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标准模糊责任欠明使“限塑令”走得磕磕绊绊 “限塑”亟待统一“环保塑料袋”标志(图)

  “限塑令”在全国正式实施刚刚满月不久,其中有关执法部门“可开出万元大罚单”的规定当初曾格外引人注目,但实际操作中的情况却并不乐观。

  记者今天在一家农贸市场随机询问了几位摊贩。一位商户问道:“罚一万?是城管来罚呢还是工商来罚?谁来管呢?”他显然并不知晓“限塑令”的厉害。

  但有的商贩却“整”得很明白。“厚度小于0.025毫米,这让人怎么用手摸出来、用肉眼看出来呢?”这位显然是发现了有关规定中的“空隙”。
“超市免费提供的连卷袋,上面空的部分结在一起,也可以提起来,算不算"具有提携功能的"塑料袋?”这一位能提出这么具体的问题,想必是认真研究过“限塑令”。

  带着商贩们的疑问,记者去请教工商部门。“这些问题恰好凸显出了当下"限塑令"的软肋。”一位工商所负责人对记者说。

  “执法依据很不顺手、很不得劲。”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塑料袋生产商生产出来的塑料袋是否符合标准,需要质量监督部门来鉴定;市场上销售的塑料袋价格是否合理,需要物价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商品经营者采购塑料袋有无建立购销台账以备查验,要工商部门加强检查等等。目前,国家的相关文件大致确定了每个部门的分管内容,但对于违反“限塑令”的行为由谁来监督检查并给予处罚,还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对不执行“限塑令”的行为,有的地方工商机关只能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罚。目前各有关部门还未能完全明确责任,工作上存在脱节情况。

  农贸市场、农村集市的“限塑”执法难度也不小。在执法操作层面,主要受两大概念模糊的困扰:一是什么样的塑料袋才属于合格的环保塑料袋?二是可以继续免费提供的“用于盛装散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与禁止免费提供的“具有提携功能的”塑料袋如何界定?

  这些问题,从去年12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即“限塑令”)和今年5月15日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中,都找不到相应的答案。

  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检查行动中发现,超薄塑料购物袋品种繁多,一家批发场所有近100种不同规格款式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到底哪些塑料袋可以用?哪些塑料袋不能用?经营者、消费者根本不清楚标准,尤其是工商人员在执法中难于掌握,也不可能将每批次塑料袋送检。

  为此,建议尽快出台规范统一的“合格环保塑料袋”标志,并对预包袋塑料袋作出更为明确的解释。同时在“限塑令”的基础上,政府应建立鼓励机制,对不使用塑料袋的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建立一些激励机制,激发市民主动放弃使用塑料袋购物。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