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当生活突然被灾难打破:震痛中,我们重读爱情

  它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我们却往往迷失它的真谛。当纷繁喧嚣的生活突然被灾难打破——震痛中,我们重读爱情

  题记:“我对死亡感到唯一的痛苦,是没能为爱而死” ——加西亚·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

   在将近10个小时的时间里,救援队员一块砖、一块泥地搬走他身边的阻碍。
他离开废墟的刹那,很多人流着泪、拍着手……而他,脸上没有喜悦。生死关头,这个66岁的老人用尽力气把老伴护在怀里,然而他留住的,却是一具已经僵硬的尸体……

  一名在地震中失去妻子的男子,用绳子将妻子的尸体绑在背部,用摩托车载着她前往太平间。在大灾后的混乱和极大悲痛的折磨中,他仍然坚持认为,妻子不应被遗弃在那些尖利的碎石中,他要努力给予妻子“死后些许的尊严”……

  我们还看到,地震过后,爱人们互相搀扶着走向救助站,他们彼此拥抱;重逢的恋人坚定地走向婚姻登记处,他们深情凝望;男子背着受伤的女友在废墟中穿越,脚步坚定,踏出一个个誓言……

  在快餐式爱情大行其道的现在,天灾地难中的爱情,却如此让人泪流满面。这,是一种跨越灾难的力量。

  余秋雨曾写道,人人都在人生中,但发现人生,却需要特殊的眼光。

  灾难终将过去,而爱情却将陪伴每个人一生。让我们在这一则则地震时期的爱情故事中,重新审视我们的爱情,发现爱情吧。

  爱,不只是朝朝暮暮;爱,是宽容和付出

  原来,爱就是一起承担

  “你那位什么时候回来?”简单的一句问话,但现在请不要问陈蓉蓉。听到这个问题,她就会红眼圈。四川地震发生后,她的丈夫已在前线抢险救灾半个月了。

  截至5月25日12时,浙江已向地震灾区派出消防特勤、公安特警、地震应急、医疗救护含卫生防疫、心理干预卫生监督、交通抢险、建设抢险等各类救援队伍30支1547人。

  “体会一起吃苦,也是一种幸福。”

  5月13日凌晨3点半,特警滕星接到紧急电话,短短几句话后,他告诉身边熟睡中的妻子陈蓉蓉:“我要去四川了。”拥抱了一下妻子,就迅速起身整理行李。

  顷刻间,妻子陈蓉蓉清醒了。来不及多准备什么,她只有刚买的水果、小餐包一古脑儿塞进丈夫的包里。凌晨4点,陈蓉蓉执意要开车送丈夫去单位。

  凌晨的杭州,分外宁静,在开车去单位的路上,陈蓉蓉在心里默默念叨:希望这一切不是真的。

  但终究,这是事实。中午,她才收到丈夫发来的第一条短信:下午1点半的飞机飞往成都,可能会有通讯困难。你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

  一整个下午,她都牢牢地拽着手机,她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电话,任何一个消息,她需要知道丈夫的方位,需要知道他的平安。

  由于工作需要,滕星一般每天只能给妻子发一条消息、打一个电话。在丈夫徒步向水磨镇进发的那一天一夜,是陈蓉蓉最煎熬的24小时。丈夫没有一点音讯,她除了等待还是等待,晚上连做梦都仿佛在铃声中惊醒,一天一夜的担心、无助、等待……

  丈夫告诉陈蓉蓉,那边只能吃压缩饼干,吃泡面都是一种奢侈。那一刻,她流泪了。丈夫的胃一直不好,一顿没吃米饭胃就不舒服。而现在,他已10来天没吃到一颗米,她真的无法想象丈夫是怎么熬过来的。

  陈蓉蓉说,丈夫在灾区打给她的第一个电话、发给她的第一条短信、他的第一顿有米饭吃的晚餐、他的第一次有水洗澡的夜晚,她都印象深刻。

  她安慰自己说,体会一起吃苦,也是一种幸福。

   “我经历了一场含有生离死别味道的分别。”

  26岁的周丹是浙江省人民医院手术室的护士。2006年,经同科室大姐牵线,她与同在省人民医院财务科工作的徐明相识相恋。

  两年恋爱,他们原打算今年5月12日护士节这一天去领结婚证。没想到,四川大地震突如其来。她和徐明马上决定,暂时推迟领结婚证。第二天,她就主动向医院报名要求上前线。徐明为此很是担心——周丹三月初才动过腹部手术,她体力吃得消吗?过度劳累会牵动手术后的伤口吗?

