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部分专家律师探讨灾后法律问题指出 法律应当贯穿抗震救灾全过程

  本报讯 记者姚芃周斌日前,由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北京正仁律师事务所等组成的一些专家、学者就抗震救灾法律问题召开研讨会。

  法律应当贯穿抗震救灾全过程成为本次会议的主旋律。


  全国人大法工委副巡视员何山说,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很多法律问题凸显出来,这需要我们法律人认真研究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钧跃指出,信用工具应在灾区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将有记忆功能的记账卡、赊账卡等信用工具投放灾区,不仅可以解决由于受灾群众居住条件简陋,不便携带现金,使用信用工具可以防止和减少偷盗等刑事犯罪的发生,还可以防止多领、冒领救灾款项,记录救灾款项去向,以便实现信息公开和查证等。但就抗震救灾法律支持和建设灾区法律环境而言,当前主要存在为发挥信用工具作用而立新法的问题,以及对现行的中央政府法规、规章和地方法规的条款修改问题。

  张文平律师建议修订与捐赠相关的法律法规,因为目前的《公益事业捐赠法》中法律责任部分仅仅只有四条规定,并且没有设定不履行捐赠协议的法律责任。虽然民政部在汶川地震前颁布了《救灾捐赠管理办法》,但作为部门规章,在这一问题上的规制同样不尽如人意。

  另据中国红十字总会透露,他们收到了很多关于重建北川学校的善款。如不按捐赠人意愿使用,肯定违反捐赠法的规定,如果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善款,这些善款可以给每个北川中学的学生建一所学校。类似问题,在立法层面必须尽快予以解决。

  针对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个人捐赠者到税务机关办理税收优惠的报道,张文平认为,不是我们设定税收优惠的法律制度没有民意基础,而是这一税收优惠制度本身操作性差,程序繁琐。建议简化税收优惠程序。

  李银律师针对我国一些企业纷纷提出收养“地震孤儿”的现象,提出建议修改收养法或制定法人收养法,以走出拟制血亲的局限,扩大收养主体的范围,从立法角度确认法人收养制度,对法人收养的条件、程序及其法律后果等方面作出全面的规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