出头鸟,民意如此,民进党未雨绸缪,自然要想尽一切办法对付他。

  2000年,台湾“大选”的结果应验了那句老话: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国民党内连宋相争,血肉横飞,最终让陈水扁及民进党收入政权。3月18日,开票当晚,数千国民党老党员及民众彻夜聚集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前。愤怒的群众向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投掷鸡蛋和石头,在大楼墙壁上贴满要求李登辉下台的标语,他们斥责李登辉出卖国民党,“弃连保扁”,“耍两面派手法”。

  2000年选举的失败使一些有识之士站出来,要对国民党进行大手术。手术的第一步,便是要肃清“党贼”李登辉。

  老奸巨滑的李登辉紧抓党权,不肯松手。为了稳定局势,他向外宣布,半年后考虑辞职。可愤怒的民众不愿妥协,他们表示:“李登辉不下台,我们天天来。”

  连续多天的集会给台北的秩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身为一市之长的马英九最是着急。马英九认为,即使是集会,也应该依合法程序,虽然他本人力挺连战,出于“市长”的职责和自身对“法律”的尊重和执著,他支持反李行动应合法且有节制。所以,他亲自去见示威者,劝说他们离开,并且答应将他们的意见面呈李登辉。当马英九拿着示威者的抗议声明抵达李登辉官邸时,李登辉对侍卫说:“你告诉他,我已经睡了。”事后,李登辉向记者透露:“我才没有睡,我们全家都在看电视,我才不见那只狗。”

  马英九被叫马英狗,出处就在于此。

  “马英九情结”

  2004年,又一届“大选”,国亲两党都意识到:合则赢,分则输。因此,连宋配对参加“大选”。马英九出任连宋竞选班底总干事,蓝军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3·19”的两颗子弹彻底改变了结果,可以说一夕翻盘。而这两颗子弹的肇事者,其背后的动机都成了历史之谜。这是第二次失败,却败得让人一头雾水,打击尤胜首败。国亲联盟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抗争,自3月20日起,百万人走上街头,抗争选举不公。

  抗争引发了马与国民党高层的分歧。

  马支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虽然国亲高层告诉他,整件事就是一个阴谋,既然是阴谋,根本不可能通过法律方式解决。马英九本人也认同这一点,但他仍然不同意非法抗争。因此,当李昌钰博士做出勘测结论,而法院又受理了国亲联盟诉讼之后,马英九的态度变得极为明确:游行应该终止,人民应该重新回到安定的生活轨道上来。

  4月10日,马英九向台北警察下令,以高压水枪强行驱散游行者,双方发生冲突,警民双方受伤者近百人。国亲联盟向当局提出申请,每个周六均举行集会,要求“拼真相”,直到5月20日止。但所有申请,均被马英九打了板子,没有批准。

  国亲高层对马的态度大为恼火。

  而马英九有自己的解释。他表示自己是国民党的副主席,也是台北“市长”。作为国民党副主席甚至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他能够理解大家的愤怒,甚至支持抗争行动。但作为“市长”,他必须将事件牢牢地控制在法律的范围之内,他不能容忍任何超越法律的行为。

  有一种分析认为,2004年连宋之所以败选,除了陈水扁那两颗子弹瞬间改变了结果,还有一个非常潜在的原因,那就是马英九。选举之前,国亲内部都曾有人数次试探连宋:如果你们当选,是否仅仅只任一届?

  如果当选,自然不会只任一届。换个新人上来竞选,把握小得多,说不准又要变天。所以,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分析者认为,提问者考虑的是:他们希望马英九在2008年出来竞选,担心连宋当选后,2008年不肯为马英九让路。所以,许多准备在2008年投给马英九的选票,就转投他人或者弃权。

  从这个意义上说,“马英九情结”是导致连宋败选的一个原因。孰真孰假,尚无定论。不过,至此之后,马英九竞选国民党主席,已经成为事实。

  马王之争

  马英九本人第一次公开表示有意参选国民党主席,是在2005年的情人节。

  经历了台北“市长”任上6年多的摔打,马英九政治上成熟了很多。2月14日,当记者再一次向他提出参选意愿时,他公开表示:“为了国民党改革、未来,为了国亲合作,为了泛蓝的整合,我愿意一试。”

  如此一来,国民党内便有了两个最可能接任党主席职务的人,一个是马英九,一个是“立法院长”王金平。2005年国民党党魁之争,是王马之争。

  就在选战打响之前,原本明朗的一对一局势再生变化,变化的起因就是连战的大陆之行。

  两岸的“破冰之旅”,使连战的支持率直线上升,许多国民党要员开始劝说连战续任,而连战似乎态度暧昧,对此一直不愿表态。随着事态发展,国民党高层对连战的“劝进”达到了高潮。以副主席江丙坤为首的数十位中央委员联名要求连战续任主席,直到2008年“大选。江丙坤说,王金平必须顾及“立法院”,马英九必须顾及台北市政,连战是“无业游民”一个,唯有他才能改善两岸发展,应该连任党主席担任历史重担,贯彻党务革新与改革。随后召开的国民党中常会上,中央党部外出现了大批支持连战的人群,他们高举标语,写着:“跪请战哥继续领导我们”,十多位国民党大佬级人物,也跪成了一片,十分悲情。

  甚至连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也请人转告连战:“国民党这些年好不容易在连战的领导下,全力改革,恢复党魂,远离黑金,现在的政党满意度已经是全台第一名。连战应继续领导国民党,整合泛蓝,一起打赢2008年的‘总统大选’。”他认为,马英九没有党务经验,如果执意竞选,可能造成泛蓝分裂,并表示“我不支持马英九选党主席。”

  此事公开后,马英九立即受到“议员”的质询:

  “家人都不支持你,你还会继续参选吗?”

