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河北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指导工资谈判纪实

  “谈判专家”促劳资和谐共赢

  ——河北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指导工资谈判纪实

  近年来,河北工会建立起一支专业的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在进行工资协商时,协商指导员或代表职工方直接参与谈判,或为职工方“出谋划策”,使“不敢谈、不会谈”的局面彻底改变,在为职工争得更多经济利益的同时,增进了企业和职工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劳资关系更趋和谐。
工资协商需要“谈判专家”

  在河北,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被职工称为“专家”。因为他们说话有理有据,不仅为参与协商的职工代表信服信任,而且行政方也认为他们的发言权威有说服力。

  河北金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开展工资协商前,工人提出工资增长30%的要求,企业工会担心这个要求经营方难以接受,而谈崩了工人又不好接受。于是经职工代表大会同意,决定邀请石家庄市总工会工资协商专家指导团团员、河北科技大学杨成国教授作为职工方的协商代表。协商会上,面对到底该涨多少的争论,杨成国说:“对于工资增长,国家、省都有个"限",河北的上限为20%、中限14%、下限4.5%,行政方提出增长20%,这个数是河北省的"上限",我建议职工接受。”“谈判专家”的表态使协商一锤定音,经营方和职工都表示认可。

  如今在河北,企业开展协商,“谈判专家”出场已渐成风气。“开展工资协商,劳动者一方总体上还是力量偏弱。在部分企业,如果缺乏强有力的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往往害怕得罪老板,不敢轻易表达或坚持利益诉求。另外还有一个不会谈的问题。劳动者究竟怎么谈才能收到良好效果,特别是应该提出加多少工资,理由是什么,往往拿不出有力的材料来支撑。”谈起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的初衷,河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恰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如今在河北省,有了“协商指导员”后,“敢于谈”,“善于谈”的可喜局面,在一个又一个企业里出现。

  像杨成国教授一样,受聘于河北各级工会的专兼职工资协商“谈判专家”———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已有几千名。协商指导员助力工资协商,商出了职工的好“薪情”。目前,河北全省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各类企业达4.8万家,覆盖职工500万人。指导员化解劳资纠纷

  石家庄新乐市周天塑料厂是一家私营企业,实行计件工资制,订单多的时候,职工每天工作达10个小时,但超出8小时之外的工作时间是不计加班费的。企业职工对此很不满意,劳动争议时有发生。事实上,这也是许多加工制造企业的共有问题。

  2008年初,新乐市总工会派出协商指导员来到企业和职工中调研,经协商指导员与企业进行多次协商,最终达成8小时之内执行计件工资,8小时之外除执行计件工资外,每加班1个小时,企业另支付5元加班费的工资计算发放方法,职工满意,企业认可。如今,即使生产任务再忙,企业内也没有因工资问题而引发一起劳动争议。

  唐山爱信齿轮有限公司是于1996年成立的国有控股中日合资企业,2003年转成日本独资企业。从合资到独资10多年间,员工工资都是企业单方决定,普通员工工资一直没有增长,员工情绪低落,人员流失严重。工会曾多次向资方提出开展工资协商,但总被拒绝和拖延。在唐山市总工会的干预下,经工会与资方谈判,企业为一线和管理辅助岗位员工分别增加了300元和200元工资。同时,企业承诺,从2008年开始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为让协商规范运作,市总指导小组20多次到企业,给资方讲解法律法规,帮职工找协商重点。经过7次谈判,劳资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职工工资总额从增长7%提高到13%。企业还承诺,完成当年利润指标,再从超额利润中拿出10%奖励职工。员工们高兴地说,感谢工会帮助我们建立工资协商机制,我们将同公司一起共谋发展。指导员力促劳资共赢

  唐山翔云自动化机械厂是一家民营企业,在路北区缸窑办事处工会派员指导下,在开展工资协商过程中,按照工种不同,分成4个种类,制定了4种具体分配方案:高级管理人员基本工资+红股分红+奖励,中高级技术人员基本工资+设计奖+销售提成,一般干部和售后服务人员基本工资+销售提成+调试服务费+清欠款提成+补助补贴,生产工人计件工资+安全奖+保勤奖。

  翔云办公室主任李桂玲说,办法实施后,真正使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的员工得到了实惠,工资大幅度增长,有的职工工资甚至提高了100%。据了解,这个企业目前还将工资集体协商的触角延伸到了工资以外的福利待遇方面,在协商时增加了福利内容。如每年要举办多少次大型文体活动、每年职工健康检查的次数、对困难职工家庭及子女如何补助以及补助的额度是多少,都要在协商过程中予以确定。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福利协商”是根据企业的经济效益变化而变化,真正体现了发展成果由职工和企业共享。职工们说,我们现在真正体会到了,“厂兴我荣,厂衰我耻”这句话的含义了,“为厂子干就是为自己干”。

  指导员助力工资协商,促进职工和企业和谐共赢的事例在河北省比比皆是。据了解,目前河北各设区市总工会已普遍在市、县、乡建立起3级平等协商指导员队伍。指导员队伍的建立,使平等协商的议题、过程和结果更趋于理智、合理和公正,有效维护了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促使双方在平衡企业整体利益与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达成共识,从而取得了双赢的效果。来自石家庄的调查显示,认为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很有必要的,党政领导占89%,企业领导占65%,企业职工占76%。

  “工会组织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助力企业工资协商,促进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在经济发展和企业效益增加的基础上合理增长,更好地实现了共建共享的理念。河北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河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成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