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六成政府部门已连续两年被审计署点名

  商报讯 (记者 李雪 郭莹)一场“审计风暴”昨日再次刮起。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发改委等49个部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49个部门个个暴露出问题,其中6成政府部门已连续两年被审计署点名。

  审计结果显示,预算资金不细化、年末财政资金结余较多、资金闲置、挪用转移财政资金、违规收费等,是这些部门单位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财政部因预算编制不够准确,造成至2007年末财政资金结余41427.41万元,预算编制不够细化6325.57万元。卫生部项目预算中有4509万元未细化到具体执行单位。

  “预算不细化这个老问题几乎出现在每年的审计报告中。”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副司长马晓方说,预算不细化源于我国预算制度还不完善,因为背后的制度问题还没有解决,所以屡查屡犯。事实上,经过近几年不断地“敲打”,预算细化的问题也已经在有关部门的时间表上缓慢前行。

  此次审计还发现了其他一些“老”问题。截至2007年末,财政部于1993年至2007年期间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的23个基建项目累计投资106902.51万元,均未办理竣工决算程序,相关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账核算,项目结余资金也未清理上缴。而这个问题审计署在2003年的审计意见中就曾指出,但至目前机关服务中心仍未彻底解决该问题;保监会在2006年扩大开支范围支出335.41万元后,2007年又扩大开支范围支出311.49万元。

  一位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表示,审计结果没有相关方面的有效支持、配合,不能形成审计问责、处罚、整改的相关监督部门的互动机制和整体合力,审计也只能干“打雷”不“下雨”。从审计的效果看,就变成审计年年审、问题照样年年出。

  “审计决定的落实涉及到领导及多个监督部门,需要有一个专职部门‘运行’这项工作,把审计决定落实工作正规化、经常化、制度化。”他表示,应该组成由审计、监察、财政、公安等部门的审计决定落实督查领导小组,以联席会议的形式研究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督查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对不落实审计决定的可采用“集权”、“联动”、“联席”、“合力”的方式做出处理,以此减少和避免互相推诿、互相扯皮的“踢皮球”现象发生。同时建立审计问责制,使落实审计决定、整改问题真正成为责任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