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华尔街过度创新 中国金融理财徘徊国际化

  华尔街过度创新 中国金融理财徘徊国际化

  本报记者 金名 实习记者 赵明月 北京报道

  始于华尔街的美国金融危机,以出人意料的威力迅速波及全球,全世界都在迎战这场百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市场危机。

  中国虽然受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但仍未独善其身。尤其是在金融理财领域,由于许多产品与国际金融市场挂钩,中资银行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告别高速成长的年代,剧烈动荡的国际环境下,中国金融理财业将何去何从?众所周知,理财是金融创新的产物,但大洋彼岸的金融创新已给金融市场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中国的金融监管如何与金融创新相匹配?中国在银行理财领域应该吸取怎样的教训?围绕金融危机下的中国金融理财,四位来自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参与了本次对话。

  全球化试错

  《21世纪》: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震动非常大,国内金融机构也都在反思危机对自身的影响。那么,这场危机到底会对国内金融机构尤其在银行理财领域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是否需要重新反思中国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关系?

  勒晓阳: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在美国,尽管对国内金融机构的影响有限,目前不会引发严重的系统风险,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我国银行的管理、制度建设方面都有深刻的影响,对于我们加强银行内控和风险管理是非常好的现实依据。

  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可分为直接和间接两方面。直接的是华尔街破产的金融机构对我们的影响,体现在国内银行持有其债券、衍生产品等所造成的直接损失。

  间接的是对银行资产及贷款安全产生潜在的影响。银行贷款客户经营分成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我们很多企业都是进出口企业,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货币流动性的不足,衍生出来这些企业在境外交易伙伴流动资金的紧缺,导致贷款企业的经营状况受到很大影响。从现在开始我们应当监控客户在应收账款方面的变化,从中尽早发现美国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对实体经济所造成的二次、三次等间接影响,预警银行资产潜在风险,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谭雅玲:对于金融风暴还是金融危机的界定,将会影响我们对前景的预测和采取的对策。我觉得从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情况和它的前景判断的角度来看,未来到底怎么样很难说。

  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过程中,我们银行产品的开发要充分考虑市场的需求,包括中国市场、财富状况、社会群体的财富分割程度。

  现阶段,我们的制度不健全,规则不严谨,监管是滞后的,效率是低的。所以我觉得更多的反思,对于中国银行业的稳健及风险规避更有好处,而不是夸夸其谈或泛泛地说我们要国际化和市场化。国际化和市场化必须有国情和基础来支持。

  郭田勇:前段时间有学者说中国金融业的总体情况是谨慎有余而创新不足。但是,如果让我们做一个选择题:谨慎有余而创新不足好,还是创新有余而谨慎不足好?二选一的话,我们觉得还是要谨慎有余,哪怕创新不足一点也好。

  的确,这更有利于我们金融机构的稳健发展。但我们因此就不需要金融创新了吗?恐怕也不能这么说。尽管美国出问题,但其金融业总体运作水平和运作效率比中国高很多。之所以出问题,与它的金融创新过度超前和金融监管存在漏洞有关。金融创新过度超前与华尔街的收入激励机制有关,投资银行家更喜欢获得短期利益。他们设计复杂的金融产品,让外行看不懂,包装得令人眼花缭乱,把风险掩盖,包括评级机构都被它蒙住了,这样他可以卖掉产品从而很大程度地获利。

  张斌:我对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基本认识总结为一句话,从实体经济层面看,危机的原因是全球经济的过热和失衡,而我们都在全球化过程当中试错。

  全球经济的失衡,主要可以从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来分析,供给方的投入无法支撑过度的消费,因此才出现了危机。

  这次金融市场的动荡对于中国的影响有两个层面。我认为要更多考虑实体经济的层面,这个过程中一些企业会被淘汰,银行也面临几个方面的威胁。第一就是贷款需求下降;另外,企业破产后的包袱甩给银行,银行不良贷款率就要提高。现在是结构调整期,银行业不应该把扩张作为首要工作。总的应该保持一个守势,与此同时就是注重非传统信贷,包括混业等的其他业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