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明星代言食品药品担责引发冯小刚张艺谋观点PK

survey

  在昨天的全国政协文艺组讨论中,话题集中在刚刚出台的《食品安全法》关于“明星代言食品出事要追究连带责任”的规定,引发两个著名导演冯小刚、张艺谋的一场观点PK

  冯小刚首先提出质疑,甚至用了“这不是欺负人么?”这样的句式。而张艺谋则认为,“你代言错了,你就得认”。

  冯小刚:“电视台播这个,台长都去试吃这个了么?

  冯小刚称,不少明星在得知他要开会的时候,都请他代替建言,认为这条规定不公平。

  他说:“这一法规的出台,我们都觉得非常别扭。如果明星要负责任,电视台播了这广告,要不要负连带责任?新闻媒体刊登广告,要不要负连带责任? 还有国家质检部门,质量监督部门,他们是不是该负连带责任?为什么单单提出了明星负责?我觉得这是个片面的、不公正的法律。如果明星要负责,那么其他那几个部门都应该负责。”

  “我知道大部分明星代言时,都要问这东西是否有国家质检部门的认证。如果他们出具了认证,我觉得没问题,明星可以相信啊,如果连国家质检部门的权威认证都不信,你让明星负这个责任,那更说不通了。”他举例说,比如方便面,明星说试吃,没问题,试吃半年可能都没问题,但明星能保证一亿箱方便面,每盒都没问题么?电视台播这个,台长都去试这个了么?报纸登这个广告,总编都去试这个东西了么?

  “现在明星是弱势群体,谁都能拿明星撒气发火”

  冯小刚表示,他觉得这一法规的出台有点“欺负人”:“现在明星是弱势群体,谁都能拿明星撒气发火。没关系,老百姓觉得你多挣俩钱,抓你说道说道,可以理解。但现在出台一法律,法律也来欺负明星,而且欺负得没有道理。作为一位委员,我希望我提出来,不是因为我是明星,我就该替明星说话,我还是要做到公正的。”

  “可口可乐也有爆炸的,哪个国家让明星负责了?

  在随后记者对他进行的单独采访中,冯小刚对他的发言做了进一步解释,他表示,其实他在会上的发言,并不是想反对《食品安全法》,主要是想理清一种关系。

  “什么是法律?法律就是要有法可依,感情不能带进法律,国家的质检部门是干这个的,你不负责任为什么要明星负责任?明星的责任,是一定要确认这个产品是通过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否则的话你没法履行义务。”他又举例说,来了几个跳水的人,问这池子里水温度没问题么?试水的人说,没问题。结果一跳进去,是开水。这你不能说怪罪跳水的人啊,你得怪旁边谁负责任告诉你能跳的人,他是根据什么?是根据检测这东西无毒无害的,你的工作就是干这个。可口可乐全世界都认可吧?也有一拉瓶就爆炸了的,那么多明星代言了可口可乐,世界哪个国家让明星负责了?”  

  “你让明星都歇了,又对税收有什么贡献?  

  而在明星代言方面,冯小刚觉得媒体所起的作用也不是很好。

  “比方说我前段时间惹一官司,有人告我代言的楼盘货不对板,法院认为这事首先告的主体就不对,你应该告那开发商去,我代言,有国家认证,所以这事不归我负责,归发展商,结果法院判我赢了。但是很有意思的是,我们媒体大肆报道有人要告我,但是这事最后法院判我没有责任却没有任何人报道,媒体都是什么心理呢?仇视明星?其实没必要啊,哪个明星每年不纳几百万的税?这几百万每年养活好多人,你让明星都歇了,又对税收有什么贡献?

  他觉得,“有一种仇富的心态,各行各业都有先富起来的人都惹不起,就明星好惹,别人你不敢说,你就专找明星。我觉得媒体在引导这个心理。”

  张艺谋:国家有这样的法律,明星自己要掂量

  对于冯小刚昨天上午的言论,在不同组参与讨论的张艺谋并没有听说。而在昨天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的观点则比冯小刚“柔和”得多。

  张艺谋说:“我觉得立法特别重要,法律立了以后可能还要更加细化。除了一些大的框架以外,中国很多法律都要随着时间‘反复细化’。我听说外国的宪法、法律,加起来有一屋子,咱们可能就两本书。像食品安全,刚才有委员还提到这一点,他说奥运会我们取得特别成功,中国国际地位特别高的时候一个三鹿奶粉事件一下子就颠覆了,很丢人吧?所以我觉得食品法很重要,不光是明星代言,不管谁代言,不管你的食品营销、生产、还是后面管理工作,你承担任何一个环节,你都应该有严格的法律制约,都要遵纪守法。不仅仅做为代言的人,每一个环节都要遵纪守法,这个社会就不会有这问题。”

  至于所谓的“欺负明星”说,张艺谋同样也不认同。他认为,在这一方面,大家都要把关,提高警惕性。“提高警惕这是没问题的,如果国家有这样的法律,那作为明星你就自己要掂量,利用自己条件去了解一下这个食品的情况。当然如果你被骗了就没办法。但是至少要提高警惕。不能像以前谈好了钱,谈好了工作时间,就完了。我觉得食品最重要的还是源头,如果源头没有问题,张大妈李大妈代言都没有问题。确实你到了明星去代言的时候,让明星去发现它有问题而拒绝代言很难。但你代言错了,负了连带责任,那你也得认。没办法你运气不好。当然有关的事情,我觉得更需要细化,三鹿奶粉就是一个例子。”

  张艺谋还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来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解释。他称,自己经常出国,看西方的食品,源头管理就很严谨。“比如说在日本看到大米,上面都有生产人的照片。连那人家里的情况、那米怎么种的、个人资料都放在那里。非常简单一张纸。就算是外行,也会知到这些方面很严谨的源头管理。”

  支持者:明星没有精力去调查产品

  濮存昕:整个广告,从创意制作,到厂家需求,市场需要,整个链条不止是明星,明星只是一个环节,而终端系统都是利益相关的环节。

  魏积安:代言的人,尤其是明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调查研究产品,那样的话不如不做。让明星做是为了销售,如果一强调食品安全,就完全忽略了销售,那就没意义了,不准做广告就是了。

  中立派:所有相关部门都应该负责

  姜昆:明星还是要自律。食品出的事我们要不要负责,还是得听法律的,法律怎么定的,你就照着听。法律说那是你明星的责任,那你就承担。

  黄宏:这种事,质检部门应该负主要责任,广告投放部门也应该负责任,然后才到明星负连带责任。这样就安全了,不是拿着张纸就念广告了。这不是要推到哪一方去,所有相关的部门都应该负责。

  反对者:要让他们“身败名裂”

  朱永清: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清提交提案,建议健全完善广告法,对不负责任的广告代言人,要让他们经济上“倾家荡产”,名誉上“身败名裂”。

  朱委员在提案中用5个字评价现在的广告:“多、长、选、风、俗”。标榜什么“一洗白、一夜瘦、一贴消”,夸张功效。特别是明星代言“事先不调查、事后不负责”,拿了钱“什么动作都作、什么好话都讲”,误导消费者,影响观众特别是儿童身心健康。

  特派记者 郑照魁 陈枫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