  不过,种种担忧都拗不过周丹的固执。

  在四川的十多天,周丹和徐明天天发短信、打电话。你在哪?累不累?有没有饭吃?身体怎么样?要注意余震啊……这些问题,徐明每天重复一遍又一遍。他说,每次听到周丹的声音,他的心就飞到了四川,恨不得能跟她一起“战斗”。

  那天,医疗队到一个山村,电话联系不上,徐明急得一夜未眠。第二天下午,当他终于拨通周丹的电话,激动得直打颤,连说了好几个“太好了,太好了……”

  周丹说,在地震灾区,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晚上有时连帐篷都不敢住。有一天晚上,因为余震强烈,他们背靠背在空地上坐了一通宵。“这些我都没有告诉他,怕他担心。我每次都告诉他我们很安全。”

  周丹说:“这场地震见证了我们的爱情。我想,在这种紧要关头,他能全力支持我,关心我,今后还有什么困难我们不能克服的呢?我找对了我的另一半。”

  29小时、80小时、139小时、170小时……

  原来,爱真的可以战胜死神

  5月13日,谭显松被埋29小时后获救

  手断了,还是照顾你一辈子

  地震发生时,21岁的谭显松正在洗澡。他赶紧叫殷妞妞拿来衣服。浴室门打开了,妞妞拿衣服的手已经伸进了浴室,可就在这时,房子垮了,两人被埋地下。

  片刻的惊慌后,两人互相呼喊着对方的名字,说着一句句互相鼓励的话。“老公,你要紧吗?一定要活着出去哦。”“妞妞,我们一定能活着走出去,不能放弃哦。”过了约20分钟,妞妞听到外面有脚步声,于是大喊救命——“来人啊,快救救我老公!”

  妞妞的喊声吸引了救援人员的注意,但他们发现,妞妞埋得浅一些,显松埋得较深。

  两小时后,妞妞被成功救出,但显松一直被石梁压住不能动弹。妞妞拒绝到安全的地方,而是跪在显松被埋的地方,不停地跟显松说一定要坚强。

  显松意识到,手被死死地压住,即使活着出来也很可能残疾。他把自己的担心小声说了出来,妞妞立即回答他:“只要人活着出来,手脚残了我都会照顾你一辈子!”

  13日晚7时多,显松被成功救出!妞妞高兴得又哭又笑,旁边的人也鼓起了掌。

   5月15日,牟玉雷被埋80小时后获救

  那首《葡萄树》,一辈子不会忘

  地震发生时,牟玉雷和同事便从四楼往下跑,结果跑到一楼,还是被矩形房粱给“扣”在里面。两名同事当场身亡,而牟玉雷和其他5人一起,被埋到了矩形房梁下面。

  “当时我一想到妻子正在家里休息,心一下子就凉了,忍不住开始哭。”牟玉雷说。

  过了大约1个小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让牟玉雷再次落泪。“那是我爱人的声音,她没事!她叫黄丽,知道我被埋在底下了,她很坚强,没有哭,一直在安慰我。她怕我情绪波动,还给我唱歌,我记得第一首歌是"阿婆门前一株葡萄树……"我一生都会记得的。”说到这里,牟玉雷不禁哽咽。

  黄丽被救出后,只休息了1个多小时,就动手为救援人员做饭。其他的时间里,她就一直在废墟外陪着牟玉雷,给他唱歌,给他讲述两人相识以来的故事。终于,在被埋80小时后,牟玉雷被救了出来。

  5月18日,唐雄被埋139小时后获救

  瓦砾下,听着“小乖”的悄悄话

  12日,北川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大夫谢守菊休班,2时28分正躺在客厅的沙发上午睡的她仍然睡眼蒙眬,丈夫唐雄正准备去上班。“小乖,地震!”唐雄看到大楼开始摇晃,赶紧喊妻子。谢守菊滚下来便钻到沙发底下,随即砖头瓦片把夫妻俩阻断。

  “哥哥,你在哪里?”“小乖,我没多大事。”她听到丈夫微弱的声音。两个人喊着对方的昵称不断鼓劲。

  15日,海南消防总队的战士们听到谢守菊的呼救,赶紧展开搜救。12时35分,谢守菊被成功救出,她只略微受了一些皮外伤。可是,无论她怎样呼喊“哥哥”,却没得到任何回音。

  17日8时,她趴在废墟上继续喊“哥哥”。“小乖……”她听到了从底下传出了声音,喜极而泣的她立即找到部队。

  9时10分,被困139个小时的唐雄被成功救出。“我要入党,还要生个孩子。”唐雄出来后表达了他的两个愿望。谢守菊扑向丈夫,她继续向丈夫重复着那已重复了几百遍的话——坚持,坚持下去。

  5月21日,彭国华被埋170小时获救

  她用固执,“挖”回了丈夫

  地震发生后,最令文友会牵挂的,就是在矿上干活的丈夫。从矿上跑回来的矿工告诉她:“他被压在下面,没希望了。”

  “丈夫一定还活着!你一定把他给我挖出来!”她缠上了矿长。矿长带着几个人来到这个被掩埋的矿井。12日,大铲车铲到晚上9点多,没进展。第二天,雨下得很大,无法干活。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还是没结果。有人泄气了。

  “他一定还活着!我们有心灵感应!”文友会这个平时贤惠的女人,此时异常固执。第六天过去了,文友会仍然不准他们停工。

  19日下午,文友会的坚持终于得到回报:“彭国华被挖出来了,他还活着!”

