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公证机制成赛场第三只眼 全程监督物证保全

  全程监督物资证据保全

  奥运公证机制成赛场第三只眼

  □韩小蕊 陆小冬

  2008年8月25日凌晨,正在待命的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公证员李德新接到工作电话,来到了奥运场馆鸟巢外。在参加奥运会闭幕式的各国运动员、观众和工作人员全部撤出鸟巢后,开始了他的工作。

  在鸟巢里,已经开始工作的北京国信公证处主任王继华等人对鸟巢内超过5000平方米的草坪进行了证据保全。李德新的工作是在鸟巢外接运这些草坪,并把他们运进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仓库,工作结束时已经凌晨4点。这是在奥运期间,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受北京奥组委委托,对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进行证据保全工作的其中一例。

  “我也参与奥运了”

  进入8月份,北京市国信公证处的公务员李德新就把自己的MSN签名改成“我也参与奥运了”。很多朋友看见这个签名都会饶有兴趣地问他:你是不是要去做志愿者啊?每当这时,李德新就会特别自豪地介绍说:不,我是要去工作。

  按照国际惯例,每届奥运会结束后,奥组委都会对拥有产权的奥运物资进行相关处置,或是拍卖、或是收藏、或是展出。这些物资因为在奥运会上被使用过而被赋予了更多的纪念意义和商业价值。因为各国的实际情况不同,保全固定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本届奥组委对奥运物资的处置将实行有偿优先原则,这就使得奥运资产的保全固定变得十分重要。然而,如何证明这些物资确实是在奥运会期间使用过的,这是赛后奥运资产处置过程中的一个关键。为此,北京奥组委决定在本届奥运会上引入公证机制,公证人员直接参与物资保全及其处置过程的监督,借助公证的作用来完成此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

  “早在今年3月初,我们就开始了和北京奥组委的沟通。”王继华主任介绍说,“我们向北京奥组委提供了详尽的物品证据保全工作的法律意见书。”

  今年5月份,北京市国信公证处与第29届奥组委达成为其在物资处置过程中进行证据保全、财产清点、现场监督和拍卖等相关公证服务工作的初步意向。7月底,第29届奥组委正式向北京市国信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国信公证处幸运地成为唯一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为其提供公证服务的公证机构。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整个公证处的工作人员都特别高兴,这样的工作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王继华说。

  接受委托后,国信公证处迅速制定了工作方案,对人员进行了分工。采购相关设备、定做了公证专用封签等,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王继华说,奥运会结束后,他们还将协助奥组委审计小组进行奥运物资的财产清点,并在奥运物资拍卖现场进行监督,确保拍卖过程的公平、公正。

  全程参与了这次证据保全工作的公证员马麟介绍说,能够进到场馆内工作的公证员只是少数,北京奥组委只给9个公证员办理了场馆工作证。但奥运开赛以后,国信公证处几乎是所有人马齐上阵。持有奥组委颁发的场馆工作证的人员要来回奔走于各个比赛场馆之间,为所有中国队可能获得金牌的比赛进行奥运物资的证据保全工作;其他公证人员给予必要的配合和后勤保障。

  “我还专门为这次奥运会换了一个待机时间长的手机,因为我们要24小时待命。”参与这次场馆内具体证据保全工作的公证员杨颖半开玩笑地说。

  “一定要冷静”

  “能够以自己的工作亲身参与奥运会开幕式这一百年盛事,我真的非常兴奋和激动。”王继华主任告诉记者,“8月8日一早,我和其余3名公证员就来到了‘鸟巢’附近待命,为晚上的开幕式做准备。我们的任务是为参加开幕式的各国贵宾使用的物资进行证据保全公证。”

  其实,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公证员就已经在8月1日、4日和6日进入“鸟巢”,对开幕式时贵宾们使用的物品进行了多次确认和固定,并加贴了特殊标签。由于贵宾区安保措施严密,公证员之前进行证据保全时所贴的封签可能会被安保人员撤掉。为了完整地保全证据,公证员在开幕式结束后,对贵宾使用的物品又重新进行了确认和登记,并将公证过的物品封存在奥组委指定的库房。当他们结束所有的工作离开“鸟巢”时,已经是9日凌晨4时了。

  8月9日中午12时,广东姑娘陈燮霞以堪称完美的表现为中国军团摘得首枚金牌。杨颖说:“当时,整个场馆里群情激奋,大家都在高声欢呼,庆祝陈燮霞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杨颖告诉记者,9日上午8时许,她和两名同事早早来到了北航举重馆。由于场馆面积较小,赛场工作人员临时告知不能进入竞赛区,杨颖立即和奥组委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终于顺利进入,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创造了前提条件。

  颁奖结束后,公证员还对陈燮霞站过的领奖台进行证据保全,加贴了专用的封签,他们还对颁奖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对颁奖仪式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拍照和摄像。

  8月10日下午,“水立方”决出了第一枚跳水金牌。我国选手郭晶晶、吴敏霞组合最终获得女子3米双人跳板金牌,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取得“开门红”。她们在比赛中使用的跳板、颁奖台也因此变得更加具有纪念意义。

  跳水比赛过程中,公证人员始终关注运动员们使用的跳板。比赛结束后,公证人员迅速对这些跳板进行了登记、拍照,完成了跳板的保全工作,让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跳板变为奥运历史上的永恒。

  “让奥运更具法律意义”

  在国内,普通人对公证的认识不是很全面,可能认为公证只是出现在像立遗嘱或者某些歌唱比赛中,这次通过引入奥运会,让普通人了解到,公证可以让很多事情和物品更具意义和法律效益。王继华主任介绍说,公证工作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不带有任何主观色彩的客观描述。我们只能默默的,不能张扬。而在奥运赛场上,以第三只眼的身份出现,会让更多的人关注公证。

  奥运结束后,大部分物品会被收藏,当然也会有一些物品被拍卖,无论是哪种方式,公证处都会全程参与。公证制度介入到奥运会之中的工作经验,是从其他几届奥运会当中无法借鉴的,同时它的可复制性几率很小。

  “公证介入奥运,这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运作模式。如果北京残奥会需要,我们会在残奥会中继续发挥作用。”王继华主任如是说。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新 | 王继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