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们的北航一号 我们的航天梦(图)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上篇:我们的北航一号

  组队:为了航天梦,说干就干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关注“追梦”神舟七号系列访谈。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9月23日,酒泉基地发射区内所有测试工作已全部完成,神舟七号蓄势待发。在酒泉基地曾经发生过很多很多伟大的航天探索。曾经在2006年11月,酒泉基地曾经迎来一批特殊的航天人,他们在这里发生了首枚“学生火箭”,他们就是坐在我身边的这两位。

首先跟网友做个自我介绍吧。

  朱浩:大家好,我是朱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的学生,现在在宇航学院读研究生,负责“北航一号”总体设计。

  王文龙:大家好,我是王文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跟朱浩是同学,我是负责“北航一号”发动机结构设计和发动机试验。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我刚才说,我们在酒泉基地发射了学生火箭,你们两位能不能给介绍一下学生火箭是什么概念,为什么北航一号是一个学生火箭?

  朱浩:用简单的话来说,这枚火箭是我们在本科生阶段设计和研制的,所以当时我们是以学生的身份设计和研制这个火箭的,所以我们就称它为学生设计和制作的火箭。

  主持人:从什么时候开始?

  朱浩:我们正式立项应该是在05年的10月份,大概经历一年的时间,在06年的11月1日第一次发射,发射基本成功。再过两年之后,在今年的6月7日,我们进行了北航一号的第二次发射,那次获得了圆满成功。

  主持人:你们这个团队里面一共有多少位成员?

  朱浩:因为我们这个当中有过一个人员的变化,加在一起一共参与的人有17位同学,前期一共是14位同学,在第一次发射完之后,因为我们那个火箭有一些系统没有成功,又进行了一些系统的修改,又新增加了3位同学,一共17位同学。

  主持人:从05年开始立项,到06年的11月第一次发射,08年又发射了一次。

  朱浩:对,有两批次的发射。

  主持人:最开始的时候,为什么会想到去做一个火箭,因为在之前是没有任何人做过尝试的,当时是什么样的想法?

  朱浩:因为一开始的时候,05年我们都在上大四,就是刚刚大三升级升到大四,我们几个同学都是保研的学生,就是说不用考研究生,直接保送我们学校宇航院的研究生了。这段时间我们就没有考研的负担和找工作的负担,我们俩的老师就是蔡老师,跟老师商量我们能不能提前做一些科研的东西,可能我们学院很早之前就有这种想法,就是让学生在较早的时间能够从事一些比较全面的、比较大的关于航天的科研项目,所以到我们这届的时候可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然后我们有这些想法,到我们这届就开始实施这个项目,就叫北航一号学生火箭。

  主持人:你当时任这个组的组长?

  朱浩:对。

  主持人:为什么会选拔你来当这个组长?各方面都比较优秀是吧。

  王文龙:对。

  主持人:让文龙评价一下你们的组长。

  王文龙:我们这个组长亲和能力比较强,能当组长肯定组织能力也比较强。我跟他是同班同学,我们这十几个人都是一个学院里的,可能彼此都不太熟悉,这样朱浩就要把这十几个人组织在一起干事,他在组织上是比较好的。不光我们十几个人,还有我们的一些老师,还有一些其他科研院所给我们提供指导的专家,这些都是由朱浩带着我们一块协调做的,所以还是挺不错的。

  主持人:成为我们组长,而且一直延续到现在。文龙这边,你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想加入到这个组织里来呢?

  王文龙:当时我记得2005年10月以后,我们有一节课,我们蔡老师更我们上了一节课,当时大家都保研了,可能心态也比较放松,上课的时候就是想商量一块做点什么,人家都说大四保研之后就都是比较轻松没什么事干,就想提前干点科研方面的东西,想提前上手。后来我们几个人一商量,蔡老师说,要不然你们做太空火箭去吧,我们就做了。开始的时候也没想做成后来的这个样子,当时就想练练手的感觉,后来就得到了院里边的支持,后来学校知道了学校也大力支持,不管后来怎么样。其实我们当时就是想大四别太荒废了,想学点东西。

  主持人:其实就只是在课堂上蔡老师说我们做点什么吧,于是很多同学响应。

  王文龙:是我们自己先说我们想做点什么,蔡老师就说你们就去做呗。

  主持人:得到老师的支持,一帮兄弟就说那就开始干吧。

  朱浩:老师们当时在课堂上说的是随便一句话,实际上这个想法,我们学校的老师实际上已经酝酿很长时间了,已经好几年了,可能在九几年的时候就有过这方面的想法,但是当时条件还不是特别成熟,当时学院和学校,还有包括外面一些单位的情况可能还不是特别乐观,到了我们这一届可能条件已经具备了,我们又提出这个想法,蔡老师就带着我们做这个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