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反CNN网站创始人采访录:涉华偏见从娘胎里带出

  饶谨:我早看穿了他们有偏见

  你之前很关注时事吗?

  本来还是个挺低调的人。这件事比较偶然,跟很多在国外的朋友网上聊到这个事情,就很看不惯。

我想每一个中国人看到这样,都会受不了。算是发出了一点中国普通公众的声音。一开始没想到会有那么大关注,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国际影响,基本上现在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访问量来自国际。

  你希望anti-cnn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一开始确实没考虑过,现在影响力越来越大,我想着让它怎样有更加正面的影响,包括对西方民众的教育,对中国网民尤其愤青的引导,尽量不要变成一个发泄的地方,希望它成为一个客观的监督西方媒体对中国报道的一个平台。我们鼓励大家理智地来思考西方人民对我们有偏见的原因,然后有理有据有节地进行反驳,用西方人民能够接受的方式,来了解真正的情况。

  你准备把这个网站做多久?

  首页上的内容还在更新。网站应该会长期做下去,不是只针对西藏事件,而是反对西方媒体偏见的网站。这种偏见是长期以来都有的,因为奥运,包括中国崛起。我们想为中国争夺一些话语权,让西方人民能有机会了解到更真实的中国。

  我不相信他们是“失误”

  你觉得他们为什么会有偏见?

  这当然跟他们媒体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关,包括观念、价值观,还有其他一些暗示造成。 很多人根本没有去过西藏,甚至也不知道西藏在哪里,但他们六七岁的小孩也在摇着西藏的所谓国旗在街上呐喊,这跟他们潜意识的舆论影响和观念教育肯定是有关系了。

  西方媒体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用错字眼,或者用错图片的注释。这都不是最严重的,真正严重的是字里行间潜移默化的带有偏向性的歪曲报道。随着网民的揭发,这些明显的错误肯定会越来越少,但是从价值观、意识形态和暗示方面,肯定还会继续存在。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有那么一群人会一直盯着他们,让他们收敛些。

  你觉得他们是故意用错的吗?

  不能说没有目的吧,这么多媒体,不约而同的都出现所谓的“失误”。我相信那些编辑记者,不会不知道这些照片是发生在尼泊尔或者印度。尤其德国人一向号称严谨,非常尊重事实,但恰恰他们的媒体出现的错误更多,确实说不过去。

  你觉得他们是什么目的?

  一方面就有先入为主的偏见,再一个就是很多媒体确实是对中国不太友好,尤其对中国负面的报道非常活跃。可能因为奥运会要开了。

  你觉得他们不希望奥运会前有个好的环境吗?

  对,这基本上是网友们的共识。为什么偏偏在奥运之前有这么多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像网友所说的,害怕中国的崛起,害怕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你觉得造成歪曲报道,除那些外国媒体外其他方面有没有责任?

  国内的媒体反应稍微慢一些。可能这件事情本身对我们是有利的,但被西方抢先报道,现在对我们反而不利了,国际上批评的声音一片,中国正义的声音却被忽略了。我们的媒体肯定得检讨一下。当然还有新闻制度的问题,我也不是很了解,也不便评论。

  特殊时刻需要有人担当

  不怕这个网站论坛会失控吗?

  我们对版主的实习、培训、考核都很严格。引导网民保持克制,人身攻击和恐吓威胁的帖子会被删除。

  我也会听取一些学者专家的意见,希望媒体专业人士给我们出谋划策,比如如何更加有效地、有理有据有节地跟西方媒体针锋相对,占领国际舆论制高点,怎样与主流新闻媒体互为补充。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草根网站,相对来说可能会经验不足。

  你觉得自己是个民族主义者吗?

  我当然不是,也不是所谓愤青。我觉得是这样,只要是个正常中国人,有点良心,都应该去做这个事。特殊历史时刻需要有人出来担当一下。

  以前看国外的新闻吗?信吗?

  看网页。因为我看的主要是财经类,比如华尔街日报、FT中文网。可以当作参考,事实上很多政治类的新闻网站,有很多偏向性,我一直用批判的眼光去看。也不会全信,知道他们肯定是有立场的。

  经过此事,对国外的媒体情感上会不会有些情感上的抵触?

  我觉得大部分网民都会比较反感这些媒体。因为我一直就知道西方媒体报道就是有偏见,他们的这种面目早就看穿了。

  你什么时候有这个觉悟的?

  初中高中的时候,听VOA、自由亚洲电台,他们非常反动,而且报道的情况纯粹就是抹黑中国的,我很反感。我们自己生活在中国,对中国的各种进步看的比较多。确实很多人被洗脑过,关键是看每个人的觉悟,很多谎言肯定还是可以判断出来的。大部分的中国人都还是比较爱国的。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