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部深化土地调控政策制度改革

  4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发布《2007年国土资源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表明,2007年全国耕地面积为18.26亿亩,净减少61.01万亩,减幅0.03%,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工作进入平稳发展期后,国土资源部拟向深化土地调控政策、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深入。

  耕地减少61万亩

  自2003年以来,受国家经济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热等因素影响,耕地减少速度一直呈上升趋势。其中,2003年全国耕地减少比例为2%,达到历史高点。随后,在国土资源部的强力控制下,耕地减少速度开始下降。2006年,耕地减少速度降低到0.25%,而今年更降低到0.03%,基本与去年用地总量持平。

  自从土地调控参与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中,,耕地减少势头得到控制,主要受益于国土资源部的强力保护。而之前,曾有专家预言“18亿亩耕地红线”守不住。

  在上一次土地规划修编过程中,国土资源部根据各个部门用地计划而上报国务院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方案在国务院未获通过。随后,规划重新编制,突出了保护耕地的任务。目前,规划已重新修改完毕,准备尽快上报国务院。

  相比之前,土地政策对林地、农业结构调整用地等用地进行了全面紧缩。

  “公报”中表明,国土部门严把新增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关,2007年全年核减不合理用地1.34万公顷,其中耕地4436.97公顷。

  为保护耕地,国土资源部先后推出了“占补平衡”、“百日执法”等系列活动。前者为地方政府开垦新耕地来补充城市建设用地打开了道路,而后者更强调以强力手段来防止土地的乱占乱用。

  “公报”指出,2007年建设占用耕地18.83万公顷(282.43万亩),同比减少27.2%;生态退耕2.54万公顷(38.17万亩),减少92.5%;灾毁耕地1.79万公顷(26.88万亩),减少50%,农业结构调整减少耕地0.49万公顷(7.28万亩),减少87.9%。以上四项共减少耕地23.65万公顷(354.76万亩)。同期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19.58万公顷(293.75万亩),超过建设占用耕地4%。

  “公报”中指出,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查出违规违法案件3.1万多件,涉及土地330多万亩,其中“以租代征”30多万亩,违规扩区设区约100万亩,未批先用先占约200万亩。

  土地调控深化

  在耕地保护工作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后,国土资源部工作重心开始向土地制度改革和土地调控研究深入。

  在日前召开的国土资源部9个督察局局长见面会上,成都国土督察局董祚继透露,成都国土督察局正在研究重庆等地的城乡土地统筹发展问题,就城乡土地制度一体化变革等问题已经做了初步的调研性材料,准备修改后递交国土资源部。

  “报告”中指出,省级以下土地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已经调整到位。按照之前的制度设计,省级以下土地管理实行垂直管理,而进一步的管理体制创新改革,也进入研讨视野。

  另一个引人注意的事情是,国土资源部下属国土法律中心受命开始扩大地价监测范围。将原来地价监测范围由50个城市扩大到105个城市。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主任张婉丽透露,国土部还提出了关于土地调控的新要求,即在现行基础上,通过供地结果的公开和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的动态监管,及时摸清和掌握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的执行情况、土地是否闲置、利用结构和投资强度等情况,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目前,地价动态监测的城市主要包括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长江沿线经济带等经济发达区域的重点城市。监测系统已经为政府部门全面准确把握土地市场运行态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参与宏观调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利用土地地价监测工具,在2007年先后向国土资源部递交了关于开发商囤积土地等十余个敏感话题的调研报告,被国土资源部作为政策制定的参考。

  除此以外,国土资源部今年还将天津等10余个城市纳入土地调控效果试验地区。与国土资源部签约合作的城市,不仅要上报当地的地价、交易面积等问题,还要上报土地交易的总金额。并且还会对新的土地政策实行以后在当地的运行效果,提出反馈情况,以便国土资源部更有效、详细地制定土地调控政策。本报记者 贾海峰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