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年古帆船昨晨顺利出水

  百年古帆船昨晨顺利出水

  作者: 陈治家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陈朝晖摄影报道)“总算赶在台风海鸥来临之前,把‘金华兴’救出水面,保住了它这条‘命’”,昨日记者再次见到珠海航海协会秘书长秦天帆时,她明显松了一口气。

百年古帆船离奇沉没后引起广泛关注,昨日凌晨“金华兴”成功出水,目前已被拖赴位于珠海湾仔的中富船厂等待维修,但百年古帆船命运仍然堪忧,甚至古帆船主人一度有无偿捐出的想法,但一时仍难被接手。

  打捞

  泵压抽水古船自浮

  停放在珠海香洲渔港,被认为是全中国海岸线最后一艘保存下来的三桅古式帆船,也是全国迄今发现的造型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制帆船——百岁“金华兴”号日前离奇沉入海底(详见本月11日本报A29版),经本报报道后,“金华兴”的命运广受关注。昨日早晨6时许,记者接到秦天帆的手机短信:“昨晚试机顺利,‘金华兴’趁势起来了,今天上午进中富船厂”。

  记者随即赶到渔港码头,远远看见“金华兴”稳稳当当地停在海面上,用来拖“金华兴”的机动船已经停靠在它的旁边,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在资金紧缺,无法请专业打捞单位的情况下,几位船主经过多天研究,决定自己聘人相助,采取低潮位时以泵压抽水的方式让船自浮,为此还专门购买了4台大功率水泵和小型发电机。前晚,该港出现海水低潮位,在两名潜水员的帮助下,4台大水泵和5台潜水泵全部运上船安装完毕,当晚接近12时,众多的水泵在船头、船中、船尾三个部位同时抽水,在出水超过进水、船体慢慢上浮时,将破裂部位及时修补。昨日凌晨,待“金华兴”底层三个密封舱中的浸水差不多抽尽,船体基本浮出水面,岸上的秦天帆高兴得大喊“浮起来了”。

  昨日上午10时,“金华兴”在一艘大码力机动船的牵引下,顺利驶出渔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航行被送往位于湾仔的中富船厂等待维修。

  命运

  “金华兴”出水后被发现船尾一侧的一块挡水板没了,右尾内侧也有受挤压痕迹。虽说“金华兴”重出水面暂保一命,但在没得到有效保护的情况下任何时候都可能解体。

  养护一艘古帆船,需要适合且避风的锚地和相应的多项措施,这些在短时间内都难以满足。从中富船厂修整完毕,“金华兴”将何去何从,它的主人仍是一脸的茫然。

  去年11月底,珠海市博物馆的专家们对“金华兴”号进行了一个研究评估,后来作出了《关于百年古帆船“金华兴”开发利用的建议》。据了解,在这份建议中对保护的远期规划作了一个设想,结合珠海目前野狸岛的规划,拟在野狸岛西北岸、面向香洲渔港方向选址,筹建以“金华兴”为背景的中国唯一活体古船博物馆。规划由一个主展览馆、两个副馆和一个航海体验基地组成,形成陆地建筑与临海避风港有机结合的整体,成为珠海独有的文化旅游景点。但据了解,截至目前这份建议和规划无任何下文。

  “就算这一次能够起死回生,但长期规划不落实,‘金华兴’仍然十分危险。”珠海市博物馆一负责人介绍,而单靠民间的力量,已经不足以保护它。

  “当年从福建购回‘金华兴’时,厦门的不少海洋专家以及文物专家为当地痛失‘金华兴’感到懊恼”,当初爱船心切花巨资从福建买回“金华兴”的时候,珠海市航海协会会长徐卫无没有想到如今的结局。为了让“金华兴”有个好的归宿,他们甚至打算无偿捐给当地政府,前提是要让它停在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湾,临岸再建一个小型海洋博物馆,让“金华兴”真正得到较好的保护。

  作为“金华兴”号发现者之一、连海事大学中国海运史研究专家许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保护方面,可借鉴福建省福龙中国帆船发展中心、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或瑞典哥德堡市的经验,分别采取维持适航动态式保护、露天静态保护和室内场馆保护等方法。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天帆 | 陈治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