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天价地王得地后生烦恼 10年后才能使用(图)

这栋灰头土脸的旧楼拍出了“天价”。
这栋灰头土脸的旧楼拍出了“天价”。

  “天价地王”的烦恼:10年后才能使用

  核心提示:254平方米土地售价294.6万元,每平米的地价是一万多元,这样高的地价,哪怕是在湖南省会长沙也不多见。然而,这宗“地王”土地交易却发生在怀化市会同县。

  ⊙《法制周报》记者 山木 特约记者 高定一 文/图

  直到现在,买主龙自金、龙自福兄弟仍在为四个月前的一宗土地交易案四处奔波,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08年5月8日,龙家兄弟用294.6万元的天价买下了一宗土地,殊不知,这宗出让土地早在去年8月就已另有所属——与他人签订了一个长达10年之久的租赁合同,有关法律界人士对这份长达10年的租赁合同表示质疑。现买不能现用,龙家兄弟却要等到2017年-2067年才能实现对该土地的使用。

  拍卖被租赁的土地

  2008年4月9日,会同县国土局大厅里张贴出一份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该宗土地被编号为“200803”。

  此后几天,会同大大小小的企业家慕名而来。

  会同是一个山城,城内土地资源十分紧缺,“200803”宗地因原会同县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以下简称农资公司)改制破产而新鲜出炉,它坐落在会同县城中心地段东门街,总面积254平方米。

  该宗土地拿出来拍卖,是一个大好消息,但这块宝地也有瑕疵。在《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上,其中一项注明了该宗土地存在10年的租赁关系。国土局局长梁春生担心会影响到竞拍效果,几经协商后,将起拍价定在每平方米2000元至3000元之间。

  龙自福兄弟中标4个月有余,至今未能进驻。曾参与竞标的一位企业家庆幸他没有“执著追求”。

  据介绍,当时参与竞标的人大多怀疑租赁关系是否真实存在以及租赁合同的合法性,故均抱有侥幸心理。龙自福兄弟同样如此,他俩曾要求相关部门出示租赁合同,但答复是:这是商业秘密。中标后,龙自福要求查看租赁合同。在农资公司清算小组(以下简称清算小组)那里,他草草翻看了合同正本,清算小组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其详细翻阅和复印。两人虽与租赁合同有过一面之缘,但他们仍对租赁合同的合法性存有疑虑。

  中标后的烦恼

  “200803”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经过一个月的公示后正式拍卖。

  5月8日,12名企业家齐聚一堂。为保证拍卖顺利进行,县纪委、监察局及国土局纪检组全程监督,并临时保管竞标者的通讯工具。

  竞拍现场都是惊人的相似,从前期的竞相举牌,到后期的两家短兵相接,最后一锤定音。

  龙自福与租赁者梁某挺到了最后,最终竞拍价每平方米11600元,原租赁人梁某仅以20元的差价败北。连带地面建筑,龙自福以3301167元成为了“200803”的新主人。

  竞拍成功,令国土局长梁春生喜出望外,成交价格远远超出了预期的价格,整整高出了他们估价的一倍。

  当天,会同电视台对竞拍做了长篇报道,龙自福兄弟成了小县城的公众人物。

  全城沸腾。可是龙自福兄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当他们拿到原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的范本合同,却被人为地附加了条件:2017年8月31日以后才能实际使用。

  “小小的一个边城,土地资源如何盘活,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通过这次拍卖成功,会同县副县长梁涛表示,他们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土地公开挂牌拍卖政策。

  “竞买者出如此高价,这是帮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忙!我们也想通过一些办法,采取一些补偿措施,让租赁者退出,让竞拍者尽早得到这块土地。”曾有相关人士这样说,但他们帮不了龙自福的忙,因为决定权在主管国土的副县长梁涛手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自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