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风险计量工具助银行保增长与控风险有机统一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题:黄志凌:风险计量工具帮助银行实现“保增长”与“控风险”有机统一

  新华社记者任芳、刘琳

  在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的关键时刻,银行如何在控制风险与追求增长之间寻找平衡?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黄志凌表示,以风险计量工具代替传统的“人海战术”,将有效保证个人信贷业务实现“保增长”和“控风险”有机统一。


  “计量工具”是将识别、分析、评估、控制风险融为一体的整合管理手段,通过一定的软硬件平台(例如系统、组织、人员),在准确评估客户、债项风险的基础上,以一套标准化的流程操作规范,贯彻一系列风险管理规则,达成各项管理目标。

  黄志凌介绍,与“红头文件”管理比较,计量工具避免了个人主观判断造成的偏差,确保整个银行机构个贷风险偏好的统一;

  具备集中、批量甚至智能化的处理能力,使风险管理效率大为提高;对管理对象进行细分,并对应实施差异化管理规则组合,使风险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大为提升;内化于业务流程中,保证了执行力;具有较强的可延展性、灵活性,保障了风险管理对市场形势的快速反映。

  以建行开发的“个贷风险评分卡”为核心的风险计量工具为例,他介绍,基于统计学模型进行客户申请评分,评分较高的客户系统自动审批通过,评分较低的客户系统自动拒绝,只对处于中间区域的客户进行人工审批,同时,对于高分、低分区间但具备某一重要特征的客户,应用挑选政策转由人工审批。目前建行房贷申请评分卡实现三成左右的自动决策。

  他说,从建行的实践看,通过计量工具管理风险,并不完全是对业务的限制,而更多是对业务的引导、优化和支持,可以有效保证个人信贷业务在快速发展中不偏离方向,实现“保增长”和“控风险”的有机统一。

  黄志凌表示,人口众多、消费多样化决定了中国是个人金融服务业最具潜力的国家之一。面对这种市场机会,仅仅依靠传统的“人海战术”争规模、抢盘子,也许能够获取一定市场份额,但不利于把握个贷服务的关键利润点和风险点,不能形成长久稳健的核心竞争力。

  借助计量工具,首先为客户细分管理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银行可以评估客户的潜在收益、成本、风险、成长性,确定其贡献水平,这也就明确了银行的处理策略。同时,从客户需求角度看,哪家银行能够提供切合客户生命周期阶段的个性化服务,就能够抢占市场先机。而这种个性化服务,也以科学计量个性服务风险与收益水平为前提。从这个角度看,个贷风险计量工具是个人金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件。

  黄志凌说,未来一段时间内,个贷风险计量工具的开发应用将呈现几个趋势:一是开发应用将覆盖所有个贷产品,以及各个产品的各个流程环节;二是计量结果成为各环节信贷决策的基本依据,从而推动风险管理模式从传统的“事后定性处理”转向“事前定量判断和预控”;三是将为个贷业务拓展的价值判断提供关键支持,从而使个贷业务从粗放扩张转向精细化的目标市场定位,真正实现个贷业务的战略转型。

  对于整个社会来讲,风险计量工具帮助银行挖掘客户的个性化消费信贷需求,实现了对消费的多层次支持,从而使商业银行个人信贷业务更为有效地支持消费增长,为拉动内需提供重要助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志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