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美协副主席41载深入研习传统山水画(图)


  (本报讯 记者张演钦报道) 广州美协副主席、48岁的区广安“从艺”41年,深入传统铁砚磨穿,在国画界成为佳话。如今,区广安要举办一场“很传统”、“很学术”的展览。

  “我7岁学画,就有幸进入了学习传统山水画的状态。”区广安说,由于家学渊源的影响,他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区广安老家是南海西樵松塘区村,被誉为“翰林村”。“我的太公辈区大原是晚清钦点翰林。”在区广安画室,区大原的书法作品悬于显要位置,古风盎然。

  说起把自己领进传统山水画的“丘壑”老师袁伟强,区广安一脸崇敬。区广安说,自己在高第街读小学,图画老师就是袁伟强先生。袁由于“出身不好”,在特殊的年月里生活很是坎坷,自己刻了方印自称“幼儿识字教师”,但就是这位看上去再普通不过乃至有点潦倒的老师,却是当年力主维护传统艺术精髓的艺术组织“广东国画研究会”中坚卢子枢先生的高徒!袁伟强深得卢氏真传,血液里延续了传统山水画的文化精神。袁伟强很是喜欢区广安,每周日都叫他到学校里跟他画画。袁伟强把传统国画最精粹的部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区广安。诗、书、画、印,袁伟强样样皆能。

  这么一跟就是几十年,直到袁伟强1998年去世。

  学习传统是艰苦的、寂寞的。在区广安画室,他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个盒子,揭开盖来,戴上白手套,掀开中间一层厚厚的软纸,一方砚台赫然入目,仔细一看,砚台中间居然有一个拇指大小的洞,洞周围已经被磨得薄如蝉翼!区广安动情地说,这就是袁伟强先生留给学生们最宝贵的财富,一种深入传统、铁砚磨穿的精神。

  学习传统、深入传统,41年从不间断。最近几年,区广安开始“被发现”,评论家啧啧称奇,给予了高度评价。不过,区广安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传统功力有多深,艺术道路就可以走多远!现在有的年轻人徘徊在传统画法与新派画法之间,区广安提醒他们说:千万不要捧着金饭碗去乞讨。

  “我从袁伟强先生身上学到的,还有如何做人。”区广安感慨地说,袁伟强先生就像一个苦行僧,住在7平方米的陋室,一辈子没有结婚,对艺术有着宗教式的虔诚。他画画纯粹是为了娱情写意,完全没有功利性,今天的人已经很难做得到。从艺时澄怀静虑,对区广安来说,这也是袁伟强留给他的重要的传统人文精神。

  将于10月2日在广东画院展厅开幕的展览,卢子枢、袁伟强、卢秀宴(卢子枢女儿)和区广安的作品将同场展出,传统艺术精神一脉相承。书画艺术评论家刘释之认为,这让人感叹连连:传统艺术,文脉犹存,幸甚,幸甚。

  1、古风去来———卢子枢、袁伟强、卢秀宴、区广安师徒三代书画联展

  时间:10月2日上午10时开幕,展期至10月7日。

  地点:广东画院二楼展厅

  2、区广安扇面精品展

  时间:10月2日下午3时开幕,展期至10月12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伟强 | 卢子枢 | 铁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