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重绘经济全景图 第二次普查明年起入户登记

  晨报讯(记者蔡爽 通讯员周勇)2004年第一次经济普查以来,占武汉经济总量90%以上的第二、三产业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武汉经济现状如何?第二次全市经济普查将回答这些问题,调查人员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入户登记。

  武汉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透露,此次普查对象是我市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能源、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等90个行业大类,其经济总量占全市的96%,而且还增加了能源消耗和信息化内容。普查内容为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状况、生产能力、能源消耗、科技活动等。

  这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08年12月31日,明年1月1日起开始入户登记。此前已在硚口区进行了试点调查,目前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企业家数多少,各部门说法不一

  经济普查将提供关键参考

  晨报讯(记者蔡爽 通讯员周勇)武汉市到底有多少家企业,来自各个部门的说法差别不小,而此次经济普查有望摸清武汉企业的准确家数。

  以私营企业为例,从工商部门登记数量看,约为9万户,而在税务部门登记的,大约11万户,统计部门根据第一次经济普查结果,提供的数字为4.7万户。如果要在质监局和银行查询,数字恐怕也不相同。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刘秒介绍,由于各部门所登记的信息类型不同,难免存在偏差。比如工商部门登记的数字,主要根据企业注册情况得出,而有些停止经营又未注销的企业,可能导致重复计算。而第一次经济普查到现在已经过去4年时间,武汉经过了经济快速发展,当初的数据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目前,武汉市统计局根据工商、税务等五部门提供的单位名录,将数据库进行合并,剔除重复后得出一组新数据:我市法人、产业活动单位已达20多万户,个体经营户达40多万户。

  但这个数字并不准确,比如不同部门的数据库中登记同一个企业,名称上存在笔误,系统就会默认是2个甚至多个不同的企业,造成重复。因此要得到最终准确数字,要等此次经济普查最终结果公布。

  经济普查跟我啥关系?

  不如实填报可能错过优惠政策

  晨报讯(记者蔡爽 通讯员周勇)经济普查跟我有啥关系?我的家底凭什么告诉别人?类似这样的对白,负责经济普查的调查员听过无数遍,这也是普查中的最大难题。昨日,记者专访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刘秒,她介绍,经济普查跟每个经营户关系都很大,不如实填报,可能错过重要优惠政策。

  自今年4月以来,武汉第二次经济普查在硚口区开展试点,在对个体户和部分企业进行调查时,普查员经常遭到拒绝,或者故意隐瞒数据。某企业提供的报表,年营业额甚至只有实际的1/4。如果这样的数据被大量纳入普查数据中,最终的普查结果与实际情况将相差千里。

  刘秒介绍,几个月的试点,发现很多普查对象配合程度不够,部分普查对象的自报数与实际经营情况差距非常大,普查表指标填不全、填不满。造成查清单位难和查实总量难的原因,在于事不关己和怕露富的心态。

  她称,经济普查并非事不关己,相反,对广大经济实体关系密切。某地曾经在农业普查中发生一件事情,普查时当地农民担心别人知道自己家底,都尽量少报养猪数量,结果国家落实养猪补贴政策,农民少得了很多实惠。

  “如果企业都少报利润、税金、折旧、劳动者报酬等经济指标,将造成产业增加值数量严重缩小,造成武汉GDP减产,而国家很多相关政策,都参考GDP总量来作出,武汉可能因此错过很多好的发展政策,落到企业头上,也许会吃很大的亏。”刘秒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爽 | 周勇 | 师刘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