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股民以短暂美好时光陪葬 股市6000祭(组图)

  这一天,2007年10月16日

  见习记者 单崇山

  让我们记住这一天,那是六千先生风光的日子,也是百姓欢颜的时刻。

当我们浪漫化并开始回忆这一天的时候,或者它真的已经走远了。

  2007年10月16日,这一天,入市16年的上海人老陈正坐在江南证券徐家汇营业部的大户室里盯盘,以“100”开头的沪市账号证明着他在股民中的老资格。这个交易日,A股继续飘红,沪指继昨天站上6000后,又上探至6124点,大盘蓝筹股继续走强。美股港股的调整似乎都挡不住我们的冲天牛气。

  看着这几天气势如虹的大盘,老陈感叹,“基金这是在干什么,都疯了!”尽管自己手里的一些小盘低价股涨势并不太好,但老陈还是乐滋滋看着K线。面对五六十倍的市盈率,这样的老股民当然知道风险所在,他早知道5·30之后的涨势是越来越多的基金炒出来的,但看看身边一派欣欣向荣,听着“黄金十年”、“奥运行情”、“宏观经济大好”这样的鼓吹,谨慎精明的老陈还是决定跟着大机构小散户们一起往前闯,凭自己这十几年的身手,吃不着肉,分一杯羹总还是可以的。

  其实,多数股民还真没怎么把6000点太当回事。2007年2月16日,农历丙亥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就站上3000;4月12日,3500;5月9日,4000;8月1日,4500;8月23日,5000;9月24日,5500;像老陈这样从熊市中滚出来的老股民们,想象力一直跟不上大盘。

  这一天,会计师陈伟午饭后把碗筷洗好,坐下来,动一下鼠标,电脑屏幕就亮了。这波行情中,她手里的股票涨了将近3倍。“那时候兴奋啊,所有的创新高都叫做突破阻力,所有的下跌都是蓄积力量。”和在上海的本家一样,看到6124,陈伟只有兴奋没有紧张,前期的整理中,她在5000余点时清仓,不过当大盘站上5300时,通过技术分析,她判断阻力已经被突破,于是又满仓杀回。“创新高创得有点麻木了,8000、10000还在后头呢”。那天还有一个情景让陈伟印象很深,她发现,连街边银行的营业厅里都摆上了给人看盘的电脑。

  在这波高歌猛进的涨势里,站在6000之上望着8000、10000的人可不止一个两个,《赚到10000点》这本书3个月前就出版了,当当网的编辑推荐中现在还保留着这样的句子:“黄金十年,必然牛市!万点可期,绝非妄想!”

  这一天,媒体们很忙,除了股市新闻,他们还有另一件重要的事要做,此前一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沪指也响应般地站上6000。人们注意到,“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被写进了十七大报告。审议讨论十七大报告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16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头版都登载了这条消息。十七大报告中“优化资本市场结构 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也被《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塞进了空间很小的头版。对比之下,沪指15日站上6000点的消息这时候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何况这一年,类似消息实在太多。

  这一天,十七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周小川和尚福林都谈到了股市的风险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有关部门将有信心克服困难,化解未来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金融风险。尚福林认为股市的风险会随着价格的增高而加大,证监会会继续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让他们真正明白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理性投资股市。他还说,年底之前,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开放规模将从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回答记者提问时,周小川还纠正了央行提高银行利率调控股市的说法,他强调,提高银行利率是因为观察到物价指数有上升的趋势。

  这些当然又都是利好,连银行柜台前左手取存款右手买基金的大爷大妈们都看得出来,即使有的人不明白QFII是怎么回事,晚上电视里的股评家也会通俗地解释给他们听。

  这一天,收市后的股评栏目还是一贯地像电视直销那么兴奋,CCTV-2晚上的《股市气象站》,一百家机构中看涨的还是超过半数。SMG第一财经频道《今日股市》的主持人把自己叫作“老左”,这天的节目,大部分时间都在谈“二八现象”——5·30之后大盘蓝筹和中小盘股的涨势分化让中小散户们很不平衡,但分析师们认为,由于股指期货的即将出台,“二八现象”恐怕还会加剧。

  主持人狠狠夸奖了一位很早就看到6000点的分析师,这位分析师对拿着大盘蓝筹股的股民说了两遍“咬定青山不放松”。分析师们还说,当前市场还处在加速过程中,会越涨越快,美国有11万美元的Berkshire Hathaway、香港有260多港元的渣打,这就是趋势!一位基金经理看好资源类股和金融类股,这是他最后一次到演播室录节目,主持人说证监会禁止了基金经理干这种事儿。他们还谈到了B股,“死拿,不断地买就可以了”,“现在只是赚多少的问题”。节目就这样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结束了,几个人讨论的都是如何赚更多钱的问题,没人提到防范风险,更没人管什么价值投资。

  这一天,没有见到谢国忠他们的言论。但是唱衰倒是他们一直的基调,谢国忠、左小蕾,或是杨怀定,被热情高涨的股民叫做死空头,这还算是比较文明的骂法。不过,这一波涨势就是伴着他们看空的警告走过来的,不少人听了他们的话,踏空了。第二天的《中国证券报》,刊登了应建中的评论文章,题目是《股市真是难以预测》。

  那是2007年10月16日。那一天,很多人正坐在一辆呼啸着的火车上,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是挤在轰隆隆的车头,兴奋地挥师前进,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憧憬未来。于是,股民、专家、媒体和六千以及6124点,一起为2008筑了场大梦。然,一朝梦醒,才发现六千永远的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