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聚焦今冬供热费上涨 > 供暖费最新消息

西安市供暖价格上调 成本核算遭受市民质疑(图)

  市政供热——痛,并坚持着

  从何时起,供热企业成了亏损的代表。

  一切都是煤价惹的祸?

  煤耗是供热企业的主要生产成本,大约占到生产成本的70%以上。

今年以来,煤炭市场价格一路飙升,最高煤价达到500元/吨。以煤为原料的二次能源生产企业不堪重负。

  高价煤造成供热企业生产成本与电、热产品价格严重倒挂。

  从4.0元到4.8元每月每平方米的热价,并未解决供热企业的整体寒冬。

  西安东郊能源公司、西安热电有限公司、西安热力公司、陕西明德热力公司四大供热企业2007年亏损共计8110万元,历年累计亏损已达7.48亿元。

  “2005年是我们公司的成本管理年,2007年在节约成本额的基础上,实行绩效管理,节能降耗,大力压缩成本,消化不利。然而,成本压缩空间有限,越往下,压缩的空间就越狭小。”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如是说。

  市政供暖价格的上调,触动了供暖市场早已脆弱的神经。自备供暖与市政供暖的价格差距,又让用暖市场持续升温。

  西安市集中供暖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覆盖率仅仅达到全西安市供暖需求面积的23.6%,大多数市民都用不上经济实用的集中供暖暖气。

  然而,本身已经不堪重负的供热企业,亦无力扩大供热面积。

  “由于热源站的限制,城市集中供暖建设远远滞后于房地产发展。建一个热交换站,工程需要几年的时间,周期长,耗资几个亿。管网线路的铺设也需要巨额资金。我们也只能在保本微利,亏损运行的前提下尽力满足市民的用热需求。”西安市热力公司一位唐姓负责人说。

  就未来的发展问题,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市场煤与计划电、计划热的不对等,是需要通过国家能源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才能解决的问题,目前供热企业只有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承受生产亏损的压力,最大限度地保证供热生产的正常运行。

  自备供暖——协商难、监管难

  自备供暖价格远高于市政供暖,成为供暖矛盾中最突出的问题。

  据了解,市政供暖由于用户规模广泛,价格调整实行五年三步走,今年是第一步,还没有完全涨到位,考虑到各类用户的承受能力,此次热价调整只解决2006年以前的成本与价格倒挂问题。如果煤炭价格稳定,预计此次提价后的平均供热价格和成本价仍倒挂12.04元/吉焦。随后再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开展第二步、第三步调价以逐步消化2007年、2008年新增成本因素。

  小区自备锅炉供暖则是协商定价,供热单位先提出本年度供热价格的初步方案,再通过召开用热人代表会议等形式,与用户充分协商后,前往物价局备案审核。

  由于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自备锅炉供暖价格高于集中供热。采用天然气、柴油等清洁能源的小区,成本比燃煤供暖更高,加之供暖面积小,达不到规模效应,成本居高不下。

  对自备供暖价格的制定还停留在协商阶段,协而不商现象普遍存在。

  “核算预收费标准、结算收费标准没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或参考依据,由物业公司单方面核算,核算缺少监管部门或机制,均以物业公司的一纸公示一个所谓的、业主根本看不懂的公式完成,没有一张相关费用产生的票据或复印件。核算预收费标准、结算收费标准计算过程广大业主没有参与权,采暖期所产生的费用不透明,广大业主没有知情权。”东郊某小区业主王师傅曾向记者反映。

  物业成本核算账目不清,与业主沟通不畅,监督管理难执行以及对于供暖具体成本的预算是否真实、预算依据是否合理缺乏监管等,导致供暖方面的质疑、投诉不断。

  近年来,房地产发展迅速,物业管理有待提高,小区维权组织尚不到位。很多小区没有自己的业主委员会,协商往往流于形式。

  市物价局补充通知要求,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供热单位,推举参加供热价格协商会议代表,公示无异议即为正式代表。实际到会代表人数不足应到会代表2/3的视为协商会议无效。参会代表半数以上同意视为协商意见一致。

  然而,实际执行上没有相关规定具体规范,亦没有专门部门监督协调,监管常常难以到位。

  如果仅靠业主等来平衡物业的相关问题,远远不是一个规范的供暖市场。

  未来——规范市场需理顺体制

  多方观点相互碰撞,或将对规范市场有所裨益。

  供热企业一位负责人说,尽快让民营资本进入供暖行业,打破传统国有体制,只有通过改革供暖市场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各种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

  陕西国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国友这样告诉记者:供暖有纠纷,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供暖合同在合同法中属于无名合同,其应参照合同法分则中相似合同的法律规定处理。合同法中对于协商方式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对于小区比较复杂的供暖情况最好事先签订书面合同,今年起物价局对供暖收费实行协商备案制。要求物业公司在与业主充分协商、核算真实成本的前提下对供暖方案进行的张榜公示,可以视为双方约定的供暖合同。如果公示中存在虚假、捏造数据,物业公司在法律上构成欺诈行为,业主作为消费者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追究物业公司经营欺诈的责任,要求其双倍返还多缴的费用。

  “供暖缺少竞争,特别是小区自备供暖,完全是物业说了算,用煤用电核算依据是什么!谁来监督审计?希望政府成立专门机构,有效协调管理冬季供暖问题。”这是一些市民的观点。

  “供暖锅炉用煤招投标应该推广!”这是另一些市民的观点。

  市政管委会杨航处长的观点是:“推广普及分户计量,是切实解决冬季供暖问题迫切而有效的措施,也可以避免住户‘连坐’问题。但是对于全社会而言,改装分户计量后节省的总费用和节约的总能源都是不可忽视的数字。”

  “成本核算是最说不清的问题,执行没有标准,这也是物业最容易受质疑的地方。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给物业进行供暖预算提供一个范本。”部分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持此态度。

  一些财务专家建议,应把物业等公布的供暖成本预算等纳入审计程序,建立完整的公共服务类产品成本监审制度,以进行有效监管。

  目前只是过渡期,供暖体制全面理顺还需要一个过程。

  相关链接

  全面取消福利供热乃大趋势

  在北方城市,供暖是直接关系到居住者居住舒适度的“大事”,针对冬季采暖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国家和有关部门已开始积极推进供暖体制改革。2003年7月,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事部、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八部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包括西安在内的12个城市确定为全国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首批试点。改革的主要内容就是由单位统包,个人无须缴费的福利供暖方式逐步转变为居民家庭直接向供热企业缴费的供热制度。对现行的热费计算方式逐步实行改革,取消按面积计收供热费,推行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办法等。改革的最终方向就是实施城镇供热特许经营制度,即在统一管网规划、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市场准入、统一价格监管的前提下,引导和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进入供暖行业。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我省有关部门已出台《陕西省住宅采暖实行分户控制、分户计量的暂行规定》,规定要求新建住宅必须按照热水连续供热,分户循环、分户控制、分室调温的原则进行设计、施工。全面取消福利供热,同时采取多元化的方式,吸引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城市集中供热的投资、建设和经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