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印度时尚杂志拿穷人“开涮”遭炮轰(组图)

《Vogue》的又一个“创意”:穿着皱巴巴衣服的孩子胸前围着Fendi的围兜
《Vogue》的又一个“创意”:穿着皱巴巴衣服的孩子胸前围着Fendi的围兜

8月号印度版《Vogue》杂志上刊登的争议照片之一:光脚的印度男子手拿巴宝莉(Burberry)的雨伞

一名报童推销印度版《Vogue》

  让贫困人群当奢侈品模特遭炮轰

  印时尚杂志拿穷人“开涮”

  □朱静远 国际周刊专稿

  时尚杂志《Vogue》的最新一期印度版推出了一组以穷人为模特的专题照片,这些“模特”或手拿高档皮包,或撑着名牌雨伞,站在自家低矮的房屋门前拍照。

  有能力购买奢侈品的印度人数量的确在不断增长,不过,更多的人仍在为温饱挣扎。 《Vogue》的目的或许是想表明,所有阶层的人都能用上奢侈品,但如此的表现方式却遭到印度民众的一致批评,他们认为,《Vogue》有“拿穷人开心”的嫌疑。

  时尚杂志让穷人当模特

  在今年 8月号的印度版《Vogue》(《时尚》)杂志上,刊登了一组占据了16页的照片:一名门牙已经掉落的老妇人抱着一个穿着皱巴巴衣服的孩子,孩子的胸前围着一块Fendi牌的围兜,价值约为100美元;一个三口之家挤坐在同一辆摩托车上,女主人没有带头盔,却提着一个爱马仕(Hermes)的铂金包,这个包基本上售价在1万美元以上,而且时常断货;还有一名光脚的男子手拿巴宝莉 (Burberry)的雨伞,这把伞的售价为200美元……

  生活依旧清贫,但却用上了奢侈品,这难道就是新印度的写照?答案是:不,这可能只是《Vogue》眼中的新印度。

  《Vogue》的这一期专题没有选择使用明星或是富有人群的形象来表现豪华手袋、珠宝和象征身份的高级雨伞,时尚编辑把目光投向了普通的印度人,但毫无疑问,这样的表现方式让不少印度人感到不满。

  “时尚力量”让人反感

  印度当地报纸《今日邮报》的专栏作家卡尼卡·加洛特撰文表示,这组照片“缺乏教养,而且很明显地会让人反感”,加洛特指责说,这是“粗俗的表现”。

  加洛特说,让穷人穿上奢侈品牌的衣服站在简陋的小棚屋前拍照“一点都不好笑”,“上帝啊,想想那些因为欠债走投无路而自杀的农民吧。 ”加洛特所指的,是过去十年中不少印度农民因为无力还债而陷入困境。

  对于舆论的抨击,《Vogue》印度版编辑普利亚·塔纳希望人们能“轻松一点”。塔纳说,《Vogue》的目的是实现“时尚的力量”,而这一组照片所要表达的宗旨是 “时尚不再仅仅属于富裕阶层,所有阶层的人都能使用奢侈品,而且能够看起来很美。 ”

  “你的脑子里要想着‘时尚’,不能把这个太当真,”塔纳说,“我们不是要表达什么政治信号或是想要拯救世界。 ”

  建议借用中国市场战略

  世界银行最近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在印度,大约4.56亿人(即印度总人口的近半数)每天的生活费用低于1.25美元。但是,在奢侈品商家或是私营银行家眼里,印度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高端产品销售新兴地之一,因为这里的富有阶层增长迅速,中产阶级也正逐渐形成。

  贫困和富有阶层并存给奢侈品商家进军印度出了一道进退两难的题目:印度的大多数百姓一辈子都攒不下1000美元的积蓄,还有许多人在温饱线上挣扎,如何才能在这里销售标价达1000美元的手提包?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Vogue》的回答方式显然是不可取的。

  意大利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的合伙人克劳迪娅·达皮奇奥说,市场销售人员应该在印度 “重新创立起品牌知名度”。达皮奇奥对一些品牌在中国市场推行的战略比较推崇,比如开设大型旗舰店,试行新的广告形式等。

