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五指攥成拳 合力创平安———徐州创建政法综治中心的启示

  徐州位处四省交界之地。日益深入的改革开放给地处南北要冲的古城带来了无穷商机,也使得这里的治安状况尤为复杂,江苏平安创建的末位一度似乎就是徐州的“专利”,但最近几年这种情况发生了转变,徐州不但跃入江苏平安市的行列,而且位次也不断提升。


  徐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开文认为,是创造性地整合基层政法综治力量,让他们夯实了平安徐州建设的根基。

  围绕核心整合基层政法综治资源

  曾经担任徐州市公安局局长的李开文对徐州的社会治安,包括综合治理的状况有着清醒的认识:地处要冲,防控难度极大;四省交界,流窜犯罪易发;再加上各种社会诱发因素,创建平安徐州确实难度很大。

  但这不能成为徐州创安落后的理由。去年4月,铜山县三堡镇整合基层政法综治力量的经验引起了市委政法委的注意。三堡镇仅通过建立由一名镇党委委员坐镇指挥的政法综治工作中心,创新机制,整合力量,在不增加人力、不新设机构的情况下,一举改变了地处两省三县一市交界、治安情况复杂的“徐州南大门”的面貌。三堡镇党委副书记张桂敏告诉记者,自从建立了“中心”,三堡镇就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也没有发生命案和有影响的刑事案件。

  市委政法委及时总结了三堡的经验。政法委副书记陈栋梁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徐州基层的维稳力量,包括政法综治单位应该是不少了,每个乡镇都有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一些乡镇还有法庭、交巡警中队。但这些单位各有所属,作为乡镇办事机构的综治办难以协调指挥;而这些部门本身也存在力量不足的问题。三堡镇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发挥地方党委的核心作用,搭建一个整合各种政法综治力量平台,把“五个指头”攥成了“一个拳头”。

  三堡的经验在全市迅速推广。“因为它解决了基层如何形成合力的难题”。泉山区政法委副书记李伯勇告诉记者,基层创安涉及的工作达数十项之多,其中很多工作是交叉的,比如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禁毒、维稳、社区矫正等,都涉及到几个部门,任何部门单打独斗都难以搞好。而政法综治工作中心不但为基层搭建了一个统一协调各方力量的平台,也提升了他们对社会面的整体控制力。

  如今,诞生于三堡镇的政法综治中心不但走向全市,而且已经走向全省。

  把“中心”打造成平安徐州前沿堡垒

  李开文告诉记者,在推广三堡镇政法综治中心建设之初,他们就有了把“中心”打造为平安徐州建设的前沿堡垒的想法。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将“中心”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市委常委会还专门做出决定,规定各乡镇(街道)党委在原有一名副书记分管政法综治工作不变的情况下,还要设立专职政法委员,并由其担任中心主任坐镇办公,以凸显党委在中心的核心作用。市综治委专门制定了“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并纳入全市综治工作整体规划。市综治委还明确宣布,凡没有“中心”的乡镇(街道)一律不纳入综治考核。

  在采取措施力推“中心”从组织上加强基层基础的同时,徐州市还采取措施,在各种工作上向“中心”倾斜。比如保安。在警力严重不足的徐州,专职保安队伍曾经发挥过重要的辅助作用。但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过去主要由公安机关,甚至村委会筹措资金建起的专职保安队伍,由于资金难保证,待遇难落实,许多地方的专职保安队伍形同虚设。2007年,徐州市以“政府花钱买岗位”的方式,在全市公开招录了近万名经费预算,包括工资和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等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保障的专职保安,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分散到基层乡镇甚至农村的。对这部分保安,“中心”担负起监督考核和辅助管理的作用。

  而在这个监督考核和辅助管理中,由丰县创造的“平安联动网”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平安联动网”,是徐州市综治办在财政和移动公司的支持下,通过专门为基层综治人员和保安配发的手机,并利用手机的信息功能和定位功能而搭建的。通过设在区、县综治办和乡镇“中心”的管理平台,不但对远在农村、社区进行单独巡逻的保安队员实行实时定位监督(包括即时巡逻定位和巡逻轨迹回放)和网内沟通互动,还可以对所有的综治人员和保安实现现场指挥调度、警情信息群发。目前,全市已利用平安联动网的这个功能快速处置突发事件24起,救助群众467次。

  乡镇(街道)政法综治中心的出现,也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平安创建重大决策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例如,老小区改造是徐州平安创建中一大关键举措,记者也曾在上世纪80年代建立的莲花小区见到了这项民心工程的惠民效果:建起了门卫,装上了监控,拓宽了道路,美化了环境,亮化了楼道,曾经多发的盗窃案件,尤其是盗窃自行车案件也基本绝迹。市综治办的同志告诉记者,市、县两级财政为此共投入了近4亿元。而这件好事就是由区县综治办牵头,相关中心具体落实的。

  应运而生的农村中心警务室

  “中心”整合了基层综治力量,整合也带来了新的运行机制。这就是农村中心警务室。

  在这之前,徐州已经实现了“村村有警务室”。但用李开文的话说,那是“徒有虚名”。

  因为农村警力不足,警务室一般有“室”无“警”。

  因为农村财力不足,徐州的农村警务室也不像苏南有很多辅警或保安,而只能是由两三名村干部兼职撑门面。

  由于“中心”实行了综治力量分片包干,于是与包干责任区相对应的中心警务室也应运而生。

  铜山县公安局副局长朱亚桥告诉记者,目前已经遍布全县的农村中心警务室,也是通过力量整合建立的。乡镇“中心”将各村警务室的保安名额“收上来”,集中到中心警务室使用,并由县财政统一出资公开招聘,为每个警务室配备了9名保安。

  这一“收”看起来是退,但实际发挥的“近距离打击犯罪、零距离服务群众、第一时间调解民事纠纷”的作用却是原来的村警务室无法相比的。

  三堡镇徐村中心警务室就设在徐村路口。除了两名执勤的保安,只有一台多画面的监控器在默默地记录着周围的一切。派出所长陆兴芳告诉记者,现在不但他们所的3个中心警务室,全县100个中心警务室都是按照“中心、要道、村口”的原则设立的,并且全都实现了电子监控。白天,驻点民警和保安主要从事服务群众、了解社情、调解纠纷等日常工作,晚上则组织保安分班巡逻。“与原来村级警务室连门面都应付不了不同,现在的中心警务室真正成了"巡逻防控的卡点、基础工作的支撑点、便民服务的联系点"了”。陆兴芳如是说。

  他的说法是有根据的。过去,农村经常发生偷盗牛、羊等家禽家畜案件,发案频,破案难。自打全县推开了中心警务室建设,如今这类案件几乎在整个铜山都绝迹了。朱亚桥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全县农村中心警务室仅通过巡逻堵控,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15名,破案206起,抓获逃犯56人,查获被盗抢机动车74辆。同时,他们还通过农村中心警务室,收集各种重要信息526条,通过信息预警成功处理了31起群体性事件和破案2157起。

  他说,过去他们每天晚上要安排3个局领导值班,还忙不过来。现在,不但值班的领导少了,夜里也能睡个安稳觉了。

  不但是他们能睡安稳觉了,群众也感到如今的徐州比过去安全多了。在最近的一次抽样调查中,徐州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为98.48%,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开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