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民警回忆阿坝打砸抢烧事件 暴民抢劫公安局枪库

  李小萌:有没有人呢?

  兰波:当时的情况下有两个人,都是从派出所后面撤出去了,然后就开始点火,而且汽油是早就准备好的,也就是我当时给你介绍的汽油瓶。

  李小萌:前面兰波说这些僧人很多是用石块在攻击公安民警,石块的杀伤力大不大?

  兰波:因为我们阿坝县是一个牧业县,大部分是牧民,牧民从小就是用石块来打牦牛。

  李小萌:放牧的时候。

  兰波:放牧的时候,比如说在一百米以内,他要打牦牛的脚,打领头牦牛,所以说他打的时候是特别准,而且是特别狠,速度也特别快,当时向我们公安民警扔石头的时候,看见有手拿盾牌的民警,他就会往脚上打,从不同方向,比如说从天上抛物线,还有地下,甚至有些还拿水泥砖从楼上往底下砸,特别惨。

  李小萌:因为这个石块造成的受伤,伤情严重到什么程度呢?

  兰波:事情发生以后,我们大部分干警都是脚一颠一颠的,还有一个民警左手打骨折,最严重的还有一个就是我说砸的时候,把头颅伤了,现在还不省人事。

  金吉昌:除了石块攻击以外,还有近距离用拳头,咱们有一个部门的副局长被打以后,当时他自己不知道,第二天上班,上班以后突然昏倒在办公楼里边,在医院去检查,脾脏破裂,抢救,差一点死亡。

  金吉昌:这些群众有些是石块扔过来砸伤的,还有的是汽油瓶爆炸以后受伤的,有些伤情很严重,有一个民警被打以后尿血,有一个民警这个颧骨全部砸碎了,看上去惨不忍睹,这个照片里边也有,这就是当时我们执勤的武警战士受伤以后的情况。

  兰波:包括我们现场的一个女民警,女民警他们也不放过,我打听了一下,这个民警现在还没出院。

  李小萌:除了被打以外我们有没有还击呢?

  兰波:没有还击,我们保持高度克制,忍让,因为我们始终认为,这是一个人民内部矛盾,我们也不想去激化它,保持高度的克制,我们也没有携带什么东西,就是一个盾牌,大部分人都在劝说,退回去,不要在街上闹。

  金吉昌: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主要就是当时也是他的一个手段,把很多无辜的群众,不明真相的群众夹在中间,即使你要采取行动,或者有什么措施,确实我们有很多群众在里边,这个时候咱们采取的是克制的态度。很多群众在街上的时候游行的僧人上去拉过来,拉在游行的队伍里边,很多群众他本身不大,这个时候人群夹在里边,给我们处置这个事情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这个时候我们的公安民警做出的惟一选择只有克制,因为犯罪分子只是少数,多数是人民群众。

  李小萌:克制和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之间有没有矛盾?

  金吉昌:这就肯定由于克制,然后现场的复杂局面,可能给当时事态的扩大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这个没有办法,很多老百姓在里面,我们根本不好采取措施,也没有采取措施。

  李小萌:整个事件在这一天给阿坝县造成的损失是怎么样的?

  金吉昌:损失粗略统计大约阿坝县财政十年的收入,粗略统计,一个县十年的财政收入。

  李小萌:这个损失算是惨重。

  金银惨重,对我们民族地区这么一个县来讲是非常惨重的。

  李小萌:相关的图片咱们也看看。这是被烧毁的商铺。

  兰波:对,商铺里面有一个经营商,他是浙江来的,在这里奋斗了十几年,资产达到五百多万,但是犯罪分子那天一把火就把他的五百多万化为灰烬。

  李小萌:像这样的街道有多长,受损失的商铺有多少家?

  兰波:商铺有24家。

  李小萌:接下来这张呢?这是在什么院子里头,好像损失更严重。

  兰波:这是我们派出所,城关派出所。

  李小萌:这个车全都被烧了,光照片里面就15辆车,这些车全部都报废了看上去。

  金吉昌:肯定报废,在整个事件当中有81辆车,警用的车辆被烧毁,民用车辆大部分是党政机关的。

  李小萌:这个房子房顶都烧塌了,没有人吗当时?

  金吉昌:当时派出所的人都出来维持秩序,在外边。

  李小萌:这样的一个损失对这个派出所意味着什么?

  金吉昌:什么都没有了,派出所。

  李小萌:从房子到车。

  金吉昌:对,什么都没有了。

  兰波:还有最关键的是,因为一个派出所还有积累经验,一些很多档案,珍贵档案也被烧了。

  李小萌:这个派出所的民警,你们跟他们认识吗?

  兰波:我们跟他们认识。

  李小萌:他们怎么来说当时的心情?

  兰波:换句话说我们的民警当时在阿坝县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很多民警就是在这个房子里面住。

  李小萌:这是他们的宿舍是吗?

  兰波:宿舍,办公楼和宿舍楼混在一起的。

  李小萌:不仅没有了办公场所,等于也无家可归。

  兰波:无家可归,有的人出来以后就是一件衣服,什么也没有,就是一身警服。

  李小萌:民警当中有没有人说为什么我们不还击?有没有这样的情绪?

  兰波:没有,因为公安民警,都是服从命令,纪律也是非常严明的。

  李小萌:在民族地区做公安的工作,做统战的工作特别要注意的是什么?

  金吉昌:这个问题通过发生这件事,咱们也进一步思考这个问题,不管做公安也好,做统战宗教工作也好,全国各地都一样,第一咱们是按照国家的政策,相关法律,来开展我们的各项工作,但是在民族地区,藏族地区这个藏传佛教这一块,这么多年来党的政策非常好,我们在开展这项工作当中,平时咱们都是跟下面的活佛喇嘛,咱们都是相互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政策和法律的框架之内,咱们开展工作,尽量让党的好政策,让他们有体会。

  李小萌:但是你刚才特别强调了克制这两个字,这是不是特殊的地方?

  兰波:我在想克制,克制是公安民警不光是在民族地方克制,在汉族地方,我知道的,其它地方,也是同样的这种方法,在不明真相,而且群众特别多的情况下,我们都采取克制,尽量把这个事态让它发生在最小的范围内。

  李小萌:也有境外的媒体报道说,3.16事件在阿坝有人死亡了,所以在这儿也请教两位,请你们做一个说明。

  兰波:鸣枪是有,但是没有发现死者或者伤者,我们没有发现,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主动来。

  李小萌:民警是在什么情况下采取了鸣枪这样的警示行动?

  兰波:是在犯罪分子冲击我们公安机关,冲击党政机关的时候,特别是冲击公安机关,因为公安机关我们县公安局里面就是看守所,里面关了很多犯人,而且我们公安机关有枪库,在这种情况下,他已经冲进来,抢夺我们的枪库,守卫枪库旁边,抢夺民警的枪的时候,我们的用枪示警。

  李小萌:现在我们说说现在的阿坝,像刚才看到街头的这种像废墟一样都被清理了,在恢复当中吗?

  金吉昌:阿坝的3.16事件已经平息,阿坝州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会社会秩序已经恢复正常,阿坝的九寨,阿坝的黄龙,阿坝的大草原,阿坝的大熊猫,阿坝的四姑娘山和去年一样美丽,在这里我就想通过这个节目告诉大家,你来到阿坝是安全的,游完阿坝以后会让你流连忘返,阿坝仍然欢迎你。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波 | 李小萌 | 金吉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