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浙江汶川震难月祭艺术展:艺术传递真情和力量

  中新网杭州6月12日电 (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张敏莉徐元)2008年6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月祭日。今天,一个特殊的展览——“大悲·大志·同心·同歌:汶川震难祭艺术展”在浙江省杭州市吴山广场开幕。

  这场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展览,共展出一百八十多幅主题海报和部分雕塑作品,艺术家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这个沉痛并且刻骨铭心的日子,并以此表达对震难的关注、对拯救的信心、对灾区的关爱以及对重建家园的希望。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国美院举全院师生之力,投入到创作活动中,创作了一大批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其中,不乏来自韩国、捷克留学生创作的作品。

  大悲!八级强烈地震,数以万计的生命被推到生死边缘。亿万中国人的心被汶川紧紧牵动。一张张海报,记录了父母张开双臂为孩子撑起生命的天空,记录了老师用血肉之躯为学生肩起死亡的闸门……

  大志!当灾难来临,家园破碎,同胞遇难,中国人民迅速投入到拯救同胞的行动中。一双双坚强有力的巨手,一张张爱心编织的巨网,一颗颗红星汇聚的长城,以及那向解放军叔叔敬礼的可爱的四岁孩童、那灾后心理干预的艺术疗伤……艺术家们用这种直观的方式表达了对奋战在一线灾区最可爱的人们的深深敬意。

  同心!地震可以摧毁房屋,可以震垮桥梁,甚至夺去几万同胞生命,但它没有也不能摧毁战胜灾难的信心。这次的展览中有很多以“川”字为艺术符号的招贴海报。海报《川》用34个省级行政单位简称和“国”字为主体,从中提炼出35个川字的作品,表达了全国各省人民与四川同胞心连心,共度难关的愿望。

  同歌!地震震动了中国,但没有震倒亿万中国人民的希望。主题海报强烈地表达了中国人民重建家园的决心。最有寓意的是一件以中国传统裂纹釉面瓷器为主体的海报作品,裂纹瓷表面遍布细小龟裂表达了“破碎并不意味瓦解,而是重生”这一主题。

  面对灾难,艺术记录了无数的不屈和感动,歌唱生命的意志与尊严,重燃生活的激情与希望。正如浙江省委宣传部长黄坤明所说,因为地震,有一种当代民族精神在积淀中迸发。在民族遭遇苦难的时候,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显示出强大的力量,构成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浙江文艺界在面对同胞的灾难时,迅速行动,以手中的笔、心中的歌去记录、去抒写、去担当艺术特有的使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