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市委书记:北川新城选址半年完成 三年再造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中)接受记者专访。王翔/摄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中)接受记者专访。王翔/摄

  自力更生以群众为本 三年再造一个新北川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称要自力更生从废墟上站起来

  昨天下午,在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绵阳市委书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谭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并回答了有关问题。

  做好长期疏散安置准备

  记者:绵阳这次受害非常严重,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市委、市政府如何解决这诸多问题?

  谭力:绵阳地区是这次汶川地震的重灾区,救援的难度最大,伤亡人数也最多。

余震、堰塞湖等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问题。如何化解这些难题就成为我们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在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的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

  记者:对于堰塞湖,指挥部采取了什么措施?

  谭力:首先是要在人员大撤离过程中保证零死亡。目前按唐家山堰塞湖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城区涉及的群众疏散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安置点已基本把群众安置下来。通过明察暗访,我们发现各安置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诸如群众饮食、卫生、防疫等工作,都亟待有效解决。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想尽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安置的生活难题,做好疏散稳定工作。

  首先是饮食问题,群众不能老吃方便面,要鼓励一些商贩在安置点经营,要在有电源的地方增设锅炉,解决群众用热水问题。在这次疏散撤离过程中,要鼓励群众投亲靠友。各安置点内,还要解决好群众如厕问题。另外,要通过一些文化生活的开展,使百姓留得住、稳得下来。

  还要做好相对长期疏散安置的准备;尽可能征用一切可利用的场地,用于群众较长时间转移的需要;要研究群众投亲靠友的政策措施;要研究如何组织力量解决农村群众饲养的牲口、家禽的问题。

  我们也进行了全溃坝的安全撤离演习,我们有责任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震后市委市政府反应快速

  记者:还记得5月12日市委、市政府做了哪些工作吗?

  谭力:应该说市委、市政府反应还是很快速的。地震发生后10分钟内,市级领导、机关干部就已经集中在市委大院内,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就此成立,我担任指挥长,同时启动最高级别的灾害应急预案。

  那时所有的信息渠道都中断,在短时间内我们无法知道当时的受灾情况。第一个消息是来自下午3时,游仙区双碑小学说有5个学生死亡;下午3点25分,北川县委书记派人到29基地用军用电话报告,北川情况严重,但伤亡情况不明确。下午4时,平武又来消息,损失惨重。下午5点,北川组织部长王理效跑到绵阳送信,报告说死亡近万人。通过各种消息的反馈,这时候大家判断出北川和平武应该是目前最严重的地方。

  指挥部当即决定由两个副市长带队前往北川和平武,并成立两个前线指挥部,分成8个小组,其他领导马上出发前往其他区县,尽全力掌握情况。另外,马上联系长虹集团,请集团对抗震进行支持。他们的300名志愿者是徒步进入北川县城的。

  当晚,通往北川的生命通道被打通,人员可以进入了。

  第二天,我到了北川,看到情况混乱,当即下令实行交通管制,并把九洲体育馆作为安置点。

  应该说,地震发生时,以及地震发生后,我们的反应还是快速的。

  好干部让绵阳不害怕未来

  记者:在指挥作战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感触吧?

  谭力:应该说,在这次大考验面前我看到了很多英雄人物,看到了很多光荣事迹,看到了很多人大无畏的精神,他们就是我们绵阳人的精神支柱,中流砥柱。

  我们北川县县长经大忠,在失去亲人的情况下,镇定指挥,有组织地将北川县城里活下来的人都疏散到安全地带;我们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也在大灾难面前起到了带头作用。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了,就是这些人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绵阳各级干部金子般的精神。我们绵阳有这么多好干部,我们就不会怕未来的路有多艰险。

  未调整经济目标以鼓励重建

  记者:请谈谈对于未来北川重建和绵阳重建的想法。

  谭力:应该说去年是绵阳市发展最好的时期,上升势头正猛,去年底我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还说过,今年我们要实现三大要务,突出四大转变,重抓六个提升。但这一切都在一瞬间发生了转变,变成了另外一种状况。

  不过在这样的天灾面前,绵阳人是不会退却的。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让绵阳人民统一思想,并充满信心。我们不能躺在废墟上,也不能在等待中活着,我们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党中央的指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完全有能力支撑起来。

  另外,我们将围绕“一手抓救灾,一手抓发展”的思路来搞好灾后重建工作。我们会组织灾民把庄稼抢收回来,鼓励灾民艰苦奋斗、重建家园;要求有条件开工的企业都尽快恢复生产,把地震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市委、市政府还没有对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的目标任务进行调整,主要是希望能够以此激励干部群众树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决心和信心。我们需要党中央、全国人民的帮助,但是,我们自己才是重建家园的主体,这一点,每一个绵阳人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

  新县城选址半年内完成

  记者:北川新县城会建在原地吗?

  谭力:目前专家们正围绕北川县城的选址进行一系列的考察。可以明确的是,不会在原址重建,原县城将作为地震科学博物馆供世人参观。新县城选址会在半年内完成,我们打算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新北川。 (王星 王华平)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