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党员马晓东:灾难让他胸前的党徽更加熠熠生辉

  新华社记者 裘立华 程子龙 仇琳

  “我是中共党员马晓东!”这位广元市交通局公路路政管理处路政科负责人在面临地震灾害时,总是以这样的声音来亮明身份,大灾让他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5月12日15时10分,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小时,马晓东就主动请命组织抢险突击队到青川抢通被毁公路,当晚10时,他带领12名路政突击队员到达竹园镇。


  黑夜中,马晓东站在装载机、推土机的舷梯上,手拉着车门把手,用自己的眼睛充当瞭望镜,不时提醒机械操作手。而他头顶,随时有滑落的土石飞啸而过,1米、10米、100米、1公里、10公里……马晓东带着勇士们冒着生命危险向前方挺进。

  当抢险进行到七岔口时,由于山体严重滑坡,上万立方米的山坡和几块上百立方米的巨石横在公路上,给抢险带来巨大困难。“立即爆破!”现场指挥下达命令。但是,被滑坡和巨石阻挡的公路后面是什么情况?有没有撤离受阻的群众?谁也不知道!

  “需要派人翻过去。”可派谁去呢?正当现场指挥犹豫时,“我去!”马晓东从人群中站了出来……

  余震仍在继续,山石、泥土随着每一次的摇晃下落。望着马晓东在黑夜中远去的身影,留下的每个人都揪紧了心。

  “报告,已全部疏散公路上的群众。”20分钟后,现场指挥对讲机里传出马晓东的声音。

  经过马晓东与同事们夜以继日的奋战,到13日上午10时,通往青川重灾区的交通线打通,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设备及时安全地进入青川重灾区。在12小时内,他和抢险队员们共清除公路沿线特大滑坡3处,整治险路70公里,组织疏散群众近千人。

  为了确保剑门关到青川县交通不中断,马晓东从13日开始,和12名突击队员每天要在60公里的战线上来回奔波,排除险情。由于灾区断水断粮,最初几天,他们每人每天仅靠一瓶矿泉水解渴,一包方便面充饥,晚上只能在路边露宿。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马晓东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到全市各个道路踏勘安保工程损毁情况。5月23日,马晓东就拿出了第一稿安保工程重建规划,随后,他又多次实地踏勘、反复修改,经过近10天的艰辛努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好评。(据新华社四川广元6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