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部分小学被指课间休息时“圈养”学生(图)

  ◇反对:小孩要会玩,消极保护不好

  不过,反对“圈养”的家长也比比皆是。

昨日下午5时许,余姚路森恺苑小区公共活动区里,家长李女士一边用手护着女儿小珊珊的腰,一边“狠心”将吊在单杠上的女儿翻向单杠另一边,“小时候我们练单杠可是在水泥地上,现在小区的活动区是橡胶地,摔下来也不至于受太大的伤。”

  李女士说,珊珊今年九岁,在学校也是被“圈养”的,“既然学校里不能玩,那就回家后再帮她‘补玩’。到了周末,我们至少会留半天时间带她去公园或郊区,小朋友就是要会玩。”

  在这个育儿论坛上,更有家长征集“不圈养学生”的学校名单,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到这些学校学习。

  对于部分小学出于安全等原因“圈养”学生的做法,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晔萍表示,这一行为消极理解了“安全”的含义。

  “怎么在游戏中保护自己、不伤害别人,其实是有学问的。”刘晔萍说,比如说老师可以教学生“跑的时候手里不要拿东西,手不可以放口袋里,眼睛要注意前方,不能撞别人。”

  “当然,孩子多了确实防不胜防,但我们不能看到问题就回避。‘圈养’的结果,可能孩子在教室、在学校不会出事,但一旦走出大人的监护,孩子就可能成为最容易受伤害的人。”刘晔萍说。

  ◇教育部门:课间不让玩?绝对不行

  对于被家长戏称的“圈养”教育方式,本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不能草率而论,“下课不让小朋友玩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也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

  据悉,本市自去年推广“阳光体育”,学生每天要锻炼一小时,不过活动的时间由学校自己安排,主管部门不做一刀切的规定。教育部门表示,已经到部分学校走访、了解了相关情况,将重视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措施

   1.允许学生课间 看课外书玩玩具

  学生遭到“圈养”怎么办?网友“东妈”在育儿论坛上留言说,孩子上二年级,新换的班主任真好,允许孩子带可以放在课桌上玩的小玩具去学校,上课时统一放在教室后面,下课后可以玩。

  而闸北区某小学的一位班主任说,学校建议小朋友带课外书来学校,课间如果不高兴出去玩,就可以互相换书看。

  上海小学则表示,他们活动室有益智棋类,同学们课间可以下棋放松。  

  2.请老师保安专门照看学生玩

  早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小学允许学生课间去操场玩,比如东展小学、日新小学、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等。有家长称,中午在东展小学,能看到老师和学生一起打篮球。

  江宁小学则表示,学生只要不离开学校,课间想到哪里玩都行,“但是有一条,在走廊或者操场等人多的地方‘不准跑’,以免撞伤其他同学。”

  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表示,允许学生课间自由玩,还安排专门的老师负责“巡逻”,以防学生出现“意外状况”。学校医务室就设置在操场边,一旦有情况,校医马上就可以赶到。

  在交大附小,学校专门聘请保安在操场上负责小朋友课间活动安全。

  3.政府为学生投保“校方责任险”

  自2001年起,上海由政府有关部门出资,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投保了“校方责任险”。

  根据协议,平安保险公司以每个学生每学年3元保险金收费,而每个学生每年累计可获得最高20万元的赔偿;如果学校发生学生重大集体伤害事故,全年累计最多可获得赔额350万元。只要在学校发生的事故,法院判决学校应当负责的,学校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

  法律界人士建议家长,家长可视自身经济情况,为孩子再买一份意外伤害险。邹娟 李燕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