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首例乙肝歧视案:原告获赔1.9万遭遇执行难

  因患有乙肝小三阳而被公司拒绝录用 起诉对方获赔1.9万元 但被告拒绝履行义务

  首例乙肝歧视案原告申请强执

  本报讯 (记者付中通讯员王喆刘勇)因患有乙肝小三阳而被单位拒绝录用后,高先生起诉对方打赢北京首例乙肝歧视案。

记者上午获悉,因被告拒绝履行,高先生向朝阳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

  高先生原为上海一家公司的工程师。2007年4月,他接到北京比德创展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一位部门经理的电话,征询他是否愿意到该公司工作。考虑到老家在东北,北京距离老家更近,高先生同意了。

  通过笔试后,该公司工作人员通知高先生体检。于是,高先生从上海的原单位辞职。

  当年6月1日,高先生拿到体检结果,上面显示:乙肝小三阳。此后,北京比德创展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拒绝与高先生签订劳动合同,让其“回去等消息”。此后再无音信,高先生此后失业6个半月才找到新工作。

  为此,高先生将北京比德创展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公开向他赔礼道歉,赔偿其因受就业歧视而遭受的经济损失2.9万余元(从2007年5月11日至同年11月26日,按每月4500元计算,计算6个半月),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法院认为,根据原、被告在体检前进行沟通的情况,原告其间有理由相信被告将录用自己。因此,在被告违反平等就业原则拒绝录用原告的情况下,原告自原单位离职至其再次就业前的经济损失,是信赖利益损失,应由被告赔偿。

  关于赔偿的标准,应以原告离职前的平均月工资乘以失业时间6个半月。被告因体检结果为乙肝“小三阳”而拒绝录用原告,无疑会导致原告为此遭受巨大心理压力,承受相应的精神痛苦,故被告应酌情赔偿给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

  经过审理,朝阳法院判决被告公司应向高先生书面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7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据悉,在本市的“乙肝歧视案”中,求职者一方最终胜诉的在本市尚属首例,该案判例效应极大,对乙肝病原携带者就业问题具有积极深远的影响。

  判决作出后,高先生和北京比德创展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均未提起上诉。判决生效后,因北京比德创展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未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高先生只好向朝阳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