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民主党派建议出台措施推动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题:到西部去——民主党派建议出台措施推动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

  记者罗宇凡、顾瑞珍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面对日益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志愿活动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西部就业,到基层就业。


  近年来,国家对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越来越重视,其中“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中国现今最大的志愿服务计划已经实施5年,日益引人关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日益严峻的今天,落实好“西部计划”无疑将有助于缓解当前就业紧张的局面。国务院办公厅1月19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也明确要求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工作。

  民盟中央在其拟提交大会的提案中指出,就目前情况看,“西部计划”仍然存在志愿者生活补贴较低,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专业知识几乎“荒废”,对志愿者长远利益考虑不足,导致优惠条件众多但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志愿者的现实岗位与客观需求之间仍有差距,志愿者未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志愿者“逃跑”现象较为普遍。

  对此,民盟中央建议,国家应加大财政投入。目前“西部计划”所面临的资金缺口还相当大,为使“西部计划”健康发展,解决资金问题刻不容缓。在依靠国家投入的基础上,民盟中央还建议运用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等运作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将“西部计划”长期办下去。

  民盟中央还建议,应适当提高志愿者的补贴水平。普通生活补贴应提高到每人每月900元左右为宜,交通补贴在每年1500元左右为宜,各项保险必须认真落实。针对在偏远地区的服务还应有相应的生活保障措施以解决其后顾之忧。

  对有志于参加西部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民盟中央建议他们应以谦逊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去处理问题。对各基层组织,民盟中央建议要解放思想,放心、大胆地使用志愿者,让他们在艰苦的环境和实践中锻炼成长。纠正部分受援单位将志愿者看成免费劳动力的错误认识,将“哪里最需要就去哪里”作为安排志愿者工作的最高指导原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