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过亿 一审被判处死刑

 

 

姜人杰。资料图
姜人杰。资料图
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过亿 被判死刑


  新华网南京10月23日电(记者石永红)江苏省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因受贿1亿多元人民币,日前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姜人杰在担任苏州市副市长期间,分管苏州城建、交通、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同时兼任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常务副总指挥、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和苏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等职。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1年至2004年间,姜人杰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苏州鼎立物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某、苏州市华业百福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某、苏州易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苏州天熹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某某、苏州市友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某某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0867亿元、港币5万元、美元4000元。



  此案由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交由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经过缜密细致审查,于2006年3月以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对被告人姜人杰提起公诉。近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姜人杰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一审判决后,姜人杰提出了上诉。

  姜人杰简历

  1948年出生于苏州市原吴江县震泽镇,1964年到震泽镇附近红心大队插队,后任公社文化站站长;1982年被选送南京大学经济管理干部专修班学习;1985年任上海缝纫机三厂吴江分厂厂长、党委书记,1987年调入吴江县政府任副县长;1990年被调往苏州市任外事办主任、党组书记,1998年任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外经委主任等职,2001年出任苏州市副市长,期间分管城建管理、交通、市政、房改、房地产开发、人防等13大类工作,兼任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常务副总指挥、苏州城建投资公司董事长。

  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过亿收入哪里来 坊间流传四种版本

  版本1:百亿元世遗资金遭副市长揩油

  从2001年至2004年,在姜人杰担任苏州市副市长几年中,他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把世界遗产大会办好。

  从2002年起,苏州市为举办世遗会陆续投入大量资金。截至2004年六七月间世遗会召开,三年中,围绕这次会议,苏州共投入资金100亿元用于城区改造。

  姜人杰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过这100亿元的下落:除山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修复工程、九处列入世遗名录的园林景观保护性整修工程外,还用于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工程、为减轻城区交通压力建设的环城快速交通网等。

  在苏州市民眼里,这些投资项目确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园林、老街韵味更浓了、河水变清了、交通顺畅了、绿地更多了……但是,经有关部门初步披露的事实显示,姜人杰挥巨资打造一个新苏州、留下大量建设成果的同时,也为自己留下了数额不菲的黑钱。

  据苏州市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称,事实上,苏州市近年的市政建设投资高达2300亿元,其中,涉及姜人杰的可疑之处不胜枚举。

  版本2:低价卖地皮“红顶商”生财有道

  在担任副市长的同时,姜人杰还身兼苏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据《外滩画报》报道,一名苏州当地的商人说,在苏州的房地产开发商中,真正“有本事”的人,就找姜人杰。

  “约定俗成”的操作手法一般是这样的:某开发商看中一块地皮,但这块地皮却是农业或工业用地,开发商就会主动登姜人杰的门。之后,这块地皮就由政府出面收回了,在给土地的原使用者一定的补偿费用后,这块地皮的性质就摇身一变成了商业、金融或房地产开发用地。

  地皮被拿出来公开拍卖时,由于姜人杰事先早与开发商商量好,于是就以约定的低价拍卖成交。最后,姜人杰与开发商从所得利润中分成。

  版本3:开“土地专卖店”一年成交8亿元

  虽然坊间对姜人杰“出事”说法不一,但各种版本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一个名字———姜荑。“都是被他儿子害的”,这个姜荑,就是姜人杰之子,而姜荑被抓也印证了姜人杰一案与其子有关。

  姜荑今年(2005年)只有26岁,2001年大学毕业,2002年9月开始经营苏州福海拍卖行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工商局的资料显示,福海拍卖行的经营范围是“各种有形物品、无形资产及公物拍卖”。当地另一家拍卖公司的业务经理则表示,对行内竞争最激烈的艺术品、公物拍卖,福海根本不屑一顾,他们只吃土地,甚至被业内人称为“土地专卖店”。

  据了解,苏州大小28家拍卖行一年的总业务量不过20多亿元,其中,土地拍卖量在10亿元左右,而福海拍卖行基本垄断了苏州土地拍卖市场。

  福海拍卖行网站是这样描述自己的:“成立1年,拍卖成交额累计即达8.1亿元,其中包括对新艺城大厦、中旅大厦、原吴江审江局大楼的拍卖。”而这几栋大楼,无一例外都是国有资产。按8亿元业务量,以5%佣金计算,福海一年的收入就达4000万元。

  版本4:买盏“宫灯”报价竟高十几倍

  苏州市纪委有关人士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姜人杰案的性质应该是受贿而不是贪污,到了他这个级别,已经没贪污的必要了。”

  不贪污的副市长又是如何以权谋私的?据《人物周刊》报道,姜人杰这个副市长分管着苏州市的城建、交通、房改、房地产开发等13大类的工作,可谓是重权在握,每个项目都投资巨大。

  在苏州市区,路边有不少样式特别、被市民称为“宫灯”的路灯,据说,每个“宫灯”的造价都在万元以上。据调查,这个价格要比实际造价高出十几倍,而苏州城区,共添置了1617套这样的“宫灯”。

  姜人杰任副市长时,还将108个公交车站候车亭改造成了古色古香的苏州风格。与“宫灯”相似,调查结果显示,每个候车亭的改造费用只应在3万至5万元,而实际上,苏州百姓为一个候车亭所付的费用就高达20万元!如此巨大的差价,姜人杰从中捞到多少“回扣”,目前还不得而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人杰 | 吴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