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内首个抗震工程实验室在西南交大揭牌(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李京枝实习生闫岚)6月22日上午,“抗震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揭牌仪式在西南交大举行。这是国内首次建立抗震工程技术实验室,也是我国首个针对地震工程技术的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布局在西南地区的抗震技术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揭牌仪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蔺安林主持,四川省科技厅罗玉彬副厅长、西南交通大学顾利亚书记、成都市傅永林副市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代表滨田政则(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共同揭牌。实验室主任李乔、滨田政则、成都市领导、解洪副主席和实验室依托单位西南交通大学校长陈春阳先后发表讲话。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地震灾害给受灾地区带来了极大地损失。针对地震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紧迫任务,建设抗震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展有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从理论水平和关键技术上解决建筑物,交通生命线和重要基础设施的抗震防震问题,对受灾地区的恢复与重建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抗震工程技术实验室是四川省科技厅依托西南交大建设的,旨在充分发挥西南交大在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地质工程和测绘工程等多个与工程抗震密切相关的传统学科优势,借助西南交大在抗震技术领域具备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和现代化实验装备,以及与国内外抗震研究单位长期而广泛的合作关系,构建我国西南地区抗震技术集成化研究平台,培育包含多学科成员的国际化开放式创新研究团队,形成我国抗震工程技术的研究中心,为四川省及西南地区交通土建工程及城市建筑的抗震需求提供全面技术保障,为中小城镇和大型交通枢纽的选址和建设提供咨询,为各类地质灾害的预报和治理提供关键技术,为四川省灾后重建提供科学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部分科技成果经转化后还可直接应用于未来我省灾区重建工作。

  日本土木学会、日本地震学会、日本建筑学会、日本地震工程学会、日本工程地质学会等5个学术团体的代表也参加了揭牌仪式。中日专家将以此实验室为平台,进行广泛合作,推动实验室的建设。此前,西南交大与日本学术团体举行了中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害修复与重建技术交流研讨会,西南交大陈春阳校长和日本专家团滨田政则会长分别代表西南交大和五大学会构成的“四川大地震修复技术支援协议会”签署了“中日四川大地震灾后修复技术合作备忘录”。

  6月23~24日,抗震工程技术实验室将与日本人前土木学会会长滨田政则为团长、川岛一彦(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为副团长的日本五大学会的专家代表团,联合举办四川汶川地震修复技术讲座,分建筑结构组、交通设施组两个小组就灾害修复等技术进行更深入的研讨和技术交流。

  据悉,隶属于该重点实验室的建筑、规划、道路与交通、环境、地质及遥感等专家团队,正在全面参与成都市相关灾区灾后重建工作。他们在四川地震各灾区开展了灾区房屋建筑、桥涵及地质安全评估,堰塞湖、滑坡等灾情遥感监测与评估,灾区高危险建筑工程爆破,灾区群众安置,灾区重建等建筑规划与设计等工作,得到了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