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居港唐山地震幸存者观看图展:用救灾故事当教材

  图:孙文冬即使行动不便,亦前来参观图片展。(图片来源:大公报)
  资料图:“大爱无疆—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图片展”在香港展览中心展出,主办机构希望透过这次活动彰扬善举,鼓励灾区人民走出悲情,迎向未来。中新社发洪少葵 摄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出生在北京的普通话老师孙文冬不顾行动不便,从九龙赶到湾仔,观看抗震救灾图片展。30多年前曾亲身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孙老师,在这次四川强震发生之后更是感慨良深。

  孙老师回忆说,唐山大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好是深夜,她正在熟睡,突然觉得好像有人从背后猛烈地推了她一下。
孙老师马上意识到地震了,赶快起身跑到家门外的空地上。“家人也一起跑了出去,接着地上持续有强烈的震动,好像坦克经过一样,非常恐怖。”

  由于唐山大地震的余悸尚存,当孙老师听到汶川大地震的消息时,“心里马上特别紧张”。尽管地震第二天她仍在生病发烧,孙老师还是坚持第一时间到银行捐钱,“我觉得一天都不能拖。”

  汶川大地震震动了中国,全民抗灾感动了中国。汶川大地震之后出现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歌曲都被孙老师用作普通话教学的教材。“我在班上上课的时候就讲,"多难兴邦",这次地震是民族的凝聚,也是人性的复苏和回归。”

  孙老师说,灾难谁都不希望发生,但在大灾面前,人可以更清醒地看清自己,也寻回了久违的情感和感动。此次抗震救灾中有三样东西最让孙老师感动:一是中央领导亲力亲为参与救灾工作,全国为四川地震受难者哀悼三日,“中国的威望一下子得到了提高。”。二是舍身救人的解放军,“他们是举世无双的,谁都没法比。”三是坚毅面对灾难的四川人,“很佩服四川人,他们太坚强了,四川的干部、老师、志愿者在这次抗震救灾中都起了很大作用。”

  地震发生已一个多月,孙老师说,等待一切平复,人们应该痛定思痛,总结教训,重建家园。孙老师已经与几个相熟的普通话老师约定好,将每个月授课的部分费用捐出来,持续支持四川灾区重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