  马回答:“我尊重父亲的意愿。”

  “你到外面去拉票、拜票,自己的父亲却不支持你,不觉得很奇怪吗?”

  马说:“这应该没有太大的关系。任何人都有表达意见的自由。”

  一如国民党中央智库顾问、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高永光先生所说:“国民党是一个相当有伦理的党,所谓相当有伦理的党就是论资排辈。马英九要做副主席都要酝酿很久。我认为这也是国民党很大的缺点,我们常开玩笑,在国民党里面像我这样50岁的年纪都还是baby,六十几岁才是中流砥柱。马英九自己都很清楚,所以他在党里面都是低姿态,尽量表示谦虚。不过目前在台面上来看,政治魅力能比得上马英九的不多,像朱立伦这样的国民党中生代都比不上他。像马英九这样的还叫‘中生代’,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称呼。”

  排除连战续任风波,王金平则是马英九需要真正应对的对手。

  王金平1941年出生于台湾高雄县,比马英九大9岁,1963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1969年被评为高雄县模范青年,1975年底当选“增额立法委员”,1993年出任“立法院副院长”,1999年至今任“立法院院长”。从李登辉时代过渡到陈水扁时代,王金平34岁时当选为“增额立法委员”,成为当时“立法院”最年轻的“立委”,之后他连选连任,创下“九连任”的记录,在“立法院”服务30年,在台湾政坛有“常青树”、“不倒翁”之称。

  就王金平个人形象来言,他显得非常“公平”,不偏不倚。李登辉时代,他和李关系密切,直到今天,李登辉不曾公开反对过他。国民党分裂,李登辉被清除后,李看中王金平在国民党内的影响以及“白派”掌门人的地位,一度想拉他加入泛绿阵营。陈水扁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为了打击国民党,搞好同“立法院”的关系,在王金平身上下过不少功夫。王金平和“扁政府”的关系也因此“相安无事”。此事引来蓝营不满,认为王金平是典型的“脚踏两只船”。为此王金平不得不公开宣布,他是忠贞的国民党员,对国民党忠心耿耿,没有人比他更爱国民党。

  新民意强人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意味着其政治生涯步入前所未有的巅峰。与此同时,他也步入了前所未有的雷区。消息刚一刊登,媒体纷纷载文,分析他未来将要面临的种种挑战。

  首先是党内团结。一山难容二虎,卧榻之旁岂容他人安睡。党主席的选举让马英九与王金平之间发生了第一次的“决斗”。两者的矛盾也浮上台面,虽然偃旗息鼓后两人见面笑脸相迎,但国民党内因此产生的隔阂也真实地存在。

  其次是泛蓝整合。从某种意义上说,泛蓝整合,也就是国民党主席和亲民党主席之间的整合,然而,宋楚瑜和马英九之间,整合的可能性有多大?在政坛资历深厚、运筹帷幄的宋楚瑜是否甘居马英九之下?

  此外,马英九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件事,便是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对于失去大位的国民党来说,地方桩脚再被拔去,马英九未来的道路将会举步维艰。

  实际上,在很多知识分子眼中,以上问题都未触及核心,马英九的核心危机是他在台北市长任上的表现,他的行政能力一直以来都是中间选民或者说理性选民最为忧心忡忡的。如果党主席任内表现不佳,那么未来的3年,便会成为马英九这个“常胜将军”生命中的滑铁卢。

  政治总是波诡云谲,峰回路转。其后,马英九成为2008年选举泛蓝所推“共主”;宋楚瑜惨败北高市长选举,退出政坛,避走他乡;蓝营整合;马英九深陷特别费官司,两度审判,马清廉形象首度遭受质疑……种种事态的发展证明马英九竞争大位的危机确乎来自他本身的行政能力与政治操守,外界的其他因素已经很难干扰到这位“新民意强人”。

  截稿时,马英九又一次被他的新对手谢长廷质疑拥有绿卡和美国护照。台上的小马哥正拿着稿纸向媒体一一交代他与夫人这些年来出入境美国的材料。他表情坦然,却也沉着,有媒体人指责他回应此事态度过于轻佻,我想在台湾这个政治漩涡中参加竞选,也只好被人拿着放大镜指指点点。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马英九的政治道路能走多远,台湾领导人之位归属如何?我们静观其变。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立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