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安置点里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崇州市规模安置点推广“鸡冠山模式”——

  本报记者 刘佳

  7月29日,崇州鸡冠山新区安置点一片热闹。安置点刚“出道”的80名缝纫女工,拿到了震后第一笔订单:为成都一家无纺布生产公司提供的6000个环保口袋做后期加工。
“可以挣钱,又可以照顾家庭,没想到在安置点我们还能就业!”妇女们高兴地说。

  心情激动:迎接第一单

  为了第一笔“订单”,这些失去工作的女人们,头一天就已聚集在安置点的“缝纫机房”里,热火朝天地讨论着第二天的“接单大事”。安置点劳动保障所负责人罗静,在人群里扯着沙哑的嗓子,交代分组的事情:“分4个组,选出组长,负责组里的事务。”

  震后,鸡冠山乡很多村民失去了生活来源,男人们大都外出务工,家里就剩妇女、老人和小孩。由于要照顾家里,很多妇女都不愿意外出务工,错失了很多就业机会。

  “能照顾到家里”是妇女们的最大愿望。相关部门四处联系企业,寻找能在家里就完成的手工活。消息一出,成都市一家环保袋生产企业立即联系上他们,表示愿意将厂房设到安置点附近,解决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当天就有300多个群众报名,经过筛选,我们确定了200人参加培训。”罗静说,目前企业只提供了100台设备,但是为了让更多灾区群众就业,他们提出采用两个人用一台机器的办法,轮流上班。“零就业”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的成员,成为了首批培训班的学生。经过15天的培训,80名学员顺利毕业。

  鸡冠山模式:让灾区群众就近就业

  用务农的手做电动机的活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罗静说:“姐妹们以前都是在家务农的,大部分都没有接触过电动缝纫机,但这并没有降低大家学习的热情。”

  38岁的蒲利霞一脸感激。地震使在家务农的她失去了生活依靠,心里很是焦急。“现在好了,凭着这门手艺,每天能挣个10多20块钱,以后熟练了,可以挣更多”。

  为了使妇女们的生产更加高效,罗静将她们分成了4个班。1班班长阳敏曾学过缝纫,这工作对她来说,很是容易,“由于是记件,工作时间很自由”,身为班长,阳敏还要做技术指导。

  罗静说,在以后我们还将为老人们提供一些技术要求较低,劳动强度较小的就业机会,也计划开办厨师培训。“我们正在和厂方协商,不久后在安置点旁边会搭建一个新的厂房,到时就能吸纳更多的群众就业了”。

  据了解,目前崇州市共有11个规模性安置点,其中9个在300户人以上,已全部设立了劳动保障工作站,对群众就业意愿进行摸底。对于那些不能外出就业的大龄妇女,劳动保障工作站将沿用鸡冠山模式,引入竹编、棕垫等手工艺活,让灾区群众真正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静 | 阳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