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宁强灾后重建存忧虑 亟需恢复生产脱贫致富


  重建 有信心也有忧虑

  宁强县灾后重建亟需解决恢复生产脱贫致富问题

  5·12大地震过去整整一个月了,地震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影响还未远去,摆在宁强受灾群众面前的重建任务仍很艰巨。

  地震后家里的房子没了

  “我家本来就穷,地震把房子震塌了,现在住在帐篷里,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宁强县汉源镇亢家洞村四组73岁的陈文斌忧愁地说。

  出宁强县城顺着108国道十来公里,就是陈文斌家所在的小山村五里坡。

进入村庄,一排排老旧的房屋或屋顶坍塌,或墙体开裂。“这个地方是亢家洞村三组和四组,这次地震受损最为严重的就是这两个组,共倒塌房屋145间,涉及65户249人。”村支书赵建国说。

  和陈文斌同样不幸的还有他的两个邻居,年过八旬的王安玉夫妇和79岁的王安耀夫妇。他们除了叹息,还有更多的感激:“现在我们住在帐篷里,锅碗政府都提供了,每天还给我们补助生活费。”

  重建有信心但心存忧虑

  “县上派人来查看灾情,说这个村得整体搬迁。”赵建国说。

  顺着公路前行几百米就是新村址。昨日中午,几十个村民正在工地上施工。“这里将安置十几户村民,预计10月底完工,让灾民住进去。”赵建国说。

  说起地震前的生活,几位老人除了种地和每年几百块钱的退耕还林款,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现在灾后重建最迫切的就是解决住房。据村干部讲,新盖的房子按家里人口分为93平方米和132平方米两种,前者最少需6万元,后者最少7.5万元。按政策,每户补助1.5万元,自己出一部分,不够的部分大约3万元可以在信用联社贷低息贷款。“我们有信心重建家园,现在盖新房自己的一部分钱都拿不出来,新房盖好后又背上贷款,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村民们愁眉苦脸。

  将尽快解决困难户的生活问题

  据村干部讲,由于盖新房占地,原本就有限的耕地就更少了,这对于依靠土地来生活的村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难题。宁强县副县长张炳华说,县委县政府将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完善农村低保政策,解决困难户的生活问题。同时,引导多样产业,发展养殖业,鼓励种植茶和中药材等,从根本上让农村摆脱贫困。 本报记者 刘晓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