  就在内心深处的绝望越来越大时,她没有想到自己坚守的信念会真的变成现实。

  彭国华事后说,我一直坚信,妻子会来救我的。

  地震,让他们的爱更坚固

  原来,你让我如此牵挂

  结婚10年,从没感到丈夫的声音如此珍贵

  郭方是浙医一院骨科主治医生。5月14日零点,缪云萍突然接到丈夫电话,“我要去四川了。”当时,缪云萍正在上夜班。

  14日一早,她回到家里,丈夫已经出门。他牙刷没带,连换洗的内裤也忘了。从这天起,缪云萍每晚只做同一件事——看电视。从晚上7点多,一直看到12点多,灾区情况她一条不落,记得牢牢的。每天7点多,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打电话。

  还记得15日那天,丈夫的电话怎么也拨不通。她犹如得了强迫症,过一会儿,就看看手机,以防错过丈夫拨回的电话。

  “截至到现在,四川地区已发生1940次余震,其中5级以上13次。”缪云萍一个起身,定睛看电视屏幕。眼泪,已情不自禁地流下来了。

  还是没有丈夫的消息。

  16日一早,她再一次拨打丈夫电话,终于通了,那一头传来了丈夫熟悉的声音,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字——“我很忙。”通话只有2秒钟,但此刻,缪云萍犹如吃了蜜一样甜。2秒钟,所有的委屈都消散了。

  结婚10年了,从没有感到丈夫的声音如此珍贵。那天,她工作得特轻松。

  23日一大早,她接到丈夫的电话,“昨晚又有6级余震,居然没把我震醒,哈哈。”那头,丈夫是嬉笑着告诉她;这头,缪云萍的心头如翻江倒海般难受。到单位后,她大哭了一场。“太辛苦、太艰难了,我很难过。”缪云萍说。

  她跟丈夫约定,等他回家,一定烧桌好吃的给他。

   “其实啊,他们谁也离不开谁。”

  结婚40多年了,今年72岁刘生权和68岁的邓世凤才第一次牵手。

  “这么多年了,爸妈还是常吵架,为了一点小事也能吵得很厉害。”刘生权的女儿刘守琴很无奈。为这事,她没少说爸妈。

  可是在那场地震中所发生的事,让刘守琴一回想起来,就像个孩子一样,又是哭,又是笑。

  5月12日,绵竹汉旺镇的天池煤矿家属楼。

  地震发生的一刹那,刘生权一把紧紧抓住邓世凤的手就往外跑。一直到顺利逃出,他们的手,牵了3分钟。

  房子在2楼,当时老俩口正在看电视。突然,地板猛烈抖动,刘生权一下就感觉到情况不对,拉着老伴的手就往厕所里冲:“地震了!”大片大片的瓷砖从墙体掉下来!卫生间的墙壁也开裂了。强烈的震动让两人站不稳。刘生权紧紧拉着老伴的手,两人蹲着身子,相互搀扶。

  漫长的1分多钟后,地面暂时停止晃动。“赶紧下楼!”刘生权拉着老伴往下走。这时,刚刚出门没多远的刘守琴感觉到了地震,返回家门口,正要冲去救出老人,却被邻居死死地拉住,看着快要坍塌的房屋,她嚎啕大哭。

  泪眼朦胧间,她看到楼梯里走下来两个人。这不是爸妈吗?狭小的楼梯里,爸爸正搀扶着妈妈,小心翼翼往楼下走!那一刻,她破涕为笑,迎了上去。走到安全地带后,大家又抱头痛哭。

  刘守琴说,妈妈比较胖,行动不敏捷,看着爸爸这样搀扶着妈妈下楼,真的好感动。

  刘生权正在切菜烧饭,他说:“年轻时我们的思想都很封建的,哪敢牵手啊,后来两人分别照顾子女,最近这几年才住到一起,光顾着吵架了。”等刘生权说完,邓奶奶开始搭腔:1961年结婚的时候,他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0块,要养8个人呢。她的话很快被刘生权打断了:“你说这事干嘛。”

  刘守琴笑了,看,他们又开始了。她说,在帐篷里这么多天,爸爸妈妈还是一直斗嘴。其实啊,他们谁都离不开谁。

  灾难中的爱情语录

  亲爱的,没有我在身边,你一定很害怕吧。别担心,我会找到你的。——13日张迁给女友的短信,可是发不出去。

  刚听说又发生了较强余震,一定要当心啊。——浙江救援队队员妻子的电话

  亲爱的,如果还有下辈子……我一定还是你的女人。——废墟下一个手机中未发的短信

  什么都不重要了,珍惜彼此最重要。——看了地震直播后,杭州青年王亮给女友的短信

  身穿这身警服,面对灾情,这是我们共同的决定。——一对绵阳警察夫妇的短信

  请你一定一定要坚持下去,做我最美丽的新娘。——一男青年对废墟中的女友喊

  我在这里挺好的,我回去一定补上这个遗憾。我爱你们。——丈夫袁丰哭着对妻子女儿说

  在这场地震中,我们发现,生命可能在瞬间消失,但爱情却值得一生回味,即使她去了,我也要送她到天堂入口。——四川网友蜀山恋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