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许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作用明显

  在河南省许昌市政府信访接待大厅,该市魏都区文峰办事处东关社区居民委员会四组部分群众反映许昌市食品总厂多占该组土地,地界不清,该问题长达二十多年没有解决,要求市政府尽快解决。值班律师范柯认真听取他们的情况反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的有关规定,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第二天,范律师与有关单位一起到土地部门调查了解情况,查看有关资料后,又不辞辛苦地找到东关社区群众,指出许昌食品总厂有土地证,尽管该厂院墙建的不规则,但从土地证上看,该厂并没有多占组里的土地,食品总厂用地是合法的,事实是清楚的。上访群众听取了律师的解答,长达二十多年的群众上访问题就这样解决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在信访接访日后高兴地说,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领导依法处理信访案件提供了有力地帮助。

  如何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稳定发展中的作用?近年来,该市司法局主动与当地信访部门共同做好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联合下发文件,对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着重解决信访接待中的有关问题;实行了由信访部门、律师以及涉访部门参加的会审办公制度和回访信访当事人等制度。为了确保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扎实有效,该市司法局又实行向信访当事人发放服务质量监督卡和反馈卡,主动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建议。

  在宣传法律法规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和涉访单位,参与信访问题的处理过程。

  截至目前,全市律师共接访539件,2815人次,其中息访93件,进入诉讼程序29件,转其他部门处理133件。经过律师参与和处理的信访案件一次性信访处理率有了明显提高。该市信访局接访联络科科长桂林如实说:“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不仅通过法律法规的宣传可以化解矛盾,稳定情绪,增强当事人的法制观念,而且可以通过与当事人、信访干部会商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并提供法律服务,依法解决问题,是我们有效解决和处理问题的好参谋、好助手。”

  丁乃忠 杨树科 闫正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