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深圳创亿玩具公司倒闭 千名员工失业老总逃逸

  深圳创亿玩具公司宣布倒闭

  出口依赖型企业日子难过 专家建议转向国内市场

  在全球最大玩具企业之一香港合俊集团宣布破产后,广东又有一家玩具厂倒闭。香港华兴公司下属企业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昨日也宣布倒闭。

  玩具企业的倒闭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大批出口依赖型企业都面临巨大生存压力。在短短十几天内,拥有62年历史的电器连锁店泰林倒闭,小家电生产商百灵达关闭深圳工厂,制衣老厂佑威国际相继宣布清盘。

  创亿老总逃逸

  此次关门的创亿玩具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坪山街道,该公司宣布倒闭后老板逃逸,创亿玩具的倒闭造成该公司近千名员工失业。

  目前,深圳市龙岗区街道办事处已按照有关规定,为这家倒闭公司近千名员工代发了被拖欠的工资。据统计,创亿玩具厂拖欠全厂工人工资共3个半月,总计300多万元。随后,坪山街道办事处将对创亿玩具现有财产进行查封、拍卖。

  针对多家玩具企业倒闭现象,市场普遍认为,这很可能是金融风暴袭向中国制造业的预警,尤其是对于高度依赖欧美市场的代工型企业。数字显示,广东有3万多家玩具实体企业,其中有高达80%的厂商完全依靠外部市场的代加工订单生存,这样一个贸易依存度很高的行业,受到国外经济萧条负面影响的广度和深度还在继续扩大。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深受金融危机冲击

  “由于突然来袭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于我国出口依赖型企业冲击很大,不仅仅是玩具企业。”昨日,深圳市玩具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南部地区依靠向世界出口玩具、器具和服装等廉价产品的企业,以往在出口的拉动下实现了经济繁荣。但在劳动力成本增长、原材料价格升高、人民币升值以及近期美国市场需求下降的共同作用下,该地区很多工厂面临生存压力。”

  不久前,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披露,全省服装生产总量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减少0.03%,全省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下降30.1%,预计今年出口将减少100亿美元以上。

  政策扶持中小制造企业

  “由于目前我国出口产品多为廉价产品,企业规模较小,所以对于这场金融危机几乎没有抵抗力。我们在参加交易会时就发现,由于生产成本不断攀升,而外商又把产品价格压的很低,我国企业感觉出签订出口订单还会赔钱,所以干脆放弃出口。”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金融危机的扩散,赚不到钱的制造商们可能会倾向选择申请企业破产等方式。

  “我们看到,政府正计划上调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以防止出口增长的大幅下滑。11月1日起,将把一些纺织品、服装和玩具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4%。其他若干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将上调至5%至17%不等。这是对企业非常有利的消息,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来扶持这些中小型制造企业,帮他们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这些出口依赖型企业也应该将发展方向适时转向国内市场,并且通过加强管理等手段来增强企业竞争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负责人建议。

  商报记者 肖玮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