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唐山地震专家建议把北川作为地震遗址

唐山河北理工大学地震遗址
唐山河北理工大学地震遗址

    既是研究财富 又可警示后人

    唐山地震专家建议把北川作为地震遗址

  本报讯(记者刘超)“保留北川震后原貌,对地震研究是一笔巨大财富,同时也可以警示后人。”4日,曾前往四川地震灾区的唐山8人专家组之一的唐山市地震局副局长王卫国谈起建议把北川作为地震遗址的初衷。“北川县城正好坐落在龙门山断裂带,在这里建县城本就不该,如果在原地重建,几十年后还有地震的危险。

”王卫国一句话定位北川的去留,他说,北川的损毁程度比震源地汶川还要严重,加上处在震裂带,更没有清理重建的必要。

  王卫国说,唐山和其他一些震区保留下来的地震遗址很少也很小,对于今后的研究非常有限。而北川县城有几万间房屋,如果保留为地震遗址,它将是目前所保留的地震遗址中面积较大的地震遗址。同时,在北川倒塌的房屋中,框架、砖混、瓦房等各种结构都有,更有利于今后对防震减震方面的研究。“我想,把北川保留为地震遗址的最大意义,就是能警示后人。”王卫国说,在当地的考察过程中,专家们发现,很多个人自建的民宅没有倒塌,有的只是裂了缝,而一些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却损毁严重。“根据国家规定,公共建筑的建筑标准要比普通建筑标准还要高,可偏偏是这些建筑损失最严重,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分析,更要通过这次地震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吸取教训,警醒后人。”王卫国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