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官兵用小型爆破结合施工开渠 加快唐家山泄流量

  双管齐下 加速泄流

  部队官兵采取小型爆破结合施工开渠的方式 增快泄流量

  泄洪第三日,随着泄流量的增加,导流明渠附近漂流物大量增加。昨日,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增调120名官兵紧急赶赴大坝,执行爆破任务,与此同时,为了增快泄流量,100多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争分夺秒地抢修一条新的导流明渠。

昨日11时许、15时许,唐家山地区再次发生强烈余震。余震发生瞬间,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的“天网”监视器上能看见,石块、泥沙从泄流槽旁边滚落,落入水中激起浪花……然而,施工人员没有一秒停止过施工。

  余震袭来 没有影响战斗

  昨日凌晨,天蒙蒙亮,坝顶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就进入了“战斗状态”。“我们已经把下雨耽搁的工程进度赶了回来!”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九支队政委徐强国欣慰地对记者说。前两天,他的两只小腿已严重浮肿,但险情就是命令——在泄流槽上,徐强国第一个冲入激流,冒死清除了泄流槽中堵塞水流的漂浮物,胳臂和腿上多处伤口只是简单包扎。

  昨日15时30分左右,余震再次袭来,但没有一名官兵停下手中的活儿。 猛烈的晃动中,“帐篷会议室”的与会者们也没太关注余震,而是很快把施工方案确定了下来:双管齐下,爆破、施工并举,在增大现有导流明渠深度和宽度的同时,加紧新的导流明渠的开挖进度,努力使两条导流明渠尽早汇合。

  条件不足 不会进行大规模爆破

  针对目前的施工方案,绵阳市政府副市长林新就唐家山堰塞湖排险避险工作发表电视讲话称,由于大坝不具备采取大规模爆破的各种条件,所以此次爆破不是社会上流传的所谓“炸坝”方式。据介绍,此次施工采取的工程措施是用机械开挖和小规模爆破的方式扩宽加深溢流槽,进一步降低堰塞湖库容,尽可能地减小溃坝洪水的危害。

  林新说,堰塞体是由唐家山滑坡形成,又是经过高速滑坡形成的散粒体,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目前坝前水位不断上涨,已于6月7日凌晨开始溢流,但由于出库流量小于入库流量,坝前水位还将继续上涨。但随着溢流流量不断加大,随时都存在溃坝的可能。由于唐家山滑坡体和库区古滑坡体的存在,在水位不断上升或急剧下降过程中如果出现新的滑坡,也会导致大坝溃决。

  最新动态 流量增至81立方米每秒

  指挥部昨晚最新消息,从6月7日7时08分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渠开始泄流以来,流量迅速加大,由刚开始的1立方米/秒增加到昨日10时的48.4立方米/秒,到昨晚18时,流量进一步加大到81立方米/秒。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正按既定的方案顺利实施,预计泄流能力将进一步加大。预计出湖水量将很快大于入湖水量,堰塞湖水位将随之开始下降。

  现场查勘表明,泄流渠已得到拓宽刷深,目前泄流的速度明显加快。泄流渠自下而上已经冲刷了100多米,最深处下切了10多米,预计冲刷段将进一步向上游延伸。

  鉴于泄流渠显现明显泄流效果,6月6日开始开挖的支渠施工方案已于今日18时停止,今后湖水将沿着原开挖的泄流渠道下泄。下一步,施工人员将努力清除漂浮物,确保泄流效果,并尽快对坝体进行钻探,进一步弄清坝体地质结构,以采取有效措施。

  本报记者 刘坤 刘杜鹃 陈刚 摄影 张磊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