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一教育机构办天才班 万元学费招收婴幼儿

    “11个月婴儿能选数学点卡,3岁能背百首唐诗宋词”

  万元“天才班”能培养出天才吗

  □本报记者 高丽莎/文

  “11个月婴儿能选数学点卡;2岁孩子会读小学三年级的中英文词汇;2-3岁孩子能背过百首唐诗宋词,认读2000个中英文词汇;4岁孩子能作曲;5岁孩子能过目不忘。

  别以为这是在忽悠,杭州的一家教育机构正在以此为目标招收20个20-36个月大的婴幼儿,组成杭州第一个“天才宝贝实验班”。已有不少家长不惜上万元的学费,给自己的孩子报了名。这个实验班究竟怎样把小伢儿们培养成“天才”?天才班火热招生的背后折射出家长什么样的心态?记者走进这所教育机构调查了一番。

  10个宝宝率先上了“天才班”

  “天才宝贝实验班”在杭州新华路的一幢三层小楼中,底楼大门两旁张贴着巨幅招生海报。招生对象包括0-12岁的孩子,其中“天才宝贝实验班”招收20-36个月大的婴幼儿,一学期收费1.4万元。

  另一张宣传单上写着,学习他们的课程,可以达到以下教学效果:11个月婴儿能选数学点卡,2岁会读小学三年级的中英文词汇,2-3岁孩子能背过百首唐诗宋词,4岁能作曲,5岁能过目不忘。

  “现在我们登记在册的会员已经接近200个,交费正式入学的大概有七八十个,天才班我们只限招20个,10个孩子为一班。现在已经有一个班了,还有一个班只有几个名额空缺了。”该教育机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本月开始招生以来,他们的生源“还不错”。

  虽然“天才班”还在招生阶段,但是来上体验课的学生和家长不少。记者走进了二楼教室,也体验了一把。

  这间50多平方米的教室装修精致,地上铺着地毯,家长们坐在靠墙的沙发上,孩子们则坐在地毯中央。

  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和投影仪,开始播放“全能全脑开发课程”。音乐响起,几个不足3岁的孩子好奇地望着屏幕。

  第一课的课件是播放点卡,上一张卡比下一张多10个圆点,每换一张点卡,会有声音报出圆点的数量。孩子们坐着看屏幕,基本没动。

  接下来,画面上出现三张图画,分别画着玫瑰、珊瑚和郁金香,要从中选出不一样的那一个。但刚才还在看图的孩子们开始自己玩自己的,或者跑到家长跟前,俨然没有在“认真学习”。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孩子们认点卡不是让他们数圆点的数量,只是想通过画面的变化,让孩子感受“多”和“少”的含义。对于那个连在场家长都认为至少要上小学才会做的选择题,他解释说,刚来学习的孩子不会要求他马上能选对,但如果他选对了,会听到一段欢快的音乐,选错了,画面上会出现一行字——“历史会证明你这一次是错了”。

  “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感观刺激来激发他对自己选择的反应,在他的大脑中留下印象,下次他就知道自己选错了。”

  “左右脑同时开发倾斜于右脑”

  “一般的教育倾斜于开发孩子的左脑,我们的优点在于左右脑同时开发,倾斜于右脑开发。”实验班的主办者、澳美教育机构的负责人林琳女士告诉记者,该班采用的是一个学生配一个老师的方式,教授从香港引进的全能全脑开发课程。她称这套课程最早在美国用于开发弱智儿童,后来又用于开发正常儿童大脑。

  “我们教学的优势是密集型优质信息刺激、跳跃式的课程组合、快速的教学训练等等。一次课30-60分钟,包含百科知识、智力游戏、中英文记忆思维、天文地理等,这些能有效建构孩子的大脑,等他长大读书考试的时候就不会吃力了。”

  上过“天才班”的孩子真能像宣传单上描述的那样成为“神童”吗?林琳表示,有些学习过该课程的孩子智商可达140以上,“它就神奇在这里”。“比如孩子能背诵百位圆周率,录像我们都保存着。不过,智障婴童能不能恢复正常智力,就说不定了。”

  万元学费挡不住家长脚步

  能培养出天才的实验班,价格自然不菲,一个学期的学费是1.4万元,平均每月要3000元以上。

  记者在天才班遇见一位22个月大的小女孩,是缴了学费的正式学生。妈妈黄女士告诉记者,只要能让女儿变得更聪明,花点钱没关系。

  天才班的生源主要是家庭收入较高人群的子女。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家长之所以愿意花这个钱,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全能全脑开发”的教育理念听上去挺有道理。

  “来一次要200多块,贵是贵一点。但现在多花点钱,总比以后给他天天请家教省呀!”

  “不是说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嘛,现在的小孩子可输不起啊!我就一个孩子,只能精心栽培。”

  早期教育不该变成超前教育

  目前在杭州,类似的教育机构大大小小有几十家,分成不同档次,普通早教班每次收费不到100元,而聘请外教进行双语教学,或者引进国外课程的连锁教育机构,价位在100元到200元之间。还有就是像“天才宝贝实验班”这样,上一次课200元以上。今天这家能培养出“天才宝贝”,明天那家可以造就中英文双语高手、多才多艺小神童,口号都很有诱惑力。越是年轻时髦的父母对收费教高的教育机构越感兴趣。

  “以前上海不是也有个3万元的小孩MBA培训班,后来很多家长中途退出了。”杭州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育部门规定幼儿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兴趣,不开设知识类的课程,也不要求学生知道多少个单词,能做几道算术题。“超前教育违背孩子的发展规律,有害无益。”

  “小孩子通过培养成为天才的个案是有的,但是以商业形式批量生产,我觉得对大部分孩子来说,效果不大。真的成为天才的孩子也不一定是培训机构的功劳。”从事幼儿教育研究20多年的杭州人民中学教师周谷良说,在幼儿阶段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学到的知识,其实在孩子年龄大一点以后,几分钟就领悟了,没有必要超前学习。家长应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教育机构,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成长。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