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热钱汹涌引起决策层警觉 银行短期外债再遭削减

  热钱汹涌引起决策层警觉

  银行短期外债再遭削减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菁)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热钱困扰已经引起决策层警觉。有消息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进一步下调本地银行的短期外债额度,其中,中资银行的削减幅度为5%,外资法人银行削减幅度为10%-15%。

这一消息昨日得到广州部分外资银行的证实。

  外资行再减10%-15%

  市场消息说,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于近日下发通知,宣布在今年3月31日的基础上,再度下调境内金融机构的短期外债额度,削减期限为一年。其中,中资银行的削减幅度为5%,外资法人银行削减幅度为10%-15%。

  有外资行人士称,新一轮削减在业内预料之内,此前和监管层的接触中,对方调整的意向也一直很明确。

  相对于收到通知的外资行,中资银行方面暂未有动静,部分中资行人士说,此事对中资行并无影响,“主要涉及外资法人银行”,因此通知只会传达到总行层面,一般不会知会分行。

  去年3月份,外汇局曾要求截至到2008年3月31日,中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调减为2006年度核定指标的30%,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外资银行调减为2006年度核定指标的60%。

  这一调整预计会对外资行在华业务的扩张造成影响。一港资银行高层昨日说,该行资金主要来源三个部分,存款、同业拆借以及短期外债,前两个部分贡献度相仿,而香港母行给予的外币支持,就受制于监管层趋严的控制,这部分资金“每季都在缩减”。

  直接抑制游资涌入

  此轮短期外债额度的削减与国际热钱涌入的预期直接相关。

  外汇局本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去年9月底出现小幅反弹之后,短期外债占比在2007年年末进一步攀高。截至2007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736.18亿美元,短期外债余额2200.84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8.91%,再度刷新短期外债占比的新高。

  短期外债占比是衡量游资进入的一个重要指标。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受打击最沉重的几个国家短期外债比重都相当高;其中,韩国高达67%,印尼高达62%,泰国六家最大商业银行的短债比重更超过了77%。

  挥之不去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是问题之一。上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已经突破7.0关口,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超过4%,市场普遍预计全年累计升值幅度可能达到10%。

  广发证券武幼辉说,目前全球资产价格居高,投资风险加大,预期回报也都有所下调,此时,中美利差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国际稳健资金颇具吸引力。多数机构均预测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会达到8%-10%,再考虑1.5%的中美利差,国际游资的套利年收益至少可达10%。

  与此同时,我国第一季度外汇储备大规模增加1540亿美元,粗略测算,一季度,流入我国的热钱可能达到800亿美元的规模。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