  达皮奇奥认为,有了前期的铺垫之后,一旦印度人的生活水平上升,奢侈品就会“激发购买欲”,人们会购买奢侈品来炫耀自己的富足生活。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在“仍然为温饱而挣扎的贫困人群聚居的地方”开设奢侈品商店是不明智的选择。

  高档商店竟拒迎无力购买者

  古琦(Gucci)、JimmyChoo、爱马仕(Hermès)等顶尖时尚品牌已经入驻印度的高级酒店,或是联合进驻奢侈品商场。

  在这些高档商店门口,通常都有警卫站立在一边,阻拦那些看起来缺乏购买力的人。新德里南部的一家新商场甚至是以会员制的形式经营的。

  印度广告公司威登与肯尼迪公司的创意总监苏尼利说,印度的中产阶级和上流阶级是奢侈品商家的主攻对象,但这些人包括奢侈品商家都只想着怎么赚钱,“没有人想过,他们应该为普通百姓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比如解决印度社会的某些痼疾。 ”

  之前,几乎没有哪个高端奢侈品商家对印度有任何兴趣,因为当时印度的零售业环境很不成熟。有限的几家在印度运作的奢侈品牌非常不引人注目,主要在五星级酒店里出售他们的产品。

  虽然印度处在修建购物大楼的浪潮中,但高消费购物中心却非常少,使高端商家无法像那些销售相似产品的商店一样展示他们的奢侈产品。

  印度新贵热衷奢侈消费

  当印度不断繁荣的经济造就了一大批新的富有消费者的时候,国家的人口组成也在发生变化。根据Hewitt协会 (一家全球人力资源公司)的研究,印度的平均工资去年猛增了14%(信息技术人员的工资增长了18%),是亚洲国家中增长最高的。而一家位于新德里的管理咨询公司的研究表明,每年在奢侈品上平均消费9000美元的印度家庭高达160万个。

  印度的新贵们正前所未有地奢侈消费,而从爱马仕(Hermès)到蒂凡尼的高级奢侈品厂商们都在开心地满足着他们的需求。

  新德里企业家娜塔莎·查德里追求昂贵时髦货的劲头如同猎人追逐野生动物的珍贵毛皮一样热烈。30岁的查德里拥有孟买和果阿的三家餐馆,德里的两家生活馆和一家出口贸易公司。即使她不总是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钱用以大肆购物,她的壁橱还是装满了“血拼”的“战利品”:路易·威登(LouisVuit鄄ton)、普拉达(Prada)和香奈尔的手袋;宝格丽(Bulgari)和古琦(Gucci)的太阳镜……

  最近,查德里不用再去海外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了。JimmyChoo刚刚宣布其在印度建立第一个分销点的计划,这让查德里非常开心。她说:“我真觉得棒极了,因为印度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奢侈品市场。 ”她还补充说,高消费层的印度人 “极为新潮”,“我们热爱名牌”。

  奢侈品成了“西化”的炫富方式

  《Vogue》这组争议照片的主旨或许是想表示,奢侈品制造商希望那些买不起奢侈品的人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他们的顾客。

  毕马威(KPMG)会计师事务所研究亚太区消费市场及行为的尼克·德布曼说,很多公司被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所吸引是因为这里有很多人“白手起家,而且以极快的速度积累起财富”。

  德布曼说,不炫耀自己的存款,而是购买一些能够负担得起的奢侈品被认为是一种 “非常西化的态度”。在中国等逐渐兴起的奢侈品购买市场,“富裕起来的人会想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已经达到怎样的生活水平,”德布曼说,而购买奢侈品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不过,在现在的印度,时常能看到五星级的酒店门外坐着衣衫褴褛的乞丐,这确实是对奢侈品制造商出了个难题。“绝大多数的奢侈品制造商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些人,”德布曼说,“他们只是想着卖掉产品,即使是普通消费品制造商也不会关注他们。 ”

  《Vogue》已经因为没有认真对待“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而饱受批评,这或许是给奢侈品制造商提了个醒:是时候改变一下对消费人群的关注角度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宝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