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田喜荣:保民生亦可促增长 建议补贴大学生就业

  扩大需求:保民生亦可促增长

  本报记者 曹英 见习记者 张琴琴

  中共朔州市委书记田喜荣,是一位具有深度民本思维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建议:保民生亦可促增长。

  之所以对这位代表作出具有深度民本思维的判断,是因为朔州市的一项制度和一个工程:针对65岁以上农村居民的普惠制生活补助制度和针对农村寄宿学生一个鸡蛋或一杯牛奶的营养餐工程。

前一项制度在全国属首创,田喜荣说,是为了农村老人有尊严的活着。后一项工程由公共财政保障,为了让朔州的孩子们不输在人生起跑线上……

  每位农村老人每月30元的补贴金,每个农村学生每天1元的营养费,“没有一个城里人能感受到这些钱对一个农村老人、对一个农村学生的意义。”田喜荣的感慨背后是7亿2千多万农民无法获得和城镇居民同等的生存、发展权利和生命尊严的城乡二元结构。

  从这样一种感慨中,或可理解田喜荣眼里的“保民生与促增长”。针对目前具有高度社会关注度的部分经济议题,田喜荣分别提出了建议。

  “连续六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高度关注三农工作。但从投入上来看,历年农业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却有所下降。”田喜荣分析说。目前,以补贴措施鼓励农民消费已经成为国内刺激内需、振兴经济的关键环节,田喜荣认为,应该继续加大力度,给农民发放消费券便是重要选择之一,“如果给农民每人发1000元的消费券,一年发两次,全国有7亿2千多万农民,按照每1元带动0.5元消费粗略计算,每年社会消费总额仅农民消费就可增加三万亿元左右。”

  针对近千万的大学生就业潮流,田喜荣则提出应向其他国家学习,对大学生就业给予补贴,让学生带薪实习。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使其熟悉工作、社会,提升工作能力,待经济复苏之时,这部分人群就有了用武之地,国家即可停止补贴。“与三农问题相似,大学生就业也是非常重要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

  如果说补贴性措施均为金融危机下的应急之举。在解决根本问题的体制性层面,田喜荣提出,应尽快让进城务工的农民实现城市化。他说,金融危机以来,据统计,已经有2000多万农民工失业,形势严峻。针对在岗的农民工,亟需为这些对城市化进程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提供享受城市福利待遇、定居城市的条件,如政府提供低息贷款每套住房20万元来计,农民工首付5万元购买城市住房,以每年2000万农民工实现城市化的数量估算,三万亿元的新增消费额绰绰有余。

  “更为关键的是,如果不采取措施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城市定居问题,将会造成极大的隐患。这部分人群已经没有了土地,也不愿去种地,留在城市后,无恒产、受歧视,极易形成不安定因素。反之,如尽快采取切实举措,既拉动消费、促进生产,又对社会安定有很大作用,也能让农民活得有尊严、有平等。”田喜荣分析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