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房价缩水百姓急了要退房 销量下降开发商陪家人

在阿尔法小区售楼处外,业主挂出了维权退房的大海报 摄/记者 黑克
在阿尔法小区售楼处外,业主挂出了维权退房的大海报 摄/记者 黑克

  房价缩水 百姓急了要退房 销售量下降 开发商闲了陪家人

    本报讲述——拐点,活在屋里的人……

  楼市出现拐点,许多人生活随之转向。

  房地产商两年前“签合同签得手发软”,现在变成终于“有时间经常陪女儿吃必胜客了”;售楼小姐过去“卖一套房就月薪过万”,现在变成手头拮据“什么钱都不敢花”了;律师接触的房产纠纷过去多是房屋质量,现在全成“讨差价咨询”了……

  2005年,易宪容发表了《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的经济评论,其中“如果让国内房地产的泡沫任意吹大,破灭将不可避免”的观点遭到了猛烈的抨击,而现在易宪容说话已经成为房地产经济中的最强音……

  事实上,房地产业不仅要挟了中国经济,而且绑架了民众的生活……

  房价缩水 对簿公堂 法律上很难获支持

    专业人士预计——当年排队买房现在可能排队退房

  “既然当初有排队买房的现象,现在就有可能出现排队退房的情况。

”京城的一名法律工作者这样预计。

  在房价不断缩水的今天,业主或以集体维权的方式要求退房,或直接与开发商对簿公堂。近期,本市朝阳和丰台两个法院就曝出因房价变化起诉开发商的案子。

  而之前,在北京房价一路攀升的时候,业主因为房价问题起诉开发商的案件数为零。

  丰台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齐鹰扬从2000年就开始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他告诉记者,在本市房价开始下降前,大部分房地产纠纷案都是业主因为房屋质量要求开发商赔钱。当时甚至出现过卖房者认为自己亏了,反悔告购房者的案例。

  目前,本市法院受理的因房价跌而引起的官司还是不多,但朝阳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石岩和丰台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齐鹰扬都认为,如果房价一直持续下跌,到了更多的购房者难以接受的地步,类似的官司有可能继续出现。

  同时,许多法律工作者透露,现在,许多购房者已经开始到律师事务所找律师咨询此类案件了。

  但是,法律工作者也提醒市民,从法律和证据上看,购房者很难胜诉。

  石岩认为,房价在合同中已经约定,是签约时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如果仅仅因为房价下降过多而告开发商索赔或解除合同,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

  而有的购房者试图以房屋质量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理由,以迂回达到退房的目的,但实际上也很难。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购房者只有在开发商存在根本违约的情况下才有权行使合同解除权。如果开发商仅仅是一般性违约,购房者是不可能达到退房或漫天要价的目的的。

  “从个人角度来说,市场经济就是选择的经济,任何一种选择都有风险。能否盈利,就是眼光问题,眼光就是财富。从法律层面来说,只要对方没有违约,我们是不支持的。除非是在开发商违约的情况下,合同又约定了,法院才会支持。”齐鹰扬说。 文/记者付中

  楼市数据

  价格滞涨

  ▲从2004年开始,北京房价在几年时间翻了两番不止。

  ▲2008年9月份,开盘均价为14535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仅1%。销量下降

  ▲2008年开始,北京商品房每月销量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40%。

  ▲2008年9月,北京楼市销售创下三年内最低历史纪录,期房日均成交量为93套。环比8月,下降了29%。同比去年9月每天391套的成交量则下降76%。

  新盘供应量萎缩

  ▲2008年9月,京城开盘入市的项目仅为46个,新增供应套数为9427套(同比下降了44%),供应面积为10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41.4%)。

  可售房数量增加

  ▲今年1月1日,北京楼市住宅期房可售套数为69685套。

  ▲到9月30日,住宅期房可售套数达到113185套,增幅达46%。

  市场上积压的新房越来越多,市场已经从原来的“供不应求”转变为现在的“供大于求”。

  放眼全国跌声一片

  ▲今年开始,深圳、上海、北京三地房屋成交量明显下跌。

  ▲房价方面,上个月缩水最厉害。自2007年9月以来,北京房价每平方米首次跌破万元。

  数据来源: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中国房地产指数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 齐鹰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