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参崴遇险 > 09中国船员遇险评论

国内船舶运营税费繁复 半数中资船选择换籍避税

  中资船换籍避税:图“旗”方便,忘“旗”隐患

  中国船东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资船舶悬挂外国方便旗的原因很复杂,不过,主要原因还是为了节约成本。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一艘悬挂塞拉利昂方便旗的中资货船日前在俄附近海域遇险,使中资船舶悬挂外国方便旗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究竟有多少中资船舶悬挂了外国方便旗?它们为何要悬挂方便旗?面对这种情况,我国采取了什么措施?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现状】

  过半中资远洋船舶挂外国旗

  江苏兴联海运有限公司是一家运营5艘轮船的国际航运公司。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先生介绍,除了1艘船由于政策必须悬挂五星红旗外,其余4艘都悬挂的是外国方便旗。

  “目前我国在境外注册悬挂方便旗经营的船舶超过一半。”中国船东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早在1998年,我国在境外登记注册悬挂方便旗经营的船舶,就已占我国远洋船队总吨位的55.74%。随后几年里,中国船舶在境外注册、悬挂外国旗经营的比例逐年上升。目前,在我国4000多万载重吨远洋船队中,有56%的船舶在境外登记注册,悬挂外国旗(即方便旗)经营。这意味着悬挂五星红旗的船舶仅占44%。

  事实上,船舶悬挂外国旗经营,已经成为国际海运业的普遍现象。据了解,世界商船队中,有65%左右的船舶悬挂的是外国旗。

  目前,巴拿马是世界上最大的商船登记国。去年,全球共有12697艘各类型船只登记悬挂巴拿马国旗,其中,2437艘来自日本。

  目前,悬挂外国方便旗船舶占本国国际船队比重最高的是日本,达到85%。这一比例在美国是78%,在德国是77%,在韩国是70%。

  【原因1】

  多项税费可得到减免

  中国船东协会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资船舶悬挂外国方便旗的原因很复杂,不过,主要原因还是为了节约成本。

  该负责人介绍,在国外建造的船只或在国外购买的船只,如在国内注册,就算作进口,需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这两项加起来就占船价的27.53%。

  “一个造价1亿元的船,就要缴2000多万元的税,相当于又可以买一条小船了,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江苏省兴联海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先生说。

  朱先生介绍,悬挂外国方便旗,还可获得营业税方面的优惠,此外,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还可以绕过国内资质审核一关。所以,即便是一些在国内“土生土长”的船舶,在国际航运中也大多选择在境外注册,悬挂外国方便旗。

  兴联船务的朱先生介绍,挂外国方便旗的中资船舶,虽然营运费用可能略高于挂五星红旗的船舶,但在营业税收方面却可以得到更多的优惠。据了解,在我国注册的船舶,需交纳的直接和间接税费包括营业税、所得税、车船使用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印花税等6项。如果中资船舶在外国注册悬挂方便旗,这些税费就可省去。

  【原因2】

  绕开资质限制 手续更便利

  据一些船务公司人员介绍,对于一些实力不强的小船务公司来说,资质的门槛也是导致他们选择悬挂外国旗的原因。一些小公司由于不具备本国要求的资质及条件,不得不选择在境外注册。

  还有一种现象是,许多中国公司在外国购买船只时,被附加了指定造船国或船旗的条件,不得不选择悬挂外国旗。为什么中国公司不在国内购买船只,而更愿意在国外购买呢?有船务公司表示,除了船舶质量、船型上的考虑,贷款融资环境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据了解,从贷款额度、贷款年限、延付金额来看,国外的条件都比国内优惠和便利。于是,我国的航运企业纷纷选择在国外订造新船或购买二手船,同时被动接受指定造船国或船旗的融资条件。

  此外,手续便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上海长新船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的船是在巴拿马注册的,因为在巴拿马注册手续方便,费用也较低。

  应对

  我国多项政策鼓励船舶“回家”

  目前,一些主要航运国家纷纷制定政策,吸引本国资本的船舶在国内登记,悬挂本国国旗航行。大量中资船舶在境外注册悬挂外旗经营引发的相关问题,也引起了我国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并出台了许多鼓励中资船舶“回家”的措施。

  特案免税政策效果初显

  2007年7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特案免税登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资外旗国际航线船舶进口,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鼓励回国登记,悬挂五星红旗航行。据交通部披露,此前3批已有共44艘近200万载重吨船舶获准享受该项优惠政策,目前正在进行第4批特案免税登记船舶的申报工作。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曾公开表示,“据初步测算,这项政策实施后,未来两年内五星红旗远洋船队规模预计增长约400万载重吨,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航运地位与形象,增强对我国国际海运的保障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中国海运集团运输部负责人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政策 “对企业是有好处的,企业肯定会积极响应”,目前该公司已有12艘轮船申请办理了相关手续。但也有船务公司表示:“我们也想悬挂五星红旗,但因为资质等方面的条件限制,我们申请不了。”据了解,目前申请的多是大公司。

  中国船东协会负责人也表示,特案免税政策有一些效果,但还需要观察。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正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对该项政策的效果和影响进行评估,研究吸引中资船舶“回家”的长效机制和措施。

  上海试点第二船籍登记制

  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要求交通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中资船舶悬挂方便旗经营的问题,发展壮大国际航运船队。同时,我国将加快建设上海、天津、大连等国际航运中心,鼓励在其保税港区进行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试点。

  去年8月,由上海市发改委等部门草拟的《关于率先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在洋山港建立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并建议在洋山首次使用第二船籍登记制度。

  据知情人士透露,第二船籍登记制度已从今年1月1日起在上海洋山试行。“第二船籍”是指已经在其他国家注册的船只,仍可以在另外一个国家注册,注册船舶需要每年向注册国缴纳一定的注册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在洋山港区引入这一国际通行的国际船舶特殊登记制度,既可以增加收入,也可以吸引更多船只前来上海港。

  一些船务公司人员也表示“正在密切关注该项试点政策”。不过业内人士建议,有关方面应加强监管,依据船舶公司的资质来决定是否予以注册。

  事实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在采用第二船籍制度来解决“移籍”问题。韩国的第二船籍制度早在2002年4月20日开始实施,效果明显。

  声音

  中国船东协会:不主张挂外国旗

  “不能图一时方便,而忽视了安全”,中国船东协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方便旗国家提供的服务手续简化,费用较低,一些公司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经营成本,图一时便利而选择方便旗,这给长期的安全管理埋下了隐患。一旦出现问题,所有的盈利都会赔进去。

  “我们不主张中资船舶悬挂外国方便旗。”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从规范的角度上说,相关部门也不应该放松监管。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船舶应与船旗国有真正联系,船旗国应对悬挂其国旗的船舶有效行使行政、技术及社会事项的管辖和控制权。但由于海运的国际性特点,船舶可以自由选择到其他实施开放登记制度的国家登记。一些实行方便旗登记的国家,往往缺乏完善的船舶安全监管制度,只对船舶收取少量的登记费。由于这类船舶和注册国并没有真正联系,发生事故时,方便旗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许多业内人士也认为,中资船舶悬挂外旗经营,对中国航运健康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产生许多负面影响,不利于对船舶实施安全监管,容易出现低标准船舶和安全事故隐患,也不利于维护中国船员的合法